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动物军团 庞大的动物军团 阿尔泰风情猎话3
作者:胡涂2018的小说      更新:2021-03-08

  恋上你看书网,成吉思汗的动物军团

  成吉思汗采用捕杀北山羊的办法,猎获了很多岩羊。不过,由于岩羊栖息的地方有很多石头,他们在捕杀过程中,有好些人和犬,都被山坡上的滚石砸伤了。

  在猎杀北山羊和岩羊时,偶尔也会收获到意外的惊喜,那就是栖息在雪线附近,以北山羊和岩羊为食的雪豹,往往也成了猎物。

  他们猎取雪豹,不是为了肉,而是得到那色彩斑斓的豹皮,虽然夏天不是获取皮张最好的时间,他们只是无意中碰到的,当然不想放弃了。

  当成吉思汗忙于打猎时,耶律楚材却在忙另外一件事情,他对打猎没有太大的兴趣,便经常到山中,去看那些年代久远的岩画,希望从远古的土著居民身上,也能发现一些东西。

  有一天,他看到一幅岩画,画上的古人,将受伤的手臂,紧紧地靠在岩壁上,而岩壁上面,则流挂着一种很黏稠的液体,正流到手臂上。

  岩画粗犷简单,耶律楚材却来了兴致,接连找了很多岩画,后来又发现了一幅类似的。

  他找来三名上了年纪的乃蛮人,带到了岩画面前,指着那种液体问道:“你们有没有听说过这种东西?”

  其中一位老人说:“我们称为‘山泪’,用于治疗伤口和骨折有奇效。小时候,听老人讲过,祖先也是从动物那里学来的,听说动物受伤后,会将受伤部位靠在岩壁上,山泪流到伤口上,很快就愈合了。祖先试用过后,果然比传统的马驹油省事,效果也更好。”

  耶律楚材听了,心里便有了主意,回到营地后,就将“山泪”的治外伤功效,告诉了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便让拖雷安排一万人,每天在山中收集这些液体,装在牛皮囊中备用。

  打猎过程中,受伤的人和犬擦了“山泪”之后,恢复得很快,确实比马驹油的效果更好,成吉思汗便让随军军医,将其作为最好的跌打损伤药,来治外伤。

  术赤在开路时,捉到了好几只银鼠和扫雪,全部送给了成雷思汗,他却只要了一只银鼠和一只扫雪,其余的全送人了。

  扫雪就是白鼬,跟黄皮子的大小差不多,腰部柔软得像棉花,是世界上最柔软的哺乳动物。由于在雪地上走路时,尾巴拖在地上不停地摇摆,像扫雪一样,便被当地人称为“扫雪”。

  扫雪与银鼠一样,冬毛也是漂亮的白色,除了尾尖为黑色,其余全是白色,当然也是最萌的时候。

  由于是夏天,成吉思汗收到扫雪时,毛色为棕灰色,银鼠为灰褐色,两只萌宠的动物,给成吉思汗、忽兰皇后和一群妃子,增添了不少快乐。

  但是,银鼠更为凶猛,经常欺负扫雪,而扫雪像狐狸和黄皮子一样,屁股上有臭腺,受到威胁时,经常喷出奇臭无比的浓雾,使整个汗帐都充斥着臭味。

  成吉思汗想了一下,便留下了银鼠,将扫雪交给一群妃子玩,将两者隔离开来,才没有闻到臭味了。

  夏天的阿尔泰山,蚊子多不说,还特别大,当地人有“蚊子大,大蚊子,三个蚊子一盘子”的说法,足以说明它们的可怕。

  成吉思汗也备受蚊子的折磨,只得像小时候一样,将银鼠放在身边,来替自己消灭可恶的蚊子。

  士兵都采用熏烟的方法,蚊子倒是少了,而难闻的烟味,也折磨得人难受。

  冰雪聪明的忽兰皇后,别出心裁地想出了一个好办法。白天,她带着一群妃子,用网捉来很多蜻蜓,放在成吉思汗的汗帐之中,吃高处的蚊子。

  同时,她还让怯薛兵,捉来很多青蛙,洗干净之后,白天也放进汗帐中,专吃靠近地面的蚊子。

  蜻蜓与青蛙配合,一天下来,便将汗帐中的蚊子,消灭得差不多了。

  傍晚时分,忽兰皇后将捕蚊的功臣蜻蜓和青蛙放掉,让它们去过自由生活。她却点上羊油灯,将银鼠放在油灯旁边。汗帐里所剩不多的蚊子,看见灯光后,扑向油灯时,不是被火烧死,就是被灵活的银鼠咬死。

  每天用过晚餐,忽兰皇后都会劝成吉思汗出去走一会儿,等银鼠将汗帐里最后的蚊子,消灭干净后,才回来商量事情或就寝。

  由于天天打猎,天天有肉吃,待在阿尔泰山的蒙古大军,日子过得也相当不错。每天晚餐后,成吉思汗在将领和怯薛兵的陪同下,到军营中散步时,经常见到自己的士兵,将大块羊肉烤得焦黑一团,看起来一点胃口都没有。

  这一天,成吉思汗用过晚餐,边走边看着烤黑的羊肉摇头。蓦然,他想起了大家经常吃的薄奶干,同时还发现一个士兵的身边,放着一个铁盔,于是拿了起来,对围在一起的士兵讲道:“天天吃这个发黑的羊肉,是不是很难吃啊?”

  见来人是成吉思汗,士兵都不敢说话,十夫长只得站了起来:“大汗,能填饱肚子就不错了,我们没有其它想法!”

  知道大家不敢讲实话,成吉思汗便笑着说:“十夫长,先将生羊肉切成片,放在这个铁盔上烤,试一试味道如何?”

  士兵开始将铁盔放在火上烧,十夫长则拔出腰刀,开始切羊肉,然后放在发烫的铁盔上烤,羊肉很快就发出“滋滋滋滋”的响声,羊油也冒了出来,一股香味飘了出来。

  其他用餐的士兵,闻到香味后,都围过来看热闹,成吉思汗见羊肉片快烤熟了,让人洒上盐和野葱,香味就更加浓郁了。

  成吉思汗带头尝了一块,觉得羊肉一点不老,烤得恰到好处,又有盐和野葱的香味,不由点了点头。

  士兵尝了以后,都连说好吃,成吉思汗便叫来拖雷,让他命令所有的士兵,以后都按这个方法烤肉吃,同时还安排工匠,制作了一些平底的烤锅,从而让士兵能够吃上美味的烤羊肉片。

  自此,蒙古士兵可以经常吃到美味的烤肉片,对成吉思汗的关怀心存感激,士气自然也高涨了不少。

  这种烤肉的做法,经过无数次地改进,便成了后来的“铁板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