穿越之掉崇祯面前 282 分道扬镳
作者:叫天的小说      更新:2024-01-25

  其他人听了,也是有点好奇,心中想着,不愧是军师,肚子里鬼点子多着呢!

  这么想着,他们也都一个个竖着耳朵听着。

  只听宋献策对李自成说道:“大将军,另外一条路就是彻底放弃中原和江南,就让朝廷和其他几路义军打去……”

  说到这里,他顿了顿,又补充说道:“还有辽东建虏和蒙古鞑子,也都会入关,就让他们几方势力打得死去活来好了,我们做渔翁,真正地坐收渔翁之利!”

  听到这话,李自成就纳闷了,都让出去,那去哪躲着?

  刚想到这里,他忽然灵光一闪,便惊喜地问道:“该不会军师的意思是,西入蜀地吧?”

  “大将军英明!”宋献策听了,拍了李自成一个马屁,然后点头解释道,“趁着如今没人注意蜀地,如若我们夺取蜀地,扼守要塞关卡,坐享蜀地之富裕,训练兵马,一旦积蓄实力足够之后,便学汉高祖出蜀地,再来问鼎天下!”

  看到李自成在那点头,他便详细阐述道:“蜀地的朝廷官军,最强莫过于白杆军。不过白杆军也是今非昔比,早已是明日黄花。不但如此,还调出了蜀地,之前在襄阳,后来好像调去京畿之地了。因此,蜀地无强军,此乃夺取蜀地的最佳时机也!”

  或许是看到宋献策实在太过耀眼,牛金星便有点不服地说道:“那陕西那边的孙传庭怎么办?他可不是好对付的,到时候从蜀道入川,何来独善其身,坐收渔翁之利之说?”

  对此,宋献策不否认,转头看向他,当即点头说道:“此乃西进蜀地最大的难处!”

  说完之后,他又转头看向李自成,严肃地说道:“就目前来说,兴国公所部乃是朝廷最为精锐的军队,而孙传庭,算是我们的老对手。以我们目前的实力来说,总能一战!”

  “不是总能一战,而是肯定能打败孙传庭这个老匹夫!”李自成听了,立刻豪气万丈地说道。

  一如宋献策所说,对于孙传庭,李自成可以说是非常了解的。和那兴国公一比较之后,他就觉得,打孙传庭的把握更大。

  听到他这么说,宋献策便知道李自成大概是想用那条计策,便完善道:“大将军,如若我们的目的是拿下蜀地为根基的话,可放出消息,东去攻打应天府,并联络其他各部义军,营造足够的声势,让朝廷真以为我们要打应天府,吸引所有人注意的时候,暗地里派出一支精锐,夺取入川之要道。”

  李自成听得抚掌而笑道:“如此一来,不但能更轻松地夺取蜀地,还能让他们在江南那边狗咬狗,不错,不错!”

  大堂内的其他人听了,一个个都笑了。

  说实话,之前和罗汝才所部联手,五十多万人马,号称百万之数,前去攻打开封,顺便灭了那什么兴国公。结果却没想到,该有的战力压根没有发挥出来,简直就是被那兴国公克制地死死的。以至于到了后来,一败涂地,至少罗汝才的人马全没了不说,还损失了李自成这边的普通军队。

  再让他们以目前的军力去打更加壮大了兴国公所部,他们绝对没有那个底气。

  如今倒好了,可以让那兴国公去和革左五营、八大王他们去江南打生打死去,而李自成所部却偷偷跑去巴蜀之地发展。

  这么好的一个预期,在场的这些人自然是最乐意看到,不笑就怪了!

  于是,不用说,李自成最终是选了这条计策。和宋献策等人一番谋划之后,便准备开始实施起来。

  襄阳西进,那是汉中方向,有连绵的群山挡着,没法去。因此,李自成所部要先继续南下,到达荆州府之后再西进,夺取夔州这个扼守四川之要地,就能攻入四川了。

  战略计划确定之后,作为李自成手下的头号大将刘宗敏,先行出发,沿江南下,夺取荆州府是最好,然后会虚张声势东进,实则西去。

  大军开拔之日,李自成特意去见了被他关押着的李过,用手指着李过的鼻子,怒声喝道:“不出三年,我要让你看看,这天下是谁的天下!”

  按照他的估计,用了宋献策的计策之后,只要他在蜀地养精蓄锐三年,而外面继续这样乱下去,等他再出蜀地之时,绝对不会再怕任何人!

