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十六年 高起潜回京师
作者:凉梦六白的小说      更新:2021-05-04

  第二天清晨,一个大红补服袍子的太监纵马到了京师城门下。

  来人正是高起潜。

  高起潜看着眼前宏伟的城墙,心里感慨万分。

  不久前崇祯皇帝命他外出巡查宣大,保定,保安府等地,巡查完后就前去宁远监军关宁军。

  可还没有到关宁,就有天使传来崇祯皇帝的懿旨,命他即刻返京。

  他一问,才得知天使几乎就跟在他的屁股后面,也跑了宣大等地,最终可算在此地截到他了。

  高起潜有些诧异,稍稍一打听,就知道京师所发生的许多消息。

  原来大内变了天,王德化,王之心一脉全部清除,王承恩,方正化一跃成为司礼监和御马监的大珰,权势滔天。

  高起潜是羡慕嫉妒恨,自己不在京的几日,居然发生了这么多的事情,这王承恩看起来老实巴交却是个狠人。

  尤其是方正化,远远不如自己得宠,却鸡变凤凰,拿了司礼监,这怎么能让自己不气。

  要是自己在京,还能轮到他方正化掌御马监?

  高起潜往传旨太监袖里塞了几张银票,笑眯眯问道:“敢问公公,不知皇爷急诏咱家回去是有要事吗?

  咱家好做些准备,可别恶了皇爷。”

  那传旨太监不动声色的数着袖中银票,笑呵呵说到:“高公公,大喜事啊。

  奴婢出来前听说皇爷要扩招勇卫营,编练新军,可这新军的监军人选还没能确定,只得暂时让方公公领着。

  高公公想想,皇爷如此重视新军,而咱们这些内臣里,不就高公公最知兵吗?

  依奴婢看,高公公此次回去,这监军的位置定会落在公公这里,想来公公也会就此飞黄腾达啊,到时候可别忘了奴婢啊。”

  高起潜笑着说到不敢不敢,内心却是乐开花了。

  这崇祯朝的太监,就他高起潜最知兵,这话,一点不假。

  崇祯八年,把派到各镇的宦官全部撤回,只有他高起潜仍然照旧监视,可见陛下信任。

  后来崇祯十一年(冬,清兵大蹂畿辅,连下四十三城。

  他高起潜拥重兵驻扎在临清,监军关宁铁骑,监军天下勤王兵马,可谓是风头无限啊。

  高起潜知道,自己飞黄腾达的机会来了,想来自己巡查诸地,总兵将领所给金银不计其数,自己有得到个这么好的机会,看来老天让咱高起潜要起来了啊。

  高起潜即刻带人掉头,往京师驰来,紧赶慢赶总算在昨夜到了京师。

  可是京师夜班城门不开,高起潜为了赢得崇祯皇帝的宠心,强忍着在城外夜宿一晚,今早一早进城。

  等高起潜好不容易进宫时,已是过了一个半时辰了。

  崇祯皇帝一同往日在文华殿中批示奏章,朱慈烺被崇祯皇帝打发到去坤宁宫周后那里了,只有王承恩站在身后,不发一语。

  这时一个小宦官蹑手蹑脚进了殿:“启禀皇爷,关宁监军高起潜求见陛下。”

  崇祯皇帝一愣,高起潜,这个狗奴,回来了?

  崇祯皇帝低喝道:“传。”

  小太监不明所以,连忙出去传唤。

  王承恩心里咯噔一声,看着崇祯皇帝微微颤抖的手,就知道待会定是排山倒海的怒火。

  早在刘宏明告诉过崇祯皇帝高起潜的所作所为以后,崇祯皇帝就让东厂调查高起潜了。

  这一查不要紧,这高起潜,在崇祯八年仍被命令在辽东督理军务,只是削去“总监”头衔而已,理由是因为辽东军务紧急。

  然而高其潜这厮并非真正具备军事才能,面对清兵凌厉的攻势,贪生怕死,不敢与之决一死战,但又怕皇帝责备,只好割死人的首级冒功。

  出了这些,这高起潜在各地监军不知收了多少钱财,为将领开脱,有些逃跑将军因为搭上了高起潜这条线,不仅没有被怪罪,而是步步高升。

  最让王承恩心惊的,是高起潜和关宁军,辽西军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甚至连吴三桂都是高起潜的干儿啊。

