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动物军团 忽鲁逼王罕议和 火羊计灭克烈部2
作者:胡涂2018的小说      更新:2021-03-08

  恋上你看书网,成吉思汗的动物军团

  一大早,沙吾提便找到铁木真:“可汗,我有一件事,想找您谈谈,请别见怪。”

  铁木真爽朗地笑了:“大家都是朋友,尽管说吧。”

  “昨天晚上,见你们十九人边吃马肉,边递着碗喝水,我当时就很感动,但我从商多年,做事比较谨慎,怕一时冲动,又认真地考虑了一个晚上,还是觉得自己的想法,没什么不对。”

  沙吾提看了看铁木真,神色有些肃然,“我不想做生意了,想加入你们乞颜部,请可汗收下我吧。”

  完全出乎意料之外,铁木真讶然失笑。

  没等铁木真开口,沙吾提又接着说:“为了表示诚意,我将所有的羊都送给乞颜部,当然还包括三峰骆驼,至于两个随从,就看他们自己的意见了,如果不愿意留下,送两匹马给他们就行了。”

  铁木真这才反应过来,沙吾提不是在开玩笑,而是认真的,连随从、羊群和骆驼的处理方式都想好了。

  “沙吾提,你也看到了,乞颜部吃了败仗,正处于困境之中,我可不想连累朋友啊。还有一点,我不明白,商人很自由,偶尔也有危险,却比我们这些整天杀来杀去的,要安全多了。”

  这时候,德薛禅和忽鲁也过来了。

  “其实,做生意也很辛苦,整天在外奔波,这些倒还没有什么。我最怕的是,商人再有钱,可是买不到地位和尊重,这永远是商人的痛啊!”

  “讲得好,汉人有一句话‘富而不贵’,就是这个意思,完全是发乎内心的质朴之言!”德薛禅在旁边说道。

  “沙吾提,大家是朋友,我就不隐讳了,乞颜部跟草原上其它的部落不一样,无论首领、贵族,还是牧民、奴隶,全得靠军功晋升,不然是没有前途的,你可要想好了,你送一千多只羊,我当然该感谢,却并不代表,你以后就能当官。”

  他还真诚地提醒对方,“何况,现在的乞颜部,前景还不明朗,可要想好了。”

  “可汗放心,我已经想好了。”

  “呵呵,铁木真可汗,厉害啊!我的老朋友德薛禅跟了你,现在沙吾提又要加入乞颜部,给他们吃了什么迷魂药!”忽鲁打趣道。

  “忽鲁,我的朋友,你们昨晚还没来,当然没有见到,他们十九个兄弟,一边流眼泪,一边吃马肉,一边喝湖水,我当时就感动了。我就想,一个头领到了这个地步,大家都守在身边,不愿意离开,肯定是有原因的。”

  沙吾提说得太快,开始咳嗽,只得停了一下,“后来,我才知道,他就是铁木真可汗,是草原上的射雕英雄,于是就动心了。”

  “那好,我答应了。”铁木真爽快地说道。

  德薛禅、铁木真和忽鲁边用早餐,边商量下一步的行动计划,德薛禅说:“我建议,忽鲁带着两百个金国士兵,直接去找王汗和桑昆,忽鲁冒充金国边防军的阿里不将军,以调停者的身份,逼迫克烈部议和。”

  至于下一步的计划,德薛禅没有说,忽鲁也看到了乞颜部的现状,人马七零八落,连铁木真可汗都沦落到了这个地步,便答应了。

  用完早餐,德薛禅又在忽鲁旁边,耳语了好一阵子,忽鲁点了点头,带着两百个士兵离开了。

  铁木真找到德薛禅,继续商议:“舅舅,我跟您想到一块去了,先用忽鲁以金国将军的身份,去逼迫父汗和桑昆停止追击,我们趁机集合离散的人马,再想办法打败克烈部。”

  德薛禅则说:“我想到了一个连环计,其实在来之前,我与忽鲁商量之后,已让两百个金国士兵,脱下盔甲,去兴安岭打猎了。然后,我让弘吉剌勇士穿上了盔甲,拿着武器,装成了金国士兵,由于昨晚人太多,就没有讲出来。”

  铁木真听了,真是吃惊不小,非常欣赏德薛禅的这一招。

  “现在,沙吾提送一千多只羊,正好派上用途,让哈撒儿过来一下。”

  哈撒儿过来后,听说要他带着一千羊,去送给克烈部,不由生起闷气来。

  当德薛禅和铁木真说明真正的意图后,他才转怒为喜,立即带着几个人,赶着一千多只羊出发了。

  忽鲁穿着威风凛凛的盔甲,带着两百个士兵,先没有找克烈部,而是在草原上寻找乞颜部的人马,看到走散的人马后,便告诉这些人,铁木真可汗在班朱尼河等,并让他们相互转告。

  这个时候,铁木真身边的十多个那可儿,也在草原上分头行动,通知那些离散的人马,迅速在班朱尼河集合。

  这天下午,忽鲁终于找到了克烈部的主力,王汗和桑昆赶紧上前打招呼,忽鲁趁机说明了来意:“我是金国边防军的千夫长阿里不,受完颜将军的重托,来草原上的目的,是专门调停克烈部和乞颜部之间矛盾的!”

