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十六年 首辅去如何
作者:凉梦六白的小说      更新:2021-05-04

  今日的朝堂势必平常不一样,一向温和的太子殿下满脸肃穆地站在御座之下,平日里不显声,不露色,面上毫无表情的王承恩今日也异常露于脸上,虽是极力隐瞒,但终究在这些人精面前还是看出了些什么。

  百官之中站在后面三四品大员看不清前面,唯有站在前面的,如那些顶级的勋贵,以及内阁六部部堂,看得出今日有些不同,若是不然,怎会有这般异常。

  随着崇祯皇帝在京师以及对北部各省的处理,京营的重新掌握,不得不说,崇祯皇帝如今至少在这朝堂上的权威,相比于之前不知强上许多,朝堂之上的任何事情进展的也相对于顺利,自从内阁之中几乎全部投向崇祯皇帝,六部之中,又有户部,兵部皆为崇祯皇帝的心腹,不折不扣地执行着崇祯皇帝的命令。

  勋贵之中,一些不听话的,如同成国公等人的下场,让整个勋贵惴惴不安,除了英国公等勋贵外,其余的勋贵在朝堂之上,恨不得把头埋进脖子里,发扬着祖先们的优良传统。

  几乎历朝历代都是一样,这种大朝会基本上就是属于决定一些大政方针,至于具体的事,我也很少在这里讨论,自古以来大事开小会,小会才是核心,所以这朝堂之上倒也不过是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夺,或是各部之间相互指责,都指责对方不力。

  崇祯皇帝倒也没有先说些什么,等待朝堂之下已是乱作一团,便不满的看着百官。

  整个朝堂瞬间安静下来,崇祯皇帝这才缓缓地抛出了一封引子:“朕收到通政司的折子,司礼监转给转呈给朕,朕看了,说得甚对。

  中原百姓正如同水火之中,朕怎可弃中原百姓于不顾,中原百姓也是朕子民,朕里当救民于水火之中。

  如今京营已经脱胎换骨,改头换面,战力尚可,至于陕西的秦军,孙传庭也传来消息,秦军可随时出征扫荡中原,山西的周遇吉组建的晋军虽是时日尚短,但也尚有一战之力。

  朕琢磨着此事,也到了该解决的时候了。李自成等流贼叛军掠夺我大明子民,杀官裂土,此等大罪,朕怎可放任其自流。

  如若如此,朕何以面对宗庙,何以面对天下,朕死后如何去见列祖列宗,朕觉着时候到了,是时候该剿灭流贼了。”

  崇祯皇帝话音刚落,满座朝堂之上,有人疑惑,有人兴奋不已,但却无人直言反对。

  一方面是因为崇祯皇帝的威严更甚,官军战力的确有了质的飞跃,一些有识之士也看得出来,现如今的经京营对付流贼倒是还是很有几分胜算的。

  再有一点,谁都无法背上失土的这个责任,在大明文官的眼里,谁要是不收复失地,那就是万死之罪,临危一死报君王则这才是他们所歌颂的对象,

  所以。那些面露喜色的人,大多都是些嘴炮给事中。

  兵部尚吴牲踌躇了半天,终究还是出前一步,禀告道:“启禀陛下,如若真是如此,那问陛下征发多少兵员,如今尚有战力者除了京营,关宁铁骑,秦军以及新组建的晋军以外,尚有战力者,无非于山东的刘泽清,湖广的左良玉部,其余诸军尚可不为。

  至于四川的白杆兵,广西的狼兵,陛下虽加封秦良玉秦老夫人为西南总督,若是事态紧急,根本就无法及时赶赴。

  陛下自古以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若征发20万以上兵马,其所需粮草,臣以两个月为限,粗略的估计一下至少需要30万担以上,草料至少要2万担,兵甲,饷银等更是不计其数,若是没有七十万两银子以上,怕是难啊。”

  吴牲的一席话,这一下子点到了一个重要的一点,崇祯皇帝有能力调动多少人马。

  虽说明如今还有带甲之士百万余人,可人马一动,人吃马嚼的需要的钱银更是不计其数,若是以前,百官想都不要多想,就凭着的国库以及空了的内帑,根本就凑不出来多少可以调动人马,可现在,大不一样啊。

