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边界 236、新面孔
作者:蛋炒饭加肉的小说      更新:2021-03-21

  李昊不在,现在该怎么办?

  这样的问题,赵季是从来都不会问的。虽然这些天在避难所里,大多数时候赵季都装作没有思考,行尸走肉一般无所事事地闲逛,但她从来就不缺少思考,更不缺少行动。

  这是李昊正式担任巡逻队长的第一天,他也和往常一样带着他的巡逻队出去巡逻了。赵季在李昊出门以后,继续装出浑浑噩噩的样子晃荡出去。

  一出门,赵季就敏锐地发现了一些细微的变化。

  首先是和她类似的“闲人”明显少了。

  他们刚到避难所来的时候,李昊去倒垃圾挣积分的事情赵季还记忆犹新,她也还记得李昊说她游手好闲的时候她理直气壮地对李昊说男人挣钱养家天经地义。实际上经过赵季的观察,避难所里的很多人都是游手好闲的。因为避难所有一个最低保障制度,就是你啥都不干,凭借每天配发的基本口粮,也不至于会而死。当然也仅限于不会饿死,像李昊当了巡逻队长以后,他们的生活条件就变得比较宽裕。

  但能当巡逻队长的人毕竟是少数,就算能当巡逻队员的也不会很多。反过来说,愿意当巡逻队员的人也不是很多,毕竟那是高危职业,以李昊的巡逻队为例,基本上每次外出巡逻都会死人的!

  所以不少人就选择了领取最低保障,吊着命,有力气的时候就在街上闲逛,没力气的时候就躺在大通铺里,就像卓凯人藏身的房间里那些人一样。

  赵季一开始以为是这些幸存者太过于懒惰,或者意志太过于消沉,但是经过她的细心观察,她发现不完全是这样,而是除了当巡逻队员,这里并不需要更多的人工作。怎么说呢,就是除了倒垃圾这种挣的钱不比低保多多少的活,这里面很多工作,其实都是自动化的。尽管这里的机器看起来都很老旧,但是该有的自动功能并不少。

  而最重要的一点,食物的来源,这里的食物似乎是不需要人去耕种,收获和烹煮的。赵季他们每天领到的食物都是能长久保存的食物,也就是现成品,哪怕是用来补充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基本上也是提炼过的药丸或冲剂。这些东西都没有生产日期,谁也不知道究竟是储存了多久的东西!而既然连食物的获取都并不需要人手,那这里面自然也并不需要那么多人去工作了。

  这一点,和他们刚到这里时想的有很大的出入。当时李昊是以为到了这个避难所,就可以过上自食其力的社会生活了……但经过了这些天以后,李昊和赵季都一致认为,这个避难所里的幸存者,实际上是被圈养起来的。

  除了他们,显然也有别人发现了这一点,赵季就看到过有人跑到行政中心去质问那里的办事人员,然后,这样的人要么就被充实进了巡逻队里,也许第一天还能看到他回来,兴高采烈地和李昊第一天那样用超高的积分兑换了许多奢侈的生活物资,但第二天可能就出现在了损耗名单里,或者退出巡逻队,加入到了领取低保的行列。

  像李昊这样撑过了所谓的见习期的巡逻队长,很少。尽管少,但他也不是独一个,李昊和赵季分析,这也是他没有引起特别注意的地方。避难所里允许头脑保持清醒的人存在,并没有强制性地把所有的人都进行精神控制,他们认为,这实际上也是实验取样的一种需要。

  赵季发现的第二点变化,就是“街上”多了一些新面孔。这个变化,不是赵季这样每天都在外面闲逛,同时又十分细心观察的人,是发现不了的,因为避难所里每天都有新面孔进来。

  这一点曾经也是让赵季非常困惑,当初她和李昊过来,其实是因为躲避卓凯人,本身充满了偶然性,而且这个避难所实际上是在市中心,灾难爆发了这么久,又有多少幸存者能够在市区里活到现在,还能穿越市中心数以万计的丧尸来到这里?

  然而这里还是每天都有新面孔出现,这就让赵季非常纳闷了。她不敢轻易去和那些新面孔交谈,毕竟她要保持一种没有思维能力的行尸走肉的状态,而避难所里的监控除了像他们的房间内部,几乎是无处不在的。等到她摸清了那些监控的死角,那些新面孔已经变成了这种浑浑噩噩的状态,或者已经消失了。

  凭一个警察的直觉,赵季认为这些新面孔都不像她和李昊一样,是自己找上门来的……那么换句话说,他们是被有目的地带到这里来的。

  如果这么说太含蓄的话,那么,这些新面孔应该是被人抓到这里来的。

  但今天赵季发现的这些新面孔,就和之前到来的那些人不一样,他们不像之前的新来者那样对这个地方充满了好奇和疑问,尤其是他们看到街上这些无所事事游荡着的浑浑噩噩者的时候,没有任何的惊讶,更没有以往的新来者那样不停打量和观察的举动。很显然,他们对这些浑浑噩噩者的存在是早已了然的。

  一个新来者从赵季身边走过,看了她一眼,然后笑着对同伴说了句:“长得挺不错的。”.

