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边界 193、这样挺好的
作者:蛋炒饭加肉的小说      更新:2021-03-21

  路上有路牌,要找到4号大街很容易,毕竟所谓的“大街”也就是大的地下巷道中的小巷道罢了。地下巷道里没有自然光,但有人工制造的光线效果,李昊和赵季为了躲避卓凯人,在进入第17避难所之前,天色还将明未明,现在,根据避难所主干道上那个行政中心的时钟现实也就是上午8点一刻,灯光也营造出了清晨的效果。

  通风的整体效果也不过,并没有让人觉得深入地下而憋闷,李昊没有遇到警卫巡逻,倒是随处都可以看到覆盖面极广的摄像头。主干道上有许多人在行走,不过都是行色匆匆,没有人看起来像是闲逛的样子,他自然也没有随意停下来找人搭讪,就问了一次路,然后找到了4号大街的管理处。

  然后李昊发现,025给他分配的工作是垃圾清运。

  好吧,工作不分贵贱,垃圾清运更是生活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管理处的头儿是个瘦小的中年男人,既长得乏善可陈,也没有什么多余的话,他看了李昊的号牌,在电脑上录入了他的面孔及基本信息,说:“计件结算,干得越多,报酬就越多。”

  李昊点了点头,倒也没有觉得025打发他来倒垃圾是故意整他,而是问:“现场结账?”

  中年男人拿了一张好像大学里的一卡通那样的卡片递给李昊,说:“对,现场结账,工酬打入你的卡中,然后你可以用你的工酬换取你想要的东西,包括食物、饮用水,以及你所需要的一切生活物资。这里是避难所,但是这里不养闲人。”

  李昊再次点了点头,这是最基本的社会分工,这地方也是最基本的人类社区,他也没问垃圾清运的工酬是多少,多少这个概念,只有在交换的时候才有意义。他们初来乍到,赵季既然不愿意引起更多的注意,那他们就都得从最基本的体力活干起。

  垃圾清运不光是简单的体力活,工作的环境还比较糟糕,脏和臭那只是最基本,更大的困难是运输路程比较远,而运输的方式比较落后。

  李昊所能得到的工具就是一辆手推车,手推车能装两个巨大的方形垃圾桶。他要到每一个垃圾站把垃圾清理了,然后推着手推车沿着一条长长的通道走到尽头把垃圾倒掉。这段路来回少说也有2公里,运输的方式十分落后,效率自然也很低下。而那个倾倒垃圾的地方是一个坑洞,也不知道是什么人什么时候留下的,又通向什么地方,只感觉是垂直的,深不可测。

  李昊还发现之前还有个人在干这个活,但自从他接手之后,那个人就不干了,或者说干别的去了。按照那个中年男人的要求,李昊在收集满了两桶垃圾以后,现在管理处门口刷了一下卡,过了一下那里的监控,然后推着手推车去倒垃圾。

  500多人的一个小社区,无时不刻不在产生垃圾,李昊经过仔细地观察,发现这些垃圾也都是普通的生活垃圾。食物的残渣并不多,也许是食物本身就不多,没有人有可以浪费的,垃圾的种类也并不多,显而易见物资也并不丰富。

  李昊现在力气大,体力好,速度也快,来回2公里路普通人步行的速度大概是20多分钟,他15分钟就能走完。不过这个来回2公里指的是从倒垃圾的出口到垃圾倾倒点的距离,他在街道收集垃圾的路程还要另外算。他想知道自己倒垃圾的工酬到底能换取多少物资,也就一刻不停的工作了起码4个小时,按照他的平均速度,这4个小时他往返走了至少有30公里,起码倾倒了一半的生活垃圾。

  每一次都在管理处那里结了账,李昊看到,现在自己的卡里面有50个点,或者说50个积分吧,就是不知道是不是等于50块钱。如果说就只等于50块钱的话,也就是说他一小时的报酬12.5元,一天干8小时100元,那也就是妥妥的体力劳动者了。

  李昊倒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能接受的,以前宅在家里码字,挣的钱也不见得更多。

  行政中心的大时钟指向中午12点半的时候,灯光变得更强烈了一些,明显是模拟正午的阳光。倒是并不热,这毕竟是地下,有多深不知道,但因为通风好,外面真正的阳光照不进来,其实还很凉快。

  李昊先回了一趟“家”,赵季并没有回来,他一身是汗,而且还充满了垃圾的臭味,所以趁着赵季不在,他就在那个狭小的卫生间里冲了个澡。当然,并没有衣服换,而且非常口渴,李昊不敢直接喝自来水,就来到外面,在一台自动售卖机上刷卡买了一瓶水。

