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动物军团 草原牧歌劝奶歌 借狼崽报复脱朵4
作者:胡涂2018的小说      更新:2021-03-08

  看完热闹,孩子们都分到了一颗烤熟的冒着香气的大**,胆小的帖木仑,却根本不敢吃。

  铁木真却毫不在意,将**穿在木签上,一边吃着冒油的**,一边与阔阔出讨论骟小公马的过程。

  在草原上,当母羊大量产羔的同时,草原狼也产崽了,两者完全保持着同步。

  每年清明后,蒙古草原上的牧民,都会自发地上山掏狼窝,将一部分狼崽摔死,来控制草原狼的数量。

  蒙力克来约了,铁木真带上四只猎犬,除了哈撒儿、合赤温和别勒古台,还第一次带上了帖木格,蒙力克也带上了一个年龄还小的儿子。

  帖木格和蒙力克的那个儿子,由于身子小,才能钻进狼窝,将里面的狼崽抱出来。

  诃额仑担心帖木格的安全,向蒙力克交待了几句,蒙力克指着自己的小儿子:“夫人尽管放心,他也要去,我小的时候,也进狼窝掏过狼崽呢。”

  一群孩子听了,都开心起来。

  狼窝都在山上,当大家打着马,去周围的小山时,蒙力克强调了一件事:“狼是报复心很强的动物,大家必须小心,掏了狼窝后,不能直接回毡帐,要绕道而行,不然的话,公狼和母狼找到我们的毡帐,就会用杀死羊的方式来报复,那就糟糕了!”

  “还有一点,回去的路上,也不能去别人的毡帐。”

  阔阔出听了,觉得有些奇怪:“阿爸,掏了狼窝以后,为啥不能去别人的毡帐?”

  蒙力克叹了一口气:“掏了狼窝,公狼和母狼会发疯一样地寻找仇人,沿着一行人马留下的气味,一路跟随,并来到停留过的毡帐,从而将主人当作是掏狼窝的凶手,两只狼会杀死他家的家畜,来为自己的狼崽报仇。”

  阔阔出听了,好像若有所思,眼睛也随即明亮起来,但没有说话。

  进了一座小山,大家用四只猎犬找到狼窝后,立即将马和猎犬赶到一边,用身上的袍子盖住,不让狼认出它们的模样。

  一群人这才走上去,不停地吆喝,并向狼窝里丢石块,想将母狼赶出来。母狼产了崽以后,一般会在窝里待上一个星期,才出来活动。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母狼在窝里的话,会迅速逃走。现在,狼窝没有动静,说明母狼不在。

  不管有没有母狼逃走,为了确认里面已没有大狼,蒙力克便用一根长木棍,伸进狼窝去捅,如果里面有母狼或公狼,就会狠狠地地咬住棍子,并发出咆哮声。

  用棍子反复捅几下,都没有动静,蒙力克才让最小的两个孩子,钻进洞去掏狼崽。

  忙碌了一上午,他们掏了三个狼窝,摔死了十三只狼崽。摔死了狼崽,大家当即就扔了,阔阔出却从每个狼窝里,各捡了一只最大的狼崽尸体,并用他大哥的袍子,包了起来。

  见儿子如此做,对阔阔出的“神力”,深信不疑的蒙力克,相信自有道理,便没有阻拦。

  当大家一起向回走时,阔阔出叫住了阿爸,并在他耳朵嘀咕了好一阵。

  蒙力克听了儿子的话,精神为之一振,继续带着大家向回走。

  离春牧场还有三里多路时,阔阔出带上包着三只狼崽尸体的袍子,只要铁木真跟着自己走,蒙力克则带着其余的孩子和四只猎犬,远远地绕过春牧场后,才返回了自家的毡帐。

  蒙力克一行走了,铁木真跟着阔阔出径自向春牧场走去。一路上,铁木真都是云里雾里的,不知道行动怪诞的阔阔出,又接到了长生天的什么指示。

  阔阔出却说话了:“铁木真,这样做是在帮你,以后应该会感激我吧。”

  铁木真立即回答:“请放心,我永远忘不了你们一家人的恩情!阿爸死后,除了蒙力克伯伯和你们几个孩子,没有其他人愿意来我家的毡帐,你具有‘通天’的本领,就帮帮我们吧。”

  听了这句话,阔阔出觉得很受用,便开始问道:“也速该首领死了之后,你觉得谁最讨厌,抛弃你们不说,还经常为难你们!”