  王承恩不敢隐瞒,报给崇祯皇帝。

  崇祯皇帝看完,一句话都没有说,脸黑的不成样子。

  王承恩已是明白,这高起潜,怕是落不到好下场了。

  王承恩正想着,一个人影从殿外跌跌撞撞跑了进来,噗通跪倒在地,哭着嗓子喊到:“奴婢高起潜,见过皇爷。

  奴婢本以为这外出监军又是一年半载看不见皇爷,奴婢心里挂念着皇爷,日日想着,你奴婢听闻皇爷诏回奴婢,奴婢心里真真欢喜极了。

  奴婢昨夜已是到了京师城外,可是城门以关,奴婢不敢以身试法,只得等到今日才得入宫,还望皇爷恕罪。”

  崇祯皇帝哈哈大笑:“起潜何罪之有?

  起潜是朕的腹心,在外也不忘代表我天家脸面,朕心甚慰,甚慰啊。

  走,起潜,随朕前往坤宁宫,朕还有兵事询问起潜啊。

  大伴,还不快跟上。

  对了,大伴,去将宏明喊入宫中,就说起潜从关外回来了。”

  高起潜心里乐开了花,自己这是赌对了啊,自己这是要时来运转了啊。

  高起潜乐呵呵的跟在崇祯皇帝身后,心中划过一丝疑问,宏明是谁?

  不过这一丝疑问被巨大的欢喜所冲淡了。

  王承恩回是后眼色不定,皇爷这是要猫戏老鼠啊,高起潜这厮,死到临头了都不知道啊。

  王承恩觉得这厮死有余辜,懒得去管,转头吩咐自己的心腹回府给刘宏明送去口信,自己便连忙追赶崇祯皇帝去了。

  刘宏明这两日尤为逍遥自在,陪着小柳钓鱼玩乐,尤为自在。

  昨日自己还亲自下厨展示了自己的厨艺,秋灵有些不安,食不知味,小柳倒是很给面子,说和她娘亲厨艺一样,好吃极了,是仅此于糖葫芦的第二好吃的东西。

  这一下子极大的满足了刘宏明的虚荣心,给小柳大肆吹嘘自己懂得美食,什么开水白菜,麻婆豆腐,毛血旺可乐鸡翅等等。

  反正现在八大菜系还未形成,就连辣椒还没有传到四川,至于可乐,更是天方夜谭。

  小柳听得一愣一愣,入了神,刘宏明见此,说到以后有机会给她做。

  说罢,自己美滋滋的喝了一口茶,这样插科打诨咸鱼的日子,舒服啊。

  小柳重重点头,好像想到什么一样说到:“小柳信公子,公子真的好厉害好厉害,难怪姐姐晚上做梦会想到公子。”

  刘宏明听完没忍住,一口茶喷了出来,一副卧槽的表情:“啥,你姐姐做梦梦到我了?”

  小柳点头到:“是的呢,公子,昨晚小柳和姐姐一起睡觉,半夜小柳醒了,就看见姐姐在小声哼哼,脸都红透了,就和糖葫芦一样。

  小柳以为姐姐不舒服,靠近了就听见姐姐自言自语说着,什么公子好坏,欺负她,眼角挂着泪,好像都哭了,好奇怪呢。

  小柳也不敢说,就只告诉了公子,公子可千万莫给姐姐说,要不然小柳又要被打屁股了。

  公子,你说姐姐为什么说你坏,说你欺负她啊,公子明明对我和姐姐这般好。”

  小柳言语之间,还有替刘宏明打抱不平的意思。

  刘宏明已经石化了,这是…春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