  要2个点,果然一个点相当于1块钱,李昊无由有点心痛,照这样来的话,干一天活还不够喝几瓶水的。

  但是渴了还是得喝水,饿了还是得买东西吃,李赫在售卖机上买了一个面包,决定暂时就拿这个充饥。他想给赵季买点吃的喝的,但是也不知道她在哪,也没有手机,一时间就像回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样。好在他知道凭赵季的本事,对付卓凯人或者那种大型的变异狗还不够,但是一般人想要欺负她那就是自讨苦吃,于是囫囵吃了面包,喝完了水,他又继续去倒垃圾去了,反正仗着腿快体力好,能多挣几块钱就多挣几块钱。

  这样一直干到了傍晚……时钟和灯光调节显示是傍晚,李昊一天下来,来回跑了近70公里路,挣了120个积分,累他倒真没怎么觉得累,就是又渴又饿,他估摸着赵季也该“回家”了,就决定先回去看看。

  回去的路上,他又在一个店里面买了一个电水壶,略贵,让他很肉痛,不过有了电水壶他可以烧开水喝,能省下不少矿泉水的钱,毕竟再怎么样的病毒细菌在100摄氏度的高温中都很难存活的,而光是这个丧尸病毒的话,他又并不怕。除了电水壶,他还买了两个漱口杯、两把牙刷、两张毛巾……突然间,他竟然有了一种过日子的感觉。

  可这尼玛是末日啊……

  李昊带着满脑子奇奇怪怪的感觉回到“家”,赵季果然已经回来了,不过她就是百无聊赖的坐在椅子上,看到李昊回来了,再看到他带回来的一堆瓶瓶罐罐,一时间表情十分丰富。

  李昊发现赵季两手空空的,就问:“吃了没?”

  赵季把头摇得像破浪鼓一样,一听他这话眼睛都亮了。

  李昊无奈地叹了口气,他其实早就预料到了,所以他买了两大盒泡面,把电水壶插上电就开始烧开水。

  赵季看着李昊把什么漱口杯啊,牙刷啊在卫生间的洗漱台上摆好,突然想起她都好多天没刷过牙了,还有,怎么这种感觉有点……怪怪的?但是这种怪怪的感觉却并不高不让她反感,甚至有点……感觉不错?

  “说说吧。”水还没烧开,李昊就坐在没有被褥的床沿上看着坐他对面的赵季,问:“你这一整天都干嘛去了?”

  “我……”赵季组织了一下语言,说:“在观察这里面的情况。”

  “观察出什么了?”

  赵季说:“这里面其实是一个无政府状态,这里的人基本上都是各顾各的。目前还不知道那个远哥是个什么样的人,不过他算是这里的领导,每个管事的人,都是打着他的旗号在安排事情。但是管理并不严格,没有专业的武装力量,也没有组织固定的巡逻队,我在想我们进来的那个入口,如果没有内涝灌水,会不会也根本就没有人把守。换句话说,丧尸也可能进得来,这里面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李昊说:“之前那个刘新荣不就是巡逻队的吗?他还有枪。”

  赵季说:“我不是说没有,我是说没有固定的巡逻队,也没有成建制的武装力量,就是整个感觉比较散。很难说是那个远哥没有能力,还是不想去搭建一个有序有效的管理体系。此外,除了那些指定的负责人在安排各类工作,其他更多的人,都是在这个松散的体系下各行其是,与其说这里是一个避难所,还不如说又回到了城市里门对门老死不相往来的物业小区。”

  李昊耸了耸肩,他觉得这样也挺好的,虽然总觉得哪里不对劲,但这样也很轻松啊。他干了一天的活,拿到了该拿到的报酬,虽然报酬不高,但他干得本就是苦力活,既没有看谁的脸色,也没有受谁的欺压,更不用费尽心思地去经营人际关系,就和他之前宅在家里写小说是一个原理。如果能在这里长期住下去,就这样的模式,他还真比较喜欢。

  这时水烧开了,他开始泡面。

  赵季一脸若有所思地问:“你不觉得这样有很大的问题吗?”

  李昊反问:“什么问题?”

  赵季两手一摊,说:“这里的人太冷漠了!这不是在正常的社会里,这是在灾难中!难道不应该紧密团结起来,然后齐心协力地应对灾难吗?以这个避难所现在的安全措施来说,一旦丧尸来了,这里随时可能崩溃!”

  李昊想了想,说:“你说的也有道理,可这么多人在这里,而且毕竟有管理者,应急避难设施也很完备,应该是有足够应对措施的。先吃面吧,话说回来,你不是去后勤组的吗?那个什么组长让你干啥来着?”

  赵季断过李昊递给她的泡面碗,吹了几下,就开始唏哩呼噜地吃起来,一边吃一边说:“所谓后勤组,其实就是洗衣服。”然后就不用说了,洗衣服这种事,赵大警官自然是不乐意做的。

  李昊苦笑着摇摇头,倒是没有责怪她什么,只是问:“那明天呢?明天你打算干啥?”

  “明天?”赵季正想说什么,突然听到门外传来一声冷笑,这声音顿时让她和李昊整个人都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