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边界 192、这是我的职责
作者:蛋炒饭加肉的小说      更新:2021-03-21

  末日边界第二卷、镜之边界192、这是我的职责朱雀市第17应急避难中心。

  李昊看到墙壁上的这行字的时候,就知道这个避难所并不是临时搭建的,实际上朱雀市作为一个靠海的超级大城市,不管是出于防灾也好,出于国防安全的考虑也好,这样的避难所应该说一直就在城市规划里边。

  但是刘新荣的话,也让李昊清楚地意识到,这个官方的避难所,此时一定不在官方的控制之中。他想到了很多种可能,但是真走进了避难所,里面的场景还是有些出乎他的预料。

  首先是这个避难所里面的设施很齐全。虽然这是个地下设施,但内部规划很齐全,有居住房、有街道、有商铺、甚至还有个小广场,小广场上竟然还有个音乐喷泉,甚至头顶上还有一片仿真的天空,通过灯光的变化,还可以模拟天气变化,如果不仔细看,还会以为就是真的。

  其次这里面的人比李昊预料的要多,李昊和赵季跟着刘新荣从街道走过,穿过小广场,最后到达广场对面的行政中心,这一路上他目测到的人大概就不少于300人,如果算上室内的,应该不会少于500人。500人在平时放在个小学里都不算多,但是在末日里,这已经是个大型社区了。

  而李昊一路走来,发现这里面的幸存者男多女少,老年人和小孩更少,这倒很容易理解,毕竟面对丧尸,成年男性活下来的几率是最高的。

  跟着刘新荣走进了那个行政中心,并没有见到那个什么“远哥”,而是走进了一个挂着“登记室”牌子的房间里。想想也是,既然那个什么“远哥”是这里的老大,老大又怎么能随便就让一个新来的幸存者见到?

  登记室里负责登记的是一个女人,大概有40的样子,相貌平平,有点胖,穿着一件不知道什么部门的制服,左胸上挂着一块牌子,却并不是姓名牌,而是“025”三个数字。

  “新来的?”025抬头看了李昊和赵季一眼,语调平淡得就像白开水一样,既没有为增加幸存者而高兴,倒也没有对新人的嫌恶。

  “嗯呐。”李昊赶紧点了点头,说:“我叫李昊,这是我媳妇赵季。”这话说完腿上有块肉狠狠地痛了一下,不用看也知道是赵季掐了他一把,李昊心说小姐姐你小鸟依人的,不就是演的这一出吗?这真是……唉,找谁说理去。

  其实赵季是不喜欢用“掐”这种小女人的招数的,但毕竟她这会不还在小鸟依人着的嘛,总不能又抬手给李昊脸上来一拳。

  025对他们叫什么名字漠不关心,只是在她的记录本上记下了他们的性别,问:“多少岁?”

  “我30,我媳妇20。”其实李昊也不知道赵季多少岁,不过反正是不能比他大的,还好,这次没挨掐。

  “我艹!”刘新荣在一边很不爽地说:“你他妈老牛吃嫩草啊……我看小妹妹大学还没毕业吧?才认识几天啊?”他觉得以他们的年龄差,还有李昊这种平淡无奇的长相,正常情况下肯定也是娶不到赵季这么个媳妇的,当然灾难后幸存者之间能遇到一起,顺路做个夫妻的不要太多。最可气的是,他竟然没有遇到这么个要身材有身材,要脸蛋有脸蛋,还这么年轻嫩得出水的小姑娘,就嘴里骂骂咧咧的,越想越生气。

  025继续做记录,然后又说:“我们这里不养闲人,你们能干啥?”

  李昊说:“我是个作家。”

  “艹!什么玩意!”刘新荣更加不爽了。

  李昊又说:“在大学的时候我是学生会主席,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英语过了四级,各种证书一大堆,毕业后为了更好地创作体验生活,去过很多岗位,当过保安,卖过保险,摆过地摊……”

  025抬头不耐烦地看了他一眼,说:“也就是要啥啥没有,到哪都是打杂的是吧?”她低下身从最下面的抽屉里拿出一块号牌来丢在桌上,对李昊说:“完了你拿着这块牌子去4号大街管理处报到。”然后不等李昊说话,她又看了看赵季,问:“你们真是夫妻?你别看他。”她问这话的时候没看李昊,估计是觉得李昊的话不怎么信得过。

  她一边问这话,一边在思考着什么,李昊估计,要是赵季说他们并不是真的夫妻,说不定赵季的安排就会不一样。

  赵季果然没看李昊,只是低下头说:“是,我们两家父母打小就给我们安排上了,就等我大学毕业了就摆酒……我们已经是了……”最后几个字,声音小得几乎听不到,李昊心里长叹一声,这演技,小赵同学不去拍电影可惜了啊。

  “我艹!”刘新荣又在旁边打抱不平了,愤怒地说:“这都什么世纪了我艹!还有父母包办这回事?我尼玛怎么就没遇到?”

