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掉崇祯面前 332 反击
作者:叫天的小说      更新:2024-01-25

  刘文秀擅长稳定军心,这是张献忠把他急调过来的原因。但是,也真是因为如此,他才比任何人都清楚,如今的军心如何!

  如果李定国没有投降还好,可随着李定国的投降,并且他还亲自跑来武昌城下劝降,这对于武昌城内的军心影响就更大!

  如果坚持不降的话,在朝廷官军的攻打之下,武昌城也不可能守得住。

  而眼下,却是有一个机会。李来亨,李定国便是榜样!

  这么想着,刘文秀便在心中叹了口气,终于开口对李定国说道:“我们降了!”

  一听这话,李定国顿时大喜,便立刻回应道:“文秀,那我们还能一起为国效力,看看谁先搏他个封妻荫子之功!”

  说完之后,他才回过神来,便立刻诧异地问道:“义父呢,义父不在城里?”

  刘文秀听了,摇摇头说道:“义父把我急调回来,他则去汉阳了!”

  李定国一听,便立刻调转马头,驱马来到李定国面前禀告道:“城内就只有刘文秀的人马,愿降朝廷,为国效力。我义父已不在城内,去汉阳府了。”

  张明伟听得大喜,武昌府不战而下,刘文秀接受招安,这个结果是他最愿意看到的。至于张献忠跑了,他才不怎么在意。

  于是,他立刻传令,让周遇吉准备接受刘文秀的投降。

  不是他不想再派军队去追击张献忠,而是从黄州府那边发起突然攻击之后,一路上狂飙突进,一直打到武昌城下,一路上投降的流贼,加上这武昌府内的,估计要超过三十万了。

  张明伟所部人马才五万左右,不能在浪了,否则万一有问题,后果是不堪设想,会被翻盘的。

  必须要先安顿下接受招安的流贼,等其他各路朝廷官军都来武昌府汇合,然后才能继续西进追击张献忠所部。反正把张献忠往西赶去,最好是赶进四川,再把所有流贼和叛军瓮中捉鳖,这是最理想的情况。

  没多久,刘文秀带着城内最高级别的一众将领,没有携带武器,前来见兴国公。

  这一次,虽然没有像李定国那样夸张,但是也没有差到哪里去。

  张明伟下马,在众将簇拥下迎过去,大声笑着说道:“文秀一颗仁心,免去兵灾,还大明百姓一个安宁,此等弃暗投明之举,必定为百姓所称颂!”

  刘文秀没想到自己都还没来及说些请罪的话呢,这位权倾朝野的兴国公竟然就夸起他来了。顿时,他心生感激,对于做出投降决定的想法不再后悔,连忙谦虚地请罪。

  在国公的身边,还有李定国在,他插个一嘴,那也是其乐融融,气氛非常地融洽。

  就这么的,武昌府不战而下,城内的流贼,看到刘文秀、李定国都跟在兴国公的身边巡视全城,这让他们也都非常地安心。

  由此,接受招安的整个过程,都异常地顺利。

  两天之后,夜不收回报,说张献忠确实是在汉阳府那边。

  虽然对于这边的流贼整编登记还在进行中,但是,各级将领却纷纷请战,欲要追击张献忠。就连刘文秀和李定国两人,也向张明伟请战,想要去劝降张献忠和其他流贼。

  张明伟想了一会之后,便派了白广恩和张罗辅前去追击,李定国和刘文秀随同。要能说服张献忠等其他流贼都接受招安的话,也是好事。不过据他想来,张献忠应该是个老顽固,不可能接受招安的。

  至于张明伟本人,不是他不想去汉阳,而是事情实在太多。

  虽然是不战而下,可是,接受招安的流贼太多,需要他决策的事情也就更多,对于报上来的流贼要求,想回乡务农的,想要继续打仗的,是去屯田还是编入战兵等等,包括协调地方官府,联系南京那边的太子,在后勤方面的事情等等,真得太多了。

  特别是眼下已经到了十月份,北方过来的冷空气一阵接着一阵,全军又到了要换军装的时候。

  可能对于其他人来说,这种事情,能凑合就凑合先。但是,张明伟却不是这么想的。要想让将士们英勇作战,他至少要保证他们的后勤。

  好在以他手中的权力,还有从扬州征集来的银钱,要保证这些却是没问题的。

  另外,刘良佐和黄得功所部也快到武昌府,对于他们两支军队,张明伟也要检阅,该整编的也要整编。锦衣卫校尉,也要大量安插到他们的军中,使得所有朝廷能战之军的编制都和他所领的朝廷官军一样,至少有锦衣卫到总旗一级,不再是什么事情都主将说了算。

