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府神宫 第一〇一章 九幽主人(三)
作者:绿林颖士的小说      更新:2021-12-30

  九幽主人见袁师道一副洗耳恭听的表情,很是得意,便洋洋洒洒地从头说起。

  原来,当日九幽主人的一位前辈祖师云游四方,无意中进到了世外桃源之中,发现此地与世隔绝,俗尘不到,是一个十分难得的人间净土、无上道场。

  这位祖师当时正在参悟道法,遇到了一些疑难,于是就在世外桃源中稍作停留,用心参研。谁知道,这位祖师打坐入定之后,到第二天出定的时候,发现周围竟然变了一个环境。

  他此前来到的世外桃源,山清水秀,绿树成荫,而眼前所见的,却是荒山野岭,荆棘丛生。

  这位祖师看到这里,心里自然是十分诧异。以他的道法修为,如果是他人暗中施法,将他挪移到了另一个天地之中,或者是施展幻术,蒙蔽了他的双眼,他都不可能毫无察觉。因此,他断定,这蹊跷便出在这世外桃源之中。

  他在此地四处查看,可是眼前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都跟之前见到的截然不同。他来时的那个山洞,这时竟然也找不到了。

  这位祖师百思不得其解。世外桃源出现了这样的异变,打乱了他参悟道法的计划,但是这事太过蹊跷,他便忍不住在此地多待了几天,想要查出一个究竟。

  谁知道,他不待不要紧,待下来之后,竟然发现了世外桃源隐藏的秘密。

  原来,他每一次入定之后出定,身边的环境便会更换一次,或者是炎炎沙漠,或者是苍茫大海,有时是青青草原,有时则是皑皑雪山。

  他留意观察,这样突兀出现的情境,前后一共是九种。

  等到这九种情境一一出现之后,便会重复,只是重复的顺序与此前不同,显得十分随意。

  这位祖师看到这些,明白自己遇到的是一种离奇的幻境。这种幻境随机而动,不像是人力能够创设的,竟然像是天然形成的,当真是奇妙之极。

  于是,他就在世外桃源中定居了下来,修行之余,便专心钻研这九重幻境的奥秘。

  后来,他的同门及后学,也有一些应约而至,共同在这里修行。渐渐的,世外桃源中的人便越来越多。等到后来有一位范姓的老人,将项、虞、范三族的人口带到了这里,这世外桃源便成了传说中人烟稠密、男耕女织、其乐融融的桃源世界了。

  奇的是,聚居在世外桃源中的人多了以后,那九重幽境便不再出现了。

  因此,那些后来的人,虽然知道世外桃源非同凡响,但是其中隐藏的秘密到底是什么,却是一知半解。至于那些亲眼见识过九重幽境的人,也都不轻易对人提起。于是,九重幽境的秘密便一代代的传了下来,知道的人却是越来越少。

  袁师道听到这里,对九重幽境已经有了大概的了解。心想这九幽主人人格卑下,虽然自称执掌九重幽境,但也不过是继承了祖上的余荫罢了,并没有什么贡献可言。

  再者,世外桃源中已经人去屋空,他守着鬼侯、鬼仆这么几个人,即便称孤道寡,在这小小天地中做了皇帝,又有多大意思?

  袁师道听九幽主人所说的内容,只是涉及到九重幽境的来历。至于九重幽境为什么变化万方,其中的奥妙在哪里,九幽主人不知道是有意隐瞒,还是知之甚少,并没有说出个所以然来。

  袁师道在心里盘算,这时要是对九幽主人出手,他和鬼侯二人,未必是自己的一招之敌。但是,凭借强力制服他们,并没有什么好处,倒不如显露一手本事,让他们心服口服,好将他们收为己用。

  想到这里,袁师道径直说道:“我们一行人跋山涉水,来到世外桃源,实不相瞒,乃是想要寻找一处人间净土,建造一座极乐仙宫。

  “九重幽境悠然世外,奇妙非凡,正是我们想要寻找的地方。我若是动手强夺,未免鸠占鹊巢,伤了朋友之间的情谊。这样吧,我就和你赌上一局。

  “你在这九重幽境的范围之内,出上一道难题。只要是人力能够做到的,我要是做不到,立刻拍拍屁股走人,此生再也不踏足九重幽境一步,同时,还有一件奇珍异宝奉送。我若是侥幸做到了,你和九重幽境就得臣服于我,你以为如何?”

  九幽主人见袁师道开门见山,直接提出要霸占九重幽境,顿时脸色大变,半天说不出话来。

  他一向恃强凌弱惯了,这时见到袁师道比他更加强横无理,气势立刻就弱了,过了一会,方才强颜笑道:“我拿尊驾当上宾对待,尊驾却想谋夺我的九重幽境,天下的事,没有这个道理吧?”

  袁师道嘿嘿冷笑道:“阁下跟人讲道理,恐怕也讲不出个所以然来。

  “此前鬼仆说到,世外桃源因为一场婚变,得罪了一个外来的神奇少年,以致对方施法报复,这才导致桃源中的人纷纷离去,世外桃源变得一片荒芜。

  “我原本对鬼仆的话深信不疑,不过,见到阁下之后,倒是心里存了一个老大的疑问。鬼仆所说的故事当中,丝毫没有提到阁下。世外桃源发生这么大的变故,那时阁下在哪里?何以不阻止那个少年,扭转乾坤?”

  九幽主人听了这话,脸色变了变,说道:“那个少年神神秘秘,来去无踪,谁知他会丧心病狂,做下这样的事。我当时不在世外桃源之中,因此知道这件事的时候,已经晚了。”

  袁师道咄咄逼问道:“那个少年待在世外桃源之中,又不是一两天的事,何况还闹出了那么大的动静。你既然是九幽主人,世外桃源中发生这么大的事,怎么会不知道?

  “阁下不要自欺欺人了。我看这事无非两种可能。要么就是那个少年来到世外桃源之时,你故意避开了,没有露面。但是,这件事关乎世外桃源所有人的生死存亡,你既然是九重幽境的主人,那便没有理由避开。那么,就只有一种可能,鬼仆所说的,都是编造出来的谎话。编造这些谎话的,便是你,是也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