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1986 004【掐灭情绪的萌芽】求月票,求收藏
作者:汪公子在年的小说      更新:2021-09-19

  “燕歌,还不快把辣椒拿下来,站在梯子上干嘛呢?这么久了。”

  目送倩影走进隔壁屋内,正在李燕歌回味与程芍君那重逢之情的时候,楼下厨房内,响起了母亲董秋华的叫喊。

  “来了来了。”

  李燕歌快速下了楼梯,注意到老爷子那似笑非笑的眼神,他脸颊一红,像是被家长发现了自己早恋,心里颇有点不好意思,也是快步走进厨房,将拿下来的干辣椒随手递给了母亲,余光瞥到灶台边一个熟悉的身影。

  李燕歌抬眼看去,一个五十来岁鬓角有些许白发的妇女,穿着一件浅灰色的长袖衬衫,下面一条很朴实的黑色长裤,腰部以下的位置系了个围兜,一边挑起罐子里的小块盐巴,一边熟练地在用铲子翻炒锅内的麻婆豆腐。

  “奶奶。”李燕歌感觉自己的眼泪又要不争气的流下来了,不能再哭鼻子了,他用力的吞了口空气,强行压下泪腺的酸胀。

  听到声音,正在炒菜的方桂芬下意识地回头看了眼孙子,褶皱的脸上露出慈爱的笑容,“燕歌啊,今天去学校老师说什么了?”

  李燕歌摇摇头道:“没说什么,就是让我们同学之间好好地告个别。”

  “是要好好地道个别,我以前读书的时候,也有好几个关系要好的同窗,只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早就没联系了。”

  “妈,辣椒摘好了。”旁边的李母将弄好的干辣椒递了过去。

  闻言,方桂芳接过来扔进了锅内,快速的翻炒了几下,准备弯腰去拿柜子下面的盘子时,就听李燕歌道:“我来拿吧奶奶。”

  “不用不用,你赶紧回房间去。”

  “没事的,高考已经结束了,现在没什么可做的。”

  李燕歌作势要去拿盘子的时候,旁边的董秋华一把上前拽住他后衣领,直接给推出了不大的厨房,丢下了一句“臭小子别在厨房这捣乱,从前怎么没见你主动进厨房帮忙?”

  看着被关上的厨房门,李燕歌无奈的叹了口气,转身瞥了眼正闭目纳凉,拿着收音机听川剧的爷爷,见老爷子安然自得的样子,他也没去打扰,迈步走进了自己的房间。

  李燕歌的父母都是双职工,爷爷奶奶又是退休以后去青少年宫在职的教师,他们家的经济条件在这个年代可以用相当不错来形容,这也导致独生子的他从小到大也没进过几次厨房帮忙,一直到读大学以后,李燕歌才真正的开始独立自主的生活。

  进了自己的房间,李燕歌环顾了一圈,床边放了一张木桌和椅子,墙上贴着这个时代最受学生欢迎的女歌手邓丽君、日剧女演员荒木由美子的画报。

  看着那颜色鲜明极具年代气息的画报,李燕歌看了看书桌,上面除了一堆高三的书本和文具外,也没什么特殊的东西。

  见到曾经用了很多年的熟悉桌椅,李燕歌颇为感慨的准备坐下来的时候,突然脚下好像碰到了什么东西,弯下腰一看,桌底下有一个木盒子。

  这是……自己的二胡盒!

  看到自己亲手做的二胡盒子,李燕歌心情很是高兴,上辈子在90年代城改的时候,全家搬到了新建的小区居住,这个盒子也不幸遗失了,这让后来回家的李燕歌知道,还难过了一段时间。

  毕竟是自己小时候一点点做出来的装二胡的盒子,尽管用料和工艺都很简陋,可也陪伴了李燕歌很长一段童年时光。

  这算是李燕歌接触乐器的启蒙老师了,促使他高考选择填报中央音乐学院,也有这方面的原因,谁让李燕歌从小跟爷爷到川剧表演团的时候,就喜欢那些发出好听声音的乐器。

  摆弄了一会儿木盒,李燕歌也没打开盒子取出里面的二胡,而是将木盒放到了一边,从抽屉里取出几张干净的还没用过的白纸,扭开钢笔盖,开始闭眼回忆有关程芍君的一些事。

  程芍君命运的关键点,应该就是那一次前往第二毛纺厂的慰问演出,也是在那次的表演中,引起了那位领导儿子的关注,只要想办法让程芍君不去参加慰问演出,是否就可以断绝程芍君的一梦断黄粱?

  不行,慰问演出是蓉城文工团定下来的,程芍君除非身体不适,不然大概率还是会如上辈子一样过去演出。

  就算想办法让程芍君不去参加演出,可她那个外表看似坚强却非常脆弱的内心,就算成功的躲过了这一次危险,日后要是再来一次,恐怕还得延续之前的悲剧。

  谁让程芍君长的漂亮,又有一股旧时大家族出来的千金小姐的仪态,就算不刻意去化妆打扮,也难免会让一些蜜蜂闻香而来。

  而且硬要说的话,程芍君的外表和那些讨厌的蜜蜂,都不是最重要的,诱导其走上不归路的原因,主要还是来源于她自己的内心。

  程芍君小时候因为亲眼见到家庭的巨变,上学后又遭受到的同学指指点点,回到家里也不能幸免的被邻里冷嘲热讽,这些种种本不应该让一个孩子承担的压力,重重的压在了程芍君的心里。

  哪怕这些外在的因素,都无法影响程芍君茁壮成长,在外表上也看不出有任何的不良反应,但有着三十多年经历的李燕歌,大概率猜到程芍君应该患有很严重的心理疾病,不是抑郁症就是心理障碍。

  如果是几十年后的话,李燕歌会立马跑到隔壁院子,拉着程芍君的手,把她带到心理医生那进行治疗。

  可如今才1986年,治疗心理疾病的医生,想来除了一些沿海大城市,或者京城有可能存在外,蓉城这个内陆城市,绝对是没有的。

  更何况现在人们都不太懂什么叫抑郁症,也不知道什么是心理疾病,要是有人听去了,恐怕还以为是精神病呢。

  李燕歌独自在房间内待了十几分钟,一直到外面董秋华大喊“燕歌吃饭了”,他这才将手上写满的纸条给塞进了兜里面。

  起身出门的那一刻,李燕歌心里已经有了如何拯救程芍君的计划,首先就是想办法杜绝那次第二毛纺厂的慰问演出;然后就是尽可能的开导她,将那份还未爆发的情绪掐灭在萌芽之中。

  想来凭借自己多出来的三十多年阅历,对付一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应该不成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