  只有这样,才能掌控这些外放很久了的朝廷军队。

  ………………

  两天之后,黄得功和刘良佐先后领兵赶到武昌府。

  说实话,之前的时候,他们原本对于兴国公的军令,要他们缓慢稳步进逼,以攻心战为主的这种战法,他们是有点不屑的。

  觉得张献忠所部都是积年老贼了,要是这么简单就能打败这些流贼,说得他们接受招安,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要知道,张献忠所部之前才在谷城接受过招安,随即又反叛,还害得当时主持招安他的总督熊文灿被腰斩于市。

  然而,随后的情况让他们俩都大跌眼镜。

  一开始,他们非常诧异,这么攻心战的效果竟然这么好?他们随便说说,流贼那边就军心不稳了。不过他们也很快知道,原来流贼军中早就有朝廷内应,是兴国公早在半年前就派过来的。

  看着局势好像很顺利,他们两人当然也是乐意的。但是,他们万万没想到,突然之间,流贼就大举退兵,然后他们提兵追赶。

  结果还没追到武昌府,就有消息传到,说李定国和刘文秀都已经接受招安,包括武昌府在内的流贼大军皆在接受整编,而没有提出要求说要领原有兵马等等。

  这也等于是说,流贼大军真得是接受了招安,原本以为规模庞大的会战,就这么悄无声息地结束了。

  不管是刘良佐,还是黄得功,算是亲眼见识了兴国公的厉害。因此,赶紧过来请见兴国公,丝毫不敢怠慢。

  甚至他们的顶头上司,躲在他们后面的监军太监卢九德,也是飞马赶来,最终是和他们一起去见了兴国公。

  卢九德,原本是王之心的一派,由王之心所派,一直掌握着京营,后来是南方凤阳这边朝廷军队的监军之权。

  不过当初清算王之心的时候,卢九德因为战功被赦免了。

  虽然如此,卢九德见兴国公的话,心中还是惶恐的,一直不知道怎么改抱兴国公的大腿好。

  如今有了这个大捷的机会,他自然是不会放过,对张明伟的恭维,都让刘良佐和黄得功看得目瞪口呆。

  原本在他们面前威严赫赫的宫中大太监,竟然还有这么一面?

  如果他们在京师的话,就不会对这种情况有惊讶了。因为只要是宫里人,别管地位高低,只要见了兴国公,都是差不多的。

  原本的话,不管是谁,朝廷要派那么多锦衣卫到他们军中,肯定是不乐意的。哪怕是没什么歪心思的黄得功,也是如此。

  不过在见识了这些之后,他们连个屁都不敢放,兴国公说什么,那就是什么。

  于是,就这么的,武昌府内外,几十万大军云集,全都在接受整编,却没有引起一点骚乱。

  要是一般情况下的话,就算张明伟再厉害,这么多人,他也没法安排的。

  但是,刚好武昌府是楚王就蕃之地,那是从大明开国之初传下来的。虽然几百年积累起来的财富被张献忠抢了,但是固定资产是抢不走的,包括那田产在内。

  有了开封那边的经验,加上原来的楚王作死,被张献忠给灭门了。原本属于楚王的田产不用说,刚好可以拿来安顿大部分流贼。

  不过这个事情太大,涉及地方乡绅,有开封那边的经验在,绝对是要一个重量级的人物坐镇。

  张明伟自己还要继续追击张献忠所部,还要入蜀地作战,不可能在这里长久待的。但有一个人合适,就是在金陵的太子。

  但太子赶过来,也是需要时间的。

  就在张明伟在武昌府这边忙碌的时候,前线的消息,也是一个接一个地传过来。

  艾能奇被李定国和刘文秀说服,领着他的部下接受招安。这当然是好消息了。

  接着,孙可望也是闻风而降。这又是一个好消息,同时也刺激了追击的朝廷官军。眼下就张献忠那边的本部人马了,这份大功就看花落谁家!

  然而,或许是太过顺利了,白广恩和张罗辅为了抢功,都等不及安置刚投降的流贼,就去追张献忠所部。

  结果万万没想到,张献忠竟然在半路伏击了白广恩和张罗辅两部。没等他们两人稳住阵脚,之前投降的孙可望从背后杀出,顿时,杀得白广恩和张罗辅两人大败,全军溃散。

  这消息立刻急报武昌府,顿时这里的气氛立刻便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