  要知道,现如今的崇祯皇帝可是刚刚动了京师不知道多少的勋贵文武大员和超掉了整个张家口八大晋商的数十年积累如今的财富,可以毫不犹豫的说,比在座的任何人都加起来还要多,可以说,崇祯皇帝个人财富达到了自己的之最啊。

  如果要是让百官知道崇祯皇帝刚从晋家就可以足足超出几千万两白银以及各种不动产,估摸着怕是早就嚷嚷着收复辽东呢,说到底,打仗打得还是一个字,钱。

  崇祯皇帝想了想说道:“朕想了想,欲让关宁军派马队入关剿贼,至于湖广左良玉,山东的刘泽清,这之前调兵勤王他们都不来,现如今怎会前来?朕也不愿意用他们。

  至于钱粮,三辅,国库中还有多少钱粮。”

  三辅倪元就是兼任户部尚书,听到崇祯皇帝点了他的名字,当即前出,禀告道:“启禀陛下,秋粮押解入京以后,再加上盐税等各等收入,分发给各边关军费以百官发放俸禄以后,调拨赈灾修筑桥梁等诸多事情,再加上京师谋逆所得钱财充入国库,如今,国库的账面上尚有白银40万两,粮食十万担。”

  等倪元璐禀告完以后,这个数字若是之前崇祯皇帝怕是要高兴的疯了起来,百官也估计是笑的张不开嘴里,因为大明的财政自从武宗以后,基本上都是入不敷出,年年亏空,都是卯吃寅粮,吃着吃着等到了崇祯皇帝这一代再也吃不到些什么,往往就是一年的收入还不到八个月就已经花费殆尽。

  所以朝廷无钱,这什么事儿都做不了,无论是赈济流民也好,修缮水渠工程也罢,还是征调人马也好,以至于往往一旦哪里发声民乱,崇祯皇帝以及百官的脸都是绿的,因为你赈济灾民也要钱,去镇压灾民还是要钱,总归来说就是一个字,要钱,但大明缺的就是钱啊。

  不过现如今,百官们确实一点儿都不担心,陛下的内帑中,不知道现在有多少钱银。

  自古以来君父嘛,皇帝是老子,自己当的是儿子,老子给儿子花钱当然是天经地义,自己没有一点儿心理负担。

  再者说了,花皇帝的钱,办天下的事儿,长自己的脸,自己面上也有光,何乐而不为,所以百官之间都准备着皇帝掏钱,如果是崇祯皇帝不能够从善如流,不肯从内帑出钱,那他们也就只能劝谏了,让陛下乖乖掏钱了。

  崇祯皇帝对这个情况早就心知肚明,要是指望着国库打仗呢,大明早就打没了,从万历年间开始就已经内帑补贴国库,到了自己大哥做皇帝的时候,有时候内堂里没钱,还要靠着魏忠贤拿自己的私产去补贴辽东的军费开支,等自己登基以后更是不得了,反正在百官眼里,内帑有的是钱,200年的积攒怎么可能没钱,也就是现在自己手头上一下子富裕起来了,要是之前,那也只能大眼瞪小眼,谁都没有办法。

  崇祯皇帝心里叹了口气开口的:“至于所需钱财,国库既无钱,让那边从内帑中划拨。

  朕从内帑中划拨白银五十万两,粮食20万担,交由此次军费开支。”

  百官正想高呼谢恩,更有甚者,觉得如此大的数量从中间分润一把又不是不可为,难道厂卫真的可以对这庞大无比的文官群体?

  崇祯皇帝见百官正要谢恩,说到:“不急,等朕说完,再谢也不迟。

  朕想着可派何人为此次出征主帅。”

  主帅一职事关重要,上一次朱仙镇之败一方面的原因就是主帅指挥不力,当然这也跟当时的情况有关系,要知道没有嫡系部队就仅凭着数千标营,怎么可能控制住而各部人马,又是心怀鬼胎当然是一触即溃。

  所以此次出征主帅选择更是要慎之又慎,百官突然之间沉默了起来,要是从前能抢到这样一个职位,那岂不是喜不自胜,可现如今出征讨贼到成为百官之间谁都不敢提的,要知道,就算说的再怎么如何拨了,再怎么多的钱粮,能赢的几率中还不是不大,多少前车之鉴啊。

