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十六年 走了大运
作者:凉梦六白的小说      更新:2021-05-04

  宫中一片肃杀,而宫外,却是有些………

  刘宏明看着朱慈烺这厮风卷残云一般吃完了一碗馄饨,大有还能再来一碗之势,刘宏明有一些无语,你好歹也是天潢贵胄啊,怎么吃相比他还要糙。

  朱慈烺神秘兮兮的对刘宏明说:“大兄,本宫这一次外出,你说父皇母后担心不担心本宫的安全。”

  刘宏明懒得理他:“你前前后后十几人的护卫,有什么好担心。”

  朱慈烺瞪大眼睛:“大兄如何发现的,他们可都是大内一等一的好手啊。”

  刘宏明不以为意:“从你来的那一刻开始,他们虽然都在不同位置,不同身份,但是,他们的眼睛从来就没有离开过这个桌子,十几人盯着一个地方,不是你的护卫又是何人?”

  朱慈烺震惊了,他从来没有想到,大兄从视线就能推断出他的护卫,这份心思,怕是无出几人了。

  刘宏明不再看朱慈烺,却发现摊位不远处,几个孩子衣衫褴褛,大大的脑袋,四肢显得格外瘦小,吸溜着鼻涕,眼睛直勾勾的看着桌上的包子。

  刘宏明叹了口气,招手示意孩子上前来,几个孩子显得尤为畏惧,蜷缩在一起,瑟瑟发抖。

  店家以为刘宏明这样的富家子弟一下子发了善心,开口道:“贵人要是发发善心,扔过去几个铜板馒头就好,他们是万万不敢近前来的。

  实不相瞒贵人,这些孩子基本上都是城墙根下的流民,年岁大一点的,姿色过的去的,都被城里的大户人家买去了,至少还能有口饭吃。

  至于这些年岁小的,看着也是可怜,我这也是小本买卖,每次客人剩下的汤汤水水,分给那些孩子,权当心里好过一些。”

  店家一边说着,一边唏嘘,手中还不忘着活计。

  刘宏明没有说话,他知道,这个摊主说的不错,如今天下大乱,人命如草芥,委身大户人家为奴为婢是他们仅有的活路了,这摊主算不上个坏人,相反,刘宏明很是赞赏。

  刘宏明从他的话里听出来他的意思,也有些富家子弟大发善心,只不过取乐而已,大抵,和去公园喂猴子差不多。

  刘宏明拿起几个包子,不过桌上人和店家的疑惑,走到几个孩子身边,笑着把包子递了过去:“请你们吃。”

  几个孩子脸上有些迟疑不信,以前不是没有人给过他们包子,不过是扔到路上,看他们争抢,哈哈大笑,他们靠近一步,就被呵斥。可像这样的,将包子递到面前的人,他们还真的没有见过。

  一个胆子稍大的孩子终是忍受不了包子的香味,一把将包子夺去,大快朵颐吃了起来,其余的见有人带头,不再犹豫,也都纷纷抢起包子吃了起来。

  刘宏明见几个孩子吃的上气不接下气,怕他们几个噎到,转身回到桌前,拿起桌上茶碗到了两碗茶,端上茶走到几人面前,边递边说:”慢些吃,还有还有,先喝些水,免得噎到。

  几个孩子拿着碗咕咕吞下,舔着嘴角,盯着桌上的包子。

  刘宏明将他们几个领到桌前,秋灵小柳,朱慈烺三人已经站起,几个孩子围着桌子,将包子抓起往嘴中送。

  秋灵小柳两人本就是贫苦出身,家中若是过得下去也就不会把她二人卖入王府,可朱慈烺从小到大住在深宫大内,皇家礼仪森严,他哪里见过如此这般吃饭,不由问道:“你们这是多久没有吃饭了,看起来这般饿。”

  那胆子稍大的孩子手里抓着包子,嘴中大嚼,一面含糊不清说道:“两,,两三天没有吃过东西了。”

