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府神宫 第一〇五章 人面怪疮(二)
作者:绿林颖士的小说      更新:2021-12-30

  袁师道听他这么说,心中隐隐觉得哪里不对,想了想,问道:“老丈舍己为人,确实令人敬佩。你身上的人面疮,又是怎么长出来的?”

  鬼仆回道:“世外桃源中开始断粮以后,家家户户都在闹饥荒。大伙不能待在家中挨饿呀,于是纷纷出门找吃的。我那时也是饿得昏头转向,不知怎么着,就来到了我家的祖坟前。

  “也不知道当时是不是饿的太厉害,眼睛花了,我看到我阿公和阿爷、阿娘的坟上,竟然各自长出了一支肥大的蘑菇。这个蘑菇是粉红色的,上面看上去好像有一张人脸似的。我当时饿得狠了,也没有多想,就将这三支蘑菇采了回去,煮了一大锅汤。那蘑菇汤的香气,一会就飘到了屋外。我怕香气招来了其他人,抢我的蘑菇,忙将三支蘑菇捞起来吃了。

  “谁知道,吃了没多久,我的下巴和腋窝里,便开始痒了起来。我刚开始还没有在意,心想或许是蘑菇有些毒性,痒过一阵就好了。不曾想,到了第二天,下巴和腋窝的部位开始流出黄水,竟是烂了。这下子,痛的我死去活来。

  “周围邻里知道了,都来看我。可是大伙谁都没有见过这种情形,加上桃源中的人从来不曾生病,没有大夫,没有药物,谁都没有办法。恰好这个时候,鬼侯来到了世外桃源。大伙便将他领到了我这里,让他想法子救我。鬼侯看了我的情形,也是目瞪口呆,说是要去向九幽主人禀报。结果,他走了之后,便再也没有来过。

  “我躺在床上,生不如死,多亏临近的几户人家,按时送些汤水过来,保住了我的这条性命。两三天后,我下巴和腋窝溃烂的地方,开始结出老大的疤。又过了两天,这疤自己脱落了,疤的下面,竟然长出了三张粉色的人脸。

  “我拿着镜子仔细看,又叫邻居过来看了看。这三张人脸,虽然还没有长开,但是看上去,竟然跟我阿公、阿爷、阿娘临终前的长相一模一样。大伙都很吃惊,都说这人面疮非同小可,让我任由他们长着。奇怪的是,三个人面疮长开了之后,变得不痛不痒了。我见这三个人面疮来的蹊跷,而且长出来之后,对我的身子也没有什么影响,于是就对他们置之不理。

  “过了些时候,有一天我挖了些野菜,回来煮了一锅野菜汤。喝汤的时候,感觉到下巴上的人面疮似乎在咂嘴。我当时十分好奇,便拿起汤碗,给那人面疮喂了一口。谁知道,他喝下这苦涩的野菜汤之后,竟像是喝了琼浆玉液似的,不停地咂嘴回味。

  “我见这人面疮长得像我过世的阿公,他既然要吃要喝,我但凡有一口吃的,也得匀出一些给他吃。那两个像我阿爷、阿娘的人面疮,我也不时给他们喂些吃的喝的。我自己是有上顿没下顿,但只要我不饿着肚子,总能分给他们一点吃的。”

  袁师道听鬼仆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但是人面疮到底是怎么来的,有什么古怪,怎样才能治好,却没有说出个所以然来。

  他正要开口问这些问题,只见鬼仆看了他一眼,似乎知道他要说什么,话锋一转,接着说道:“这让人长出人面疮的蘑菇,为什么会出现在我家的坟头上,到底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吃了以后,会长出这样奇怪的人面疮,我至今也是搞不清楚。

  “那鬼侯回去之后,想必也向九幽主人说明了这个情形。九幽主人没有传下话来,显然他对这人面疮,也是摸不着头脑。”

  袁师道见鬼仆这么说,知道他这条线索已经断了。九幽主人的赌约,是让袁师道查出人面疮的来历。单凭鬼仆的一面之词,无凭无据,怎么能让九幽主人信服。

  再者,鬼仆身上长出了三个人面疮,十分罕见。袁师道不能治好人面疮,也说不清楚,为什么鬼仆的身上长了三个人面疮,却还能活下来。这事有违常理,实在是大有蹊跷。

  袁师道见从鬼仆身上问不出什么来,便想要去鬼仆的祖坟上看看。如果鬼仆此前没有说假话,他的祖坟上面,应该会有一些异常的地方。于是,他让鬼仆领路,也不叫上袁崇谋等人,便往屋后的坟地走了过去。

  鬼仆的祖坟,在这一片墓地的西北角。虽然墓地的坟墓形制相同,整齐划一,显然是一家家的早就划分好的,但是这一角的坟墓看上去都很破败,封土上虽然长了一些杂草,但是比起其他的坟墓,坟包明显要小一些。

  鬼仆领着袁师道走到祖坟的跟前,指了指,便走开了。袁师道上前细细查看,只见三座坟墓一字排开,墓碑久经风雨,黑乎乎的,上面的字迹已经看不清了。

  坟包之上,覆盖着一些杂草,显得很是萧条的样子。袁师道绕着三座坟墓走了一圈,发觉坟包上似乎有些异样。细细看时,果然每个坟包都是左大右小,明显有动过的痕迹。

  袁师道俯身细看,只见坟包的左右两半,封土有些不一样。尤其是中线的两侧,左边的封土显然原封未动,右边的封土明显要新一些,看上去颇为不同。

  袁师道知道,如果封土动过,那么封土下面的棺木之中,必定隐藏了什么秘密。鬼仆已经走远,如果这时候打开坟墓,查清之后再将坟墓复原,谅他也察觉不到。

  想到这里,袁师道便要使出五行搬运术,直接将坟墓上的封土搬开。

  他正要动手,忽然脑中念头一动,想起鬼仆此前说的那些话里,好几处都让自己隐隐感觉不对。于是,他没有使出五行搬运术,而是捏了一个五行诀中的辟土咒,将右手向着坟上的封土插了进去。

  袁师道的手掌一插入封土,只见封土顿时变得像是一汪清水似的,成了透明的。他一眼看过去,只见封土下面四尺左右的位置,埋着一个朽坏的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