  铁木真毫不思索:“当然是塔里忽台和脱朵了,我阿爸死后,两人就看我们不顺眼,总是想方设法地找麻烦!”

  “铁木真,别忘了,脱朵是你阿爸的那可儿,他当年就像摇着尾巴的饿狗一样,整天跟在也速该首领的身后。”

  “可是,也速该首领一死,他立即就变了,知道泰赤乌部的势力最大,而塔里忽台又想当首领,便投其所好,又整天跟在塔里忽台后面,还不时地出馊主意,来为难你们一家人,从而讨好新主子塔里忽台。”

  “说得对,我也知道,可脱朵毕竟是阿爸的那可儿,不好讲他的不是罢了。”

  “这样吧,长生天让我惩罚可恶的脱朵。只不过,今天的事,你回去以后,对谁也不要讲,包括诃额仑夫人。”

  阔阔出的语气凝重起来,“你对长生天起誓吧,答应不会讲出今天的事,不然我家会有麻烦的!”

  “既然是长生天的旨意,我立即就起誓:无所不能的长生天,我铁木真发誓,今天的事情,绝对不会告诉任何人!”铁木真照做了。

  阔阔出放心了,这才打着马,径直向脱朵一家的羊群走去。

  由于是白天,羊群只有四只蒙古獒照看着,不见脱朵的身影,或许跟着塔里忽台等人,也上山掏狼崽去了。

  蒙古獒见了陌生人,立即狂吠着冲了上来。

  阔阔出见了蒙古獒,笑着将袍子里的狼崽尸体丢在地上,然后用腰刀分割成碎块,扔给了四只犬。

  四只猛犬嗅了嗅,发现有狼的气味,稍稍迟疑了一下,而其中个头最大的蒙古獒,应该是头犬,则带头吃了起来。

  另外三只蒙古獒见状,也跟着吃了起来。

  见四只犬开始吃狼崽尸体,阔阔出便将腰刀放在几只绵羊的身上,用羊毛将血擦拭干净。

  尸体很快被吃得干干净净,一块骨头都没有剩下,连草地上的血渍也被舔舐干净了,阔阔出才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接下来,阔阔出开始向旁边的小河走去,准备绕道回自家的毡帐。

  铁木真这才明白了,阔阔出想嫁祸于脱朵,使六只公狼和母狼,都去找脱朵一家的蒙古獒和羊群,为自己的狼崽报仇。

  在小河边,阔阔出将包裹狼崽的袍子划成了碎片,扔进了河里,他再用河水将刀和马清洗干净,才与铁木真回去了。

  自这件事之后,铁木真除了对阔阔出的“神力”表示佩服,又增添了一份感激之情。

  接下来几天,脱朵一家果然遭到了六只狼的疯狂报复,先是四只蒙古獒被撕成碎片,然后是超过半数的羊被咬死。

  看着这么多死去的羊,脱朵的妻子放声大哭,骂丈夫连自家的羊和犬都保护不了。

  脱朵觉得此事有些蹊跷,却一时找不到任何证据,来证明有人陷害自己。

  整个乞颜部都轰动了,大家都议论纷纷,又怕惹火烧身,都不敢去脱朵一家的现场看。只有塔里忽台带着人去了,主动提出要报复狼,却被脱朵的妻子制止了。

  脱朵的妻子,早已吓怕了,怕遭到更疯狂的报复,哪里还敢得罪狼。

  铁木真当然高兴了,却不敢声张。蒙力克也知道是怎么回事,由于这次的损失太大,也不敢说出来,怕祸及自己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