  朱慈烺瞠目结舌,两三日未食,个中滋味他难以想象,这些年父皇虽然削减开支,可他这太子也没有饿过啊。

  倒是秋灵小柳姊妹二人看着几人狼吞虎咽,想起之前过往,难过伤心落泪。

  刘宏明见几人还在吃,怕他们太长时间没有吃过东西,一顿大吃将胃撑坏,将他们拦下:“不能再吃了,再吃,对胃不好,待会将包子带回家再吃。

  几人不敢违背刘宏明,恋恋不舍的放下包子,咽着口水。

  突然,那个胆子稍大的孩子跪倒在刘宏明身前,说道:“恩人的大恩,俺韩小虎在这,给恩人磕头了。”

  说罢,砰砰在地上磕头,其余的孩子见韩小虎这般,也有模有样的学着给刘宏明磕头。

  朱慈烺万万没有想到,不过是几个包子竟让人磕头以谢大恩,刘宏明知道,这个时候,很多人死前都吃不上一顿饱饭,一顿饱饭就足以让人去死。

  刘宏明一把将几个孩子拉起,问道:“没事,没事,几个包子算不了什么,韩小虎,你是哪的人,家里几人啊。现在住哪啊?”

  韩小虎心想恩公是个好人,也不隐瞒:“恩公,俺是韩家沟人,今年六岁,俺和俺爹娘,哥,姐姐走了好久才来到这,俺们现在住在南边的墙根上。

  俺哥前两天出去就没有回来,俺问俺爹,爹也不说,问俺娘和俺姐,娘和姐姐一直哭,恩公,你知道俺哥去哪里吗?”

  刘宏明一头黑线,韩家沟,这天底下不知道有多少韩家沟。

  又听到韩小虎哥哥一事,刘宏明心中已是了然,怕是家中养不活了,只能把男丁卖给大户人家为奴,好求一条活路啊。

  刘宏明看着韩小虎,说道:“你带哥哥去你家看看,哥哥说不定能帮你找回你哥哥。”

  韩小虎十分高兴,恩公看起来很有本事,有恩公帮忙,一定能找回大哥,于是连忙点头,就要带刘宏明回家。

  刘宏明叫住他们,让店家加了一屉包子和剩下的包子一起包好,让王三井两人拿着,给店家丢下半两碎银,就带着众人跟着韩小虎回家。

  朱慈烺虽是大明太子,这天下名义上终究会是他的,可他从小到大也没有出过皇城,看一切事物都是新鲜。

  朱慈烺左顾右盼,对刘宏明说道:“大兄,这街上可真是热闹,不像本,我,端本宫冷冷清清,一点也不热闹,我在宫中时时感慨,或许这辈子要和我爹一样局限一地吧。”

  刘宏明翻翻白眼不想理他,你大爷,这些皇帝太子都是这尿性,住着七十二万平方米的皇城,成天感慨自己被拘束,那老子住六人宿舍岂不是要憋屈死。

  马四五和王三井听到朱慈烺提到端本宫,心中震惊,这端本宫乃是太子所住之地啊,他们知道少年身份可能不一般,两人是东厂好手,一打照面j就发现有数十位护卫在暗处,身后随从面白无须,分明是个宦官,现在,听到少年自称本,莫非,是本宫。

  马四五和王三井面面相觑,满头是汗,他俩都被脑子中那个猜想所震撼,可越觉得这猜想毫无问题,这少年,可是大明最为尊贵的人之一啊,真正的一人之下,大明储君,未来的皇帝啊。

  可缓过神来,更是一脸惊骇的看着前面的刘宏明,太子乃是陛下嫡长子,哪来的兄长?

  可是无论如何,能让太子称大兄,厂公千叮万嘱的人,可是真真的贵人啊。

  两人心中一阵狂喜,今日怕是走了大运了啊,真真是两位贵人啊,若是能入两位贵人的眼,怕是要一飞冲天啊。

  走了小半个时辰,快到了外城,路面也是越来越差,朱慈烺平日里哪里走过这长时间的路,司恩见朱慈烺有些疲惫,凑上前去:“小爷,看您累的,奴婢去让人找辆轿子抬着小爷,小爷先歇歇。”

  朱慈烺见刘宏明依旧走着,摇着头,咬咬牙,跟了上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