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十六年 请君入瓮
作者:凉梦六白的小说      更新:2021-05-04

  张世泽长舒一口气,果然奇然,幸亏自己来时做了准备,提前服了药用以解酒,自己又是装醉,要不然朱纯臣那只老狐狸,还真的不一定会信他所说的。

  至于新军,朱纯臣不知道实际如何,但他可以确定,陛下对京营如此不屑,想来是对京营有着极大的信心。

  朱纯臣,你怕是大难临头还不自知啊。

  张世泽摇了摇头,又闭上了眼睛。

  乾清宫,崇祯皇帝白天经过这么一通倒是还有不少奏章还没有批,只得晚上熬夜批阅。

  王承恩安静站在一边,只有崇祯皇帝问时才答上几句。

  王承恩突然蹑手蹑脚出去了小半个小时辰,有蹑手蹑脚后来,开口道:“陛下,厂卫密报,今夜成国公宴请英国公入府饮酒,大醉而归,只是内容,朱纯臣屏退众人,倒是一时不得知。”

  崇祯皇帝听罢,冷冷一笑:“好啊,朱纯臣这老贼,终究是忍不住啊,,朕道要看看,他还有什么底牌。

  大伴,这些日子,厂卫密室监视百官勋贵,宫中内外,还有,让李若琏将缇骑秘密调入宫内,还有内宫各个城门,都要秘密派人,一旦有变,朕要內宫固若金汤。

  还有,太子皇后等人,过些日子,也要秘密出宫去往天津,你这些日子,费心了。”

  王承恩没有言语,只是跪地重重磕了一个响头。

  坤宁宫,张皇后已经回去了慈宁宫,刘宏明倒是厚着脸皮,又在坤宁宫和朱慈烺一起蹭了顿饭才心满意足的回去。

  饭桌上,朱慈烺也开口抱怨:“大兄,高这起潜这厮该死啊,连卢象升这般的忠臣也被陷害,那怪父皇如此暴怒啊。”

  刘宏明本就吃的不亦乐乎,听到这,停下筷子,似笑非笑看着朱慈烺:“太子殿下真的以为就是这些道理?”

  朱慈烺有些二丈摸不到头脑:“不然呢,要不然父皇为何如此生气?”

  刘宏明继续扒饭,含糊不清说到:“这只是一部分原因,还有一个主要的你没有想到,谁告诉你皇帝不会杀忠臣?这样的想法,莫过于太过肤浅了些?“

  这一下子,就连周皇后也有些好奇起来了。

  刘宏明咽下饭,说到:“本朝的于少保可是忠臣?

  难道英宗皇帝真的不知才要杀他?太子殿下可以自己好好想想。

  至于高起潜,臣实话实说,他犯了做奴婢的忌讳啊。

  他只是皇家的一条家狗,揣测圣意无可厚非,这毕竟是他们能否圣意不失的法子。

  可是高起潜,王德化,王之心,他们都忘了,他们可以猜测,但绝不能替皇帝做决定。

  你想想高起潜,就算陛下有了议和之心,可是陛下又没有做出决定,他高起潜却替陛下做出决定,你说他该不该死。

  他高起潜挑战的,是皇权的威严啊。

  这种事情后宫也多是常见啊,但凡是奴婢有了做主的心,那就是该死啊。”

  这一下,就连周皇后也频频点头,笑着说:“宏明真是一语道破天机啊,有宏明辅佐陛下烺哥,想来大明定有转机。”

  朱慈烺也点点头:“慈烺受教了。

  大兄说得对,奴婢,无论多么信任都不能瞒着主子。”

  卧槽,刘宏明心中叫到,你朱慈烺咋一点就没有继承你家祖上的心计啊,刘宏明摇摇头:“也不是全都这样,有些事情,皇帝不能明说,但贴身人要明白,什么要做,什么不要做。

  比如王公公,他就是太实诚,陛下说要君王死社稷,难道你就真的让皇帝死在京师?不安排后路?

  这些话,皇帝虽是没有说,你要明白啊,你就是真的做了,难道陛下事后真的怪罪?

  这其中,就涉及到了权术平衡,这个,我就不太懂了。”

  朱慈烺有些愕然,因是家宴,一旁默不作声的坤兴公主美目看着刘宏明,却又含羞低下头。

  周皇后净收眼底,眼里精光一闪而过。

  看来,微娖这丫头,对人家也并不是全无意思啊。

  刘宏明吃完饭,拜别太子,皇后,公主,乐呵呵的出了宫,往家里走去。

  刘宏明回到府中,进了院子,见这院子还有灯光留着,心里有着一股异样熟悉的温暖。

  除了自己的家人,还是第一次,有那么一盏灯,是为自己而留的。

  听到屋外有些动静,秋灵知道是公子回来了,连忙出屋迎接。

  两人四目相对,秋灵慌慌张张低下头,不敢看他。

  刘宏明也很懵逼啊,只好哈哈两下,洗了澡就睡下了。

  秋灵和小柳的房里,秋灵在黑暗中睁开眼睛,雾气蒙蒙。

  夜深,崇祯皇帝去了袁贵妃的宫里,在袁贵妃的服侍下也是匆匆睡了。

  第二天,崇祯皇帝急诏刘宏明入宫。

  刘宏明还在梦里,王承恩破门而入:“先生,先生,快随咱家入宫吧,皇爷急诏你啊。”

  说罢,王承恩身后一个大汉就要帮刘宏明穿衣。

  卧槽,这一下清醒过来了,刘宏明大喊道:“出去,出去,我自己会穿,等我一下。

  男女不,男男授受不亲啊。”

  王承恩脸上的表情极为精彩,只好带人在屋外等着,好不容易等刘宏明出了门,王承恩拉起了刘宏明就跑。

  屋内的小柳和秋灵都吓坏了,但知道老爷和公子有正事儿,也都不敢出来。

  半路上,王承恩告诉刘宏明,今早不知为何,崇祯皇帝醒来,就让王承恩即刻带他入宫,看样子有急事啊。

  刘宏明和王承恩进了宫,马不停蹄往养心殿赶去,一刻也不敢耽误。

  等刘宏明进了殿内,刚刚施礼,崇祯皇帝就说:“宏明,朕要发诏,勤王京师。”

  刘宏明有些发懵,这也太过出人意料了吧,这一夜之间,就要勤王入京。

  刘宏明没有立即回到,脑子里飞速的计算着各种厉害关系,最终开口说到:“臣明白了。

  陛下的意思是以勤王为名,看看有几支军马前来勤王,以便忠奸。

  臣要是猜的不错,长江以北怕是只有秦军和陕西总兵周遇吉,保定总兵,密云总兵唐通这兵马可能还会听调遣了。

  陛下是想一面给朱纯臣施压,一面示弱,诱惑朱纯臣动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