  若是以往,无论是湖广兵也好,秦军也好,完全可以从地方中间的巡抚,总督选出一人统领大军,可现如今京营参战了,也就说明此次的主帅一定要从京师之中选出,所以也就是从这些二三瓶品大员之中选出。

  这些个平常侃侃而谈头戴官帽的大员们,一个个却如今如同鹌鹑一般,希望从中皇帝不要注意到自己,开玩笑,打仗多可怕,自己要是在京师诗词歌赋,逛逛青楼,指责指责皇帝,这些自己拿手擅长,可要是真正的排兵布阵,自己几斤几两,自己心里难道没有数。

  吴牲叹了口气,上前一步:“陛下,臣忝为兵部尚书,按理之责,如今局势臣理应负责。

  臣不才,愿此次为帅出征,平定流贼,如若不成,臣绝不返回,直至战死。”

  这一下子百官之间都松了一口气,兵部尚书,二品大员完全有资格代表主帅出征,想来没什么大问题了。

  崇祯皇帝却是摇了摇头:“卿为二品大员,品阶上还是有些不足,此战事关重大,非重臣不得所托。”

  百官们惊的下巴都要掉了下来,二品大员品阶接都不够,一个部堂不够,那接下来的人选范围那可能说少之又少,那只能从内阁三辅之中选出人物了。

  众人的视线都看向了内阁首辅陈演,陈演一下子就慌了,不会吧,不会吧,不会吧,不会让老夫带兵去打仗吧,老夫活了几十年,哪里带过兵打过仗,老夫连仗都没见过,要让老夫带兵打仗,别说跟李自成打了,恐怕老夫还没有到中原,就这一路上的颠簸都能颠散了老夫这把骨头,说不定老夫就得死在路上。

  陈演见这种情况顿时就慌了,急忙开口道:“陛下,臣以为,经京营总督刘宏明刘大人尚可,刘大人虽说如今不在京师之中,刘大此人有勇有谋,虽说年纪轻轻,可对陛下忠心耿耿,练兵打仗上有一套,可谓是少年英才,想来定会辅佐陛下扫荡流贼,再造乾。”

  陈演心里不住地骂着,刘宏明在文官的眼里可是个恶人,那自从知道刘宏明帮助崇祯皇帝练出了京营,对付的文官勋贵,剿灭了八大晋商,这刘宏明在文官小九九上排名仅次于王承恩成为了大明文官痛恨的第二人物。

  可现如今就是这个人物,却不得不让这位首辅大人大唱赞歌,因为他很清楚,只有刘宏明可以说是京营中少有的可以带兵出征的人,而且在品阶方面也能满足崇祯皇帝的要求,再者说了,崇祯皇帝对他的信任远胜于自己,举荐于他或许就是崇祯皇帝的本意啊。

  陈演满以为自己猜到了崇祯皇帝的心思,可崇祯皇帝接下来的话,让他大吃一惊。

  崇祯皇帝摇摇头:“宏明虽说是有大才,毕竟年纪尚轻,怎能担起如此重任,此等国战事关我大明国运,自当有首辅这般重臣才可啊,首辅为我大明披肝沥胆,想来此事非首府莫属。”

  陈演已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自己都想哭了,这叫什么事啊,天呐,真的让自己去打仗吗?自己要是去的话,还有机会能活着吗?

  陈演的脑子里瞬间脑补出来了接下来的一切,自己搞不好,搞不好就得没了呀。

  陈演顿时脸上失了血色,摇摇欲坠,拜倒在地:“陛下,陛下,老臣,老臣身子骨头就禁不住这般折腾,老臣实在是有心无力呀陛下,老臣怕有负皇恩啊,陛下。”

  这位昔文官第一人,而现如今为了求活,再也顾不上许多,卑微至极,让百官看在眼,里脸红不已,这么就这种货色干了首辅啊。

  崇祯皇帝见此,勃然大怒道:“混账东西,首辅啊,你是首辅,朕的首府,是崇祯朝的首辅。

  朕如此信任你,你就是这般对朕的,朕对你掏心掏肺,将国事托付于你,你就是这么对待朕的信任的。”

  崇祯皇帝嘶吼着,怒斥着陈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