  “哦,原来如此,有劳将军费心了,我有一点不明白,你们是怎么知道,我们克烈部,在与乞颜部打仗?”王汗毕竟老练,想试探对方的虚实。

  忽鲁的脸色,变得有些冷峻:“乞颜部的铁木真,已经到完颜将军那里控告你了,说你们两人都受过大金国册封,两个部落就是我们金国的附属,你竟然听从札木合的挑唆,无缘无故地带着大军,去攻打铁木真的乞颜部,他请求完颜将军主持公道。”

  说着说着,忽鲁的语气凌厉起来,“王汗,你要知道,铁木真只被封为‘节度使’,你是‘王’,但这并不代表,你就可以随意地以大欺小。”

  【书友福利】看书即可得现金or点币,还有iPhone12、Switch等你抽!关注vx公众号【书友大本营】可领!

  旁边的桑昆,立即开始反驳:“塔塔儿部也是金国的附属,当铁木真攻打塔塔儿部时,你们怎么不出面调停啊。”

  “桑昆,不得无礼!”王汗赶紧喝止。

  忽鲁连正眼都不瞧桑昆:“如果没有猜错的话,你的脸上,是乞颜部的哲别将军射伤的吧!想过没有,哲别是草原上有名的神射手,那天本可以射死你,但铁木真在旁边求情,说自己是王汗的义子,与你自然是兄弟关系,哲别听了后,才没有下毒手。不然的话,你今天还能像疯狗一样,在这里乱叫吗!”

  桑昆羞红了脸,不好再说什么,忽鲁则继续回到正题:“不要忘了,当年塔塔儿部,总是抢劫我们的猎人,才受到攻击的,你们克烈部和乞颜部都参加了,而且也抢到了不少铁蹄马和财物,是不是这样?这就像猎犬,如果不听主人的话,还整天偷主人的猎物吃,当然会挨打的,一旦严重的话,还会杀来吃肉的。”

  王汗点了点头,也听出了弦外之音,便小心翼翼地说道:“将军说得是。不过,我认为,如果消灭了乞颜部,克烈部可以更好地为大金国管理草原,岂不是更好?”

  忽鲁笑了笑,然后靠近王汗,小声地说:“这可是我们皇帝的主意,换作是你的话,是觉得草原一统的好管呢,还是多雄并存的好管”

  此言一出,王汗顿然明白了,大金国是永远不希望草原统一的。

  到这时,他再也不敢怠慢忽鲁了,于是邀请说:“大金国的号令,克烈部当然要听,我们马上就扎营,然后通知铁木真议和。将军远道而来,一路鞍马劳顿,去军营喝几碗薄酒如何?”

  见目的达到了,忽鲁也放下心来了:“既然是调停,那就在你们旁边扎营吧,双方什么时候达成了停战协议,我就什么时候走。”

  接下来,他们开始择地扎营,忽鲁带着两百个士兵扎营后,便应邀来到了旁边的王汗毡帐。

  见克烈部的军营里,到处都是抢来的牛羊马等家畜,忽鲁的心里,也更有数了。

  不多时,王汗做东,桑昆作陪,三人喝起了马奶酒,直到后半夜才散去。

  次日下午,王汗又派人来请忽鲁,忽鲁到了后,王汗说道:“上午,我已派人去找铁木真,找到以后,大家就可以开始议和了,将军就请放心饮酒吧。”

  忽鲁也不拒绝,两人又开始饮酒作乐,桑昆攻打乞颜部的计划,就这样破产了,心里很不舒服,就借故没来,王汗也不管他。

  王汗的使者,去找乞颜部和铁木真时,碰到了赶着羊群,到处寻找王汗的哈撒儿,使者认出来了,便上前问道:“哈撒儿,金国派人来调停两个部落的事情,我正在到处寻找铁木真汗,他到底在哪里啊?”

  “不用去了,大哥派我来,就是为了商量议和的事情,为了表示对王汗的敬意,还让我带来了一千多只羊呢。”

  使者听了,便高兴地带着哈撒儿,向克烈部的军营而来,天黑时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