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十六年 诏见陈奇瑜
作者:凉梦六白的小说      更新:2021-05-04

  张皇后,听罢以后也不好,再多言些什么,这些事情,已经不是她一个妇道人家管的了的了,周皇后从头至尾一言不发,也只是疼爱地看着自家儿子。

  周皇后与周皇后截然不同,张红好歹也是经历过天启朝,当年辅佐还是信王的崇祯皇帝入宫登基,也出了大力,可以说见过的风风雨雨,政治斗争经验不知道比周皇后多少。

  周皇后则是顺顺当当做了信王妃,到最后又成为了皇后,顺风顺水,在这后宫之中,倒也没有什么太过于勾心斗角之地,再加上之前局势紧张,崇祯皇帝一心在朝政之上,对着后宫则是不太在意,倒也是少了许多事端。

  周皇后只是开口说:“臣妾不懂国事,臣妾知道,陛下既然做了决定,臣妾身为国母应该与陛下一条心,臣妾能做的也只能是为烺哥祈福,为大民祈福,烺哥出京以后,一切要万事小心,要多听你大兄的话,任何事情都要听宏明的,万万不可自作主张啊。”

  朱慈烺连连点头,崇祯皇帝见不得此等场景,坤宁宫内都是悲哀的范围,崇祯皇帝便找了个理由前往暖阁处理公务,直到用饭时间才回到坤宁宫,一顿饭下去,食不甘味,也未能留在坤宁宫歇息,又回到暖阁。

  回到暖阁之后,暖阁之中只留下了王承恩一人,崇祯皇帝问道:“大伴,陈奇瑜可到京师?”

  陈奇瑜,当日兵部右侍郎兼右副都御史总督陕西、山西、河南、湖广、四川军务,可以说是风光不已,车厢峡一战几乎将流贼全部扫灭,却最后因为贪污受贿,让流贼死灰复燃的。

  若是在之前,在崇祯皇帝眼里,此人虽是能人却不可大用,不忠才是天大的问题,这种人恨不得杀之而后快,若不是有刘宏明横空出世,陈奇瑜此人定会被他弃之不用。

  王承恩赶忙回道:“回皇爷,老奴奉了陛下的密令,将陈奇瑜秘密送往京师,现在就在京师东厂里。”

  崇祯皇帝实在是说不清对陈奇瑜的看法,终究还是缓缓开口:“大伴,让人把他带进宫里,莫让人看见了。”

  王承恩小心翼翼的回是,看来这位待罪之身的陈大人是要时来运转了。

  这些个官员,也许今日还是阶下囚,明日就是一方大员,孙传庭不就是如此?

  下狱数年的孙传庭只是一夜之间就成了陛下的擎天柱,稳住了陕西局势,看来这位陈大人也是要如此了。

  入夜,暖阁之中依旧燃着灯,崇祯皇帝坐在御乾,看似盯着面前的折子,实际上自己早已抛到九霄云外,沉思着太子此去。

  说实话,他其实很信任刘宏明和孙传庭,认为有刘宏明和孙传庭辅佐,再加上如今京营大成,粮草充足,大可不必如此担心。

  可毕竟是当爹的,自己的儿子出去玩儿命,怎么能够不担心呢,所以他总是希望能够给太子增加一些砝码,多一个人手帮忙,但总归要多一份安全。

  于是,戴罪之身的陈奇瑜便成为了最好的选择,陈奇瑜之前被自己降罪流放边关,而如今厂卫已经将他带回京师,陈奇瑜的本事,哪怕不及孙传庭,做一个谋士到底是绰绰有余。

  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今他手上要用的人实在是太少,任何一个有才能的人,用宏明的话说都是可以大用的,只要局势不到万分败坏,这些人还是忠于大明的,所以这同时也是一个考验,如果陈奇瑜真的能表现出自己依旧有着才干和能力,自己也不介意再次起用他,委以重任,做个一方大员倒也不是不可能。

  暖阁的门吱呀一声缓缓打开一条缝,王承恩闪入内,恭恭敬敬地低声道:“皇爷,陈奇瑜已带到。”

  崇祯皇帝顿了顿,回了神说到:“传进来吧。”

  门外一个一身袍的男人,看起来不过四五十岁的样子,却饱尽风,霜鬓发白,再也不复当年的朝气,蹑手蹑脚地跟着执事太监进了暖阁跪倒在地,磕头颤声到:“罪臣陈奇瑜,拜见陛下。”

  崇祯皇帝一言不发,看着跪倒在地的陈奇瑜,陈奇瑜跪倒在地,手心冒汗,背后的汗竟然已浸湿了身上的儒炮,豆大的汗珠不断地滴了下来,虽说天气逐渐开始转凉,可自己的汗却一点儿也止不住。

  崇祯皇帝缓缓开口:“卿家这一去,朕倒是有几年没有见了吧。”

  陈奇瑜干哑着开口:“回陛下,罪臣自从流放以后,已有五余年未见过陛下了。”

  崇祯皇帝长叹一口气:“是啊,五年了,弹指一挥间,卿家五年未见,再入这暖阁之中不知道卿家可有所想?”

  -陈奇瑜一脸苦涩:“罪臣感到无限愧疚,愧对陛下,愧对天下人啊,罪臣如此,死有余辜,罪臣还要谢陛下宽宏大量,饶臣一命啊。”

  崇祯皇帝似是回忆的事着什么:“朕记得当年你将流贼困于车厢峡,发来捷报,说流贼即将一肃而尽,当日朕喜不自胜,畅怀痛饮,就等着接到卿家来的好消息,朕就等着迎接卿家,迎接大明的功臣。

  可是这万万没有想到啊,到头来竟是如此的结果,卿家上书说,那些流贼皆有忠义之心。归顺大明,永不再反,朕不信他们,但朕信卿家啊。

  朕觉得卿家家乃是大才,朕就招安了他们,给他们粮草,也没有打散他们遣返回家,可到头来他们就是这么做的,卿家就是这么回报朕的?

  可到了如此,你陈奇瑜还是没有将实情禀报给朕,你怕朕追责,怕朕摘了你的乌纱帽,所以你宁可将事情掩埋下来,甚至不惜将那些流贼全部杀掉用来掩埋事实,即便是官员,你也可以毫不心慈手软。

  可惜的是,最后是事大不可为,你陈奇瑜终究身败名裂,功亏一篑,到最后还想拿着自己的同僚来顶罪。

  可万万没有想到。这墙倒众人推,只是旦夕之间,便从当日高高在上的三品大员到了阶下囚被捉拿回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