  随后,他便气冲冲地走了。

  李过看着他的背影,没有说一句话。因为他知道,如今的李自成,那是九头牛都拉不回来的。

  此时的他,并没有想逃。毕竟李自成是他叔,跟着李自成造反了十多年,感情不是一般地深。他担心的是李来亨,不过因为李自成的禁令,没法见到任何人,也就只能在瞎担心。

  李来亨是随着刘宗敏已经出征了,把他安排在第一批,李自成就有考虑他和李过的关系,不想他留在后方,搞不好会出乱子的。

  然而,有的时候,不是说你不想出乱子就能不出乱子的。

  就说李来亨随着刘宗敏南下,说真的,他的心情一直不好,可以说是闷闷不乐的。

  刘宗敏也看出来了,便把他留在后军,自己和其他将领先去攻打下游的宜城。

  襄阳这片区域,也是饱受战火。

  之前的时候,张献忠被招安,然后就被安置在襄阳这边的。

  随后,张献忠很快就又造反,联合革左五营,在襄阳府这里打下了好多城池,并一路南下,继续攻略湖广。

  然后,襄阳就被官军夺了回去,马祥麟领着白杆军驻守襄阳。如果按照原本历史发展的话,会被流贼奇袭,又夺取了襄阳,马祥麟也将死于这一战。

  不过在这个位面上,马祥麟所部的白杆军被调去了张家口。并且襄阳不是被张献忠再夺去,而是被李自成夺下来了。

  流贼,官军,再流贼,就这么地反复之下,原本繁华的襄阳府,可想而知会是什么情况。

  原本李来亨落在后面,就有散心的意思。可是,一路之上,到处是野草遍地,田地荒芜,遇到的村镇,也都是残垣废墟,这让他看到之后,心情反而更是不好了。

  开封城那边,已经开始恢复生机了,而眼前这边,却还看不到尽头。

  自己领兵,到底是为何而战?

  每当想起这个问题的时候,李来亨的脑海中,总会回荡起开封那边兴国公所领官军的齐声大吼:“为天下太平而战!”

  想到这,李来亨便不由得苦笑。

  前几天的军议,他也参加了。按照那个宋矮子的计策,不知道这天下太平还要到什么时候?他才不相信,哪怕真得按照宋矮子的计策实施,顶多就是苟延残喘一些年月,让天下更长时间的动荡而已。要说躲进蜀地就能打赢兴国公所部,那根本不可能!

  当时军议的时候,李来亨都发现了,包括李自成在内的义军首领们,其实都有点怕兴国公所部。就算是面对以前把大将军打得只剩下十八骑逃入商洛山的孙传庭,他们也不想面对兴国公。为什么?

  因为兴国公那边太会蛊惑人心,面对兴国公的部队,人心浮动之下,十分战力,还未开打就已经去了三分,这种战事实在太过诡异,没人想打这种战事。

  李来亨这么想着,忽然,前面传来急促地马蹄声。

  抬头看去,却是信使来报,说刘宗敏打下了宜城,信使要赶去襄阳给李自成报喜。

  李来亨听了之后,便不再东想西想,连忙往宜城而去。

  当他到达宜城之时,果然看到城头上飘扬着义军的旗帜。

  不过,李来亨并没有开心,反而一脸阴沉,显然心情很差。

  只见城中火势冲天,而在城外墙下,死了很多人。

  这些人,一看就知道是周边的百姓,男女老弱都有,被赶来当了炮灰。

  那如今城中的火起,显然是又在烧房子,抢钱粮。

  李来亨看着这一切怒极,便去找了刘宗敏质问道:“为什么要如此做?大将军不是下过军令的么?你敢违背?”

  刘宗敏听了,先是一愣,不过随后马上回过神来,当即哈哈大笑道:“之前大将军是想把中原当根基,那当然是要收买人心了!可如今不是要去蜀地了么?不这么做,难道还便宜了朝廷官军?”

  说完之后,他都不理李来亨,带着亲卫走了。

  每打下一座城池,对于给那些老爷大人们用刑,这是刘宗敏的爱好。

  李来亨看着他的背影,听着耳边不时传来的那些哀嚎声,看到街头巷尾一个个倒地的百姓尸体。

  看着看着,他的眼睛慢慢地越来越红,就仿佛是要出血的那种。

  忽然,他一勒缰绳,调转马头,冲向城外去了。

  李来亨的手下,有两千骑军,就被他带着一路向北疾驰。等到一处岔路口,一边是去襄阳,一边是继续北上新野,进入河南的道路时,李来亨才停下,对他的手下大声说道:“大家兄弟一场,我便敞开天窗说亮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