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动物军团 选嗣君考校儿子 哲别大破牦牛阵1
作者:胡涂2018的小说      更新:2021-03-08

  恋上你看书网,成吉思汗的动物军团

  在德薛禅的提醒下,成吉思汗认为自己五十二岁了,大儿子术赤也有三十五岁,连小儿子拖雷也有二十一岁,为了避免以后的纷争,也该确定嗣君了。

  他与孛儿贴商议了一下,准备先考校四个儿子。

  这天晚上,成吉思汗让孛儿贴安排了很多肉和马奶酒,叫来了术赤、察合台、窝阔台和拖雷四个儿子。

  在正式吃肉喝酒前,孛儿贴开始讲道:“你们小的时候,就跟着阿爸上阵杀敌,这都是为了锻炼你们。现在都大了,也娶了妻子,并生儿育女,好久都没跟阿爸和额吉,单独饮酒吃饭了。”

  术赤的儿子都大了,见额吉说掏心窝子的话,眼睛立即就红了。

  “雏鹰大了,大鹰非但不喂食,反而要赶出去,是为了让它们学会飞行,学会自己觅食,然后找另一只鹰,开始生儿育女。”

  “小狐狸的额吉,先教它们隐藏、挖洞和捕杀猎物的技巧,然后就像不认识儿女一样,开始毫不留情地撕咬和驱逐。其实,这样都是为了儿女好,小狐狸长大了,必须依靠自己的本领,才能生存下去,并生儿育女。”

  术赤、察合台、窝阔台和拖雷听了,都抹着眼泪,没有说话。

  成吉思汗也开始讲道:“你们额吉的意思,不是要赶儿子走,而是要你们明白一些道理,学会了这些道理,不仅对自己有用,在必要的时候,还要讲给自己的儿女听。”

  接下来,他让人抬来一张旧的矮桌,放在毡帐中间,桌面是长方形的,每个角上有一只桌腿,成吉思汗看着四个儿子,然后接着讲:“都看清楚了,我等下要提问。”

  他拿起一把锋利无比的腰刀,用刀砍掉桌面的一个角,桌角连桌腿掉到了一边,桌子却没有倒下。

  然后,又砍掉桌面的另一个角,桌角、桌腿掉到了一边,整个桌子也倒了。

  术赤和察合台不明所以,好奇地睁大眼睛,窝阔台和拖雷则没有表情。

  成吉思汗开始问道:“大家都来讲讲,看到了什么?”

  四个儿子都很沉默,谁也不愿意先讲。

  察合台的性情急躁,个性粗粝狭隘,也最沉不住气,便开始讲道:“我看到了阿爸的腰刀,简直是锋利无比。”

  “察合台,你是管理法令、传统和礼仪的,自己也要懂礼仪,应该让大哥先说。”孛儿贴见二儿子大了,还像小时候一样鲁莽,便提醒了一句。

  “哼,大哥又不愿先讲,我当然得讲了。”

  察合台与术赤素不相能,与颇有心计的窝阔台倒是走得近,听额吉这么一讲,便对不先讲的术赤,表现出了不屑。

  术赤见额吉这么一说,只得开口了:“我看到了阿爸上阵杀敌的样子,锋锐无匹,敌人立即倒地不起。”

  作为大儿子,术赤主要负责狩猎,这是蒙古人最喜欢的娱乐活动,但他不善言辞,性格纯笃,方而不割,廉而不刿,也不会主动讨任何人喜欢。

  窝阔台接着说道:“如果将这张桌子,比作一个国家的话,那四根桌腿就是人才,去掉了人才,这个国家也就完了!”

  听了三儿子的话,成吉思汗会心地点了点头。

  在四个儿子当中,窝阔台沉稳而阴鸷,机心最重,善于笼络人心,即便是长他一些的二哥察合台,也被折服,还经常帮着说话、做事,一直帮着成吉思汗打理国家日常政务。

  最小的儿子拖雷所说,与三个哥哥又截然不同:“今天,阿爸和额吉请我们四兄弟吃饭喝酒,因而我所看到的是,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如果将桌子比作家庭的话,阿爸和额吉是桌面,我们四兄弟则分别是四根桌腿。”

  听了拖雷的话,术赤、察合台和窝阔台都傻眼了,孛儿贴的眼睛里充满惊喜,连成吉思汗也会心地笑了。

  四兄弟之中,拖雷无疑是最聪明的,却没有城府,智圆行方,狠鸷而粗疏,长得也最像成吉思汗,因而深得父汗和额吉的喜欢,成吉思汗让他帮着掌管军事,足以说明对这个小儿子的倚重。

  “四兄弟说的都有道理,但拖雷的答案最合阿爸的心。今天请大家来,是阿爸额吉想你们了,想跟四个儿子一起说说话,一起喝喝酒。”成吉思汗说完,举起了自己桌上的大碗,跟四个儿子干了马奶酒。

  “永远要谨记,我们的家庭像这张桌子,阿爸额吉是桌面,你们兄弟四人就像四条桌腿,缺谁都不行!”成吉思汗再一次强调。

  气氛开始缓和了,大家叙起了家常,也开始交流教育孩子的心得,成吉思汗也频频举碗,跟儿子一起畅饮。

  当然,成吉思汗不仅仅是与儿子喝酒。

  见四个儿子都喝得脸红脖子粗,嗓子也大了起来,他认为酒后吐真言的时候到了,于是又举起了大碗,与四兄弟干了酒之后,才开始问道:“哎,都是我成吉思汗的儿子,大家来讲讲,都有什么志向啊?”

  先前,察合台被额吉提醒了一下,再也不敢先说了。

  术赤只得带头回答:“在阿爸的号令下出征,抢占敌人的土地、财物和女人,这就是我最高兴的事情。”

  “杀死所有的仇人,抢了他们的女人,断了他们的灶火,这是我最高兴的事情。”察合台回答说。

  成吉思汗对两个大儿子,早就不带希望,听了这些回答,认为完全在情理之中。而他最想听的,是三儿子和四儿子的答案。

  窝阔台先前的回答,输给了弟弟拖雷,心中一直耿耿,这次便谨慎多了:“我想提拔一些优秀的人才,一起帮着阿爸治理好国家,让草原上的羊、牛、马等家畜,产出更多羊和奶,让蒙古人生活过得更好。同时,也让有耕地的汉人、契丹人、女真人和西夏人,能够种出更多的粮食,产出更多的丝绸和锦缎。”

  说到这里,他看着成吉思汗,“这样一来,我们的税收才更多,才能得到更多的金银珠宝。”

  拖雷也说出了自己的志向:“今天,我们一家人过得非常开心。如果阿爸消灭了金国和南宋,我希望再也没有战争,让所有的蒙古人跟我们一样,一家人能够聚在一起,过得非常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