  赵季抬头看了他一眼,说:“不是包办,我们从小一起长大,我挺喜欢他的。我妈说外面的男人都靠不住,还是自己看着长大的靠谱……”

  025摆摆手,也是不耐烦地拿出一块牌子来丢在桌上,不同的是李昊那块牌子是蓝色的,赵季这块牌子是红色的,李昊那块数字是514,赵季这块是174,然后她又拿了一把钥匙丢在桌面上,说:“行了行了,那你去后勤组找龚组长给你安排工作。这把钥匙是给你们配的房间,房间号是494!记住,这里不养闲人,完成了自己份内的工作就有饭吃,完不成就饿着,什么都干不了,那就滚蛋!”说完就摆摆手,示意他们可以出去了。

  从行政中心出来以后,刘新荣也不再管他们,嘴里依旧骂骂咧咧的,明显因为赵季这朵鲜花没有插在他这堆牛粪上非常不满。

  看着刘新荣走远了,李昊和赵季先去了他们的房间,房间在他们来时的主干道上,都有号牌,很好找。

  拿钥匙开了门进去,那就是一个很小的房间,比那种旧式公寓楼里的出租房还要小,感觉不会超过10个平方,也没有窗,只有两个换气扇在不停的转动,屋顶很矮,最多也就2米,给人的感觉很压抑。里面的陈设更加简单,除了一张1米2的小床,就是两张椅子和一张很小的方桌。总共这几样家具都有编号,而且也都是金属的,估计是长期不用,虽然本身的材质不错,但很多地方都氧化了。

  那张小床上没有被褥,屋子里也是连个喝水的杯子都没有,唯一比较人性化的地方,是这个狭小的房间里竟然也开辟了一个角落,做了一间半封闭式的卫生间,里面有个蹲厕,还有个洗漱池,李昊走去拧开水龙头,流出来的水倒还是清澈的,只是带着一股浓烈的消毒水味,直接喝肯定是不行了。

  有灯,有电。

  李昊拉了椅子坐下来,看了看他们的号牌,苦笑着说:“虽然我对数字并不迷信,不过……我是514,我要死,你是174,一起死,我们的房间是494,死就死,这尼玛是有多衰啊?”

  赵季走到李昊身边,重重地拍了一下他的头,说:“不许说脏话!”

  这一下还打得挺痛的,李昊咧了咧嘴,说:“还有,你是想闹哪样?最开始露两手强势一点,可能我们现在的待遇就不一样了。”

  “然后呢?”赵季抱着手说:“给你弄个什么小队长当当,你也好像那个刘新荣那样作威作福?”

  李昊说:“那也没什么不可以。还真没想到,这个小小的避难所竟然会有这么多人,而且还组织健全分工明确,我怎么觉得他们不像是灾难后才到这里来的,倒像是已经在这地下生活了很久了。”

  赵季说:“这也就是我想了解的。”

  李昊耸耸肩,说:“了解什么?如果他们确实在这里生活了很久,你会觉得这场灾难就是他们预谋的?恕我直言,这地方虽然有模有样,但你要说这里的人有能力制造这起灾难,那我的观点是……他们还不配。我就不说别的,对我们这两个外来人员的询问和检查都很潦草,连个病毒检测都没有,你别看这像个地下城市,其实一点科技感都没有,关键这里有的都是些老东西,并没有什么发展的空间,他们也没有实力搞出病毒灾难这么大的动静来!”

  赵季说:“你不知道,最近几年,朱雀市发生过一些离奇的人口失踪案件,警方进行了很多调查,但都没有结果。我是进入到这里面之后才突然发现,正常情况下,这些避难所都是隐蔽的,不对外开放的,如果失踪人口被藏在了这里面,那么确实可以躲过警方的调查。”

  李昊想说,那也只是你们警方无能罢了,不过知道这么说一定会挨打,他就问:“现在都已经世界末日了,你还调查这个事情,有意义吗?”

  赵季抱着手说:“这是我的职责。”

  李昊噎了一下,说:“你说得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但是话说回来,就算给你找到了当年的罪犯,也破解了当年的案件,那又怎么样?如果当年的罪犯收留了这几百人的幸存者,你还要把他抓起来吗?”

  赵季说:“如果真的是当年的罪犯,你认为他收留幸存者就只是出于好心?李昊,灾难是灾难,我们不能因为灾难就认为颠倒黑白也是理所当然。你知道吗?生和死之间的那条线很简单,人为什么是人的那条线,就不那么简单了。如果一切都理所当然,如果我们可以不要那条线,那么这场灾难把人类都毁灭了,那也是人类活该。”

  “好吧,”李昊摇头说:“就算你说的有道理,但是你认为仅靠我们两个人就能把这事办成?”

  赵季笑了笑,说:“这里这么多幸存者,你怎么知道就没有我们的盟友呢?”

  李昊又摇了摇头,说:“不管怎么样,这里什么都没有,要想填饱肚子,就先去干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