  那同伴也笑着说:“胸不够大,但腿确实漂亮。”

  “可惜了……”

  “没什么好可惜的,你见得还少吗?”

  “我喜欢这一款。”

  “那一会你去查一下编号吧,如果有时间的话……应该还是能用的,哈哈哈哈……”

  两个人说着话飘过,最后的笑声显得既猥琐又邪恶,赵季当然没有回头,甚至连游荡的动作都没有改变,但她听到身后传来了一声口哨,然后口哨声渐渐荡漾消散。

  这些新面孔,赵季观察到的,前后一共有6个人。而避难所里每天增加的新面孔,大概在10到20人之间,和每天消失的面孔基本保持均衡。

  按说这样的6个人同时出现,应该会引起避难所的注意才对,但显然并没有。

  过了一段时间,赵季根据自己在街上移动的距离推算,大概是过了一个小时以后,那几张新面孔又出现在了街上,这一次,他们手里拿着仪器,正在挨个记录街头上游荡的浑浑噩噩者,二号也出现了,他陪同着这些人,正在介绍避难所里的情况。同行的还有一些巡逻队员,他们算是比较早的一些面孔,看上去他们保持着正常人的状态,只是对所看到的一切无动于衷。

  赵季装作无意识地走进角落里避开他们,但是她听到了广播指令。

  “174,立即从你现在所处的位置到中央广场集合,途径A4、G6和F14点位。”

  174是赵季的编号,李昊的是514,即使他当了巡逻队长,这个编号也没有改变。每天赵季到处闲逛的时候,听到广播指令,都会按照指令走到要求的地方,指令会具体到她要经过的点位,因为浑浑噩噩者不记路,必须要一个点一个点的到达,修正行走方向,最后才能到达指定地点。

  大多数时间指令是要求她“回家”,或者到中央广场。广播指令不会只叫她一个人,而所有的人都会在听到指令后乖乖的到达指定地点,她也是因为掌握了这个规律,加上表演得很到位,才没有被发现异常的。

  赵季接到指令后,和往常一样,开始向最近的一个点位走去。这时候她发现有两个新来者出现在她前进的路上,陪同着这两个新来者的倒是一张熟面孔……赵季和李昊刚到这个避难所时见到的那个巡逻队长刘新荣。当初还是他把赵季和李昊带到行政中心去登记,办理身份号牌的,而他也对赵季这朵鲜花插在李昊这堆牛粪上感到非常不忿。

  那时候赵季和李昊,尤其是李昊,对于这个避难所的观感是这就是一个小社会,刘新荣,包括办事的那个025的存在,都是一种正常的世态人情。后来赵季也很少再看到刘新荣,不过他似乎不再是巡逻队长了,像是成为了中层人员。

  赵季保持以往的步幅继续走,当那两个新来者即将和她擦肩而过的时候,突然停了下来。是之前对赵季品头论足的那两个家伙。

  赵季再一次感受到了他们猥琐而又不怀好意的目光,在心里面,她已经把他们吊起来暴打一百遍了。不过她现在只能是面无表情地保持着机械的步幅,对他们视而不见地继续走。

  “喂,停下来和哥哥聊聊天呗。”那个之前表示欣赏赵季的新来者冲着赵季吹了一声口哨。

  赵季充耳不闻,继续往前走。

  然后她听到那个刘新荣说:“领导,他们现在没有独立思维和自我意识,虽然看起来和正常人一样,但是他们根据指令行动。这个妞确实比较正点,不过她有老公的,她老公是一个很有战力的巡逻队长。”

  “无所谓,给她下指令,到这间屋子里去。”那个新来者看着渐渐走过去的赵季,指了指旁边的一间屋子。

  “靠,这样的行尸走肉你也有兴趣?”另一个新来者笑骂了一句。

  “为什么没有?他们只是思维停滞了,身体还是正常的,该叫还是会叫,该动还是会动,能用啊。你先去干活,我一个小时后来找你。”

  “一个小时,你也太看得起自己了,我在外面等你,20分钟吧。”

  “174,原指令删除,新指令,进入1594号房。”

  赵季停下了脚步,藏在袖子里的右手,已经紧紧握起了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