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十六年 太子来了
作者:凉梦六白的小说      更新:2021-05-04

  城墙上的人差一点就欢呼雀跃去来,开了城门,就意味着不会打了起来,打仗多可怕,是要死人的,万一刚好不好就是死在自己头上,找谁说理去,被官军打死,连个烧埋银都没有,这叫个什么事啊。

  但是现在好了,仗打不起来了,自己就没事,至于有事的,反正就是那些个官老爷们,干自己屁事。

  这城门一开,倒是周遇吉和准备以死攻城的步卒都蒙了,怎么就开了。

  只见城内一骑飞奔而出,离大阵不过数十步停下,大喊:“报……,奉王副将之令,开城门迎接总兵大人入城。”

  周遇吉更是狐疑不已,这刚刚看那架势估摸着就要一场恶战,这么就眨眼之间就能入城了,莫非,有诈……

  周遇吉更是小心谨慎,开口道:“那王贵等一干将领为何不前来迎接本总兵?”

  那骑兵小心翼翼开口:“回将军,王副将和其余将领见局势如此,便先去找巡抚大人主持大局,稍后就到。”

  周遇吉见此人不是像在说谎,已是信了七七八八,不过也不敢某然入城,没等一会,就看见城门又来了一群人马,为首的簇拥着一位红袍文官,周遇吉暗暗猜到此人怕就是卫景瑗。

  来人正是卫景瑗,卫景瑗待马一停,就拱手开口:“本官大同巡抚卫景瑗,来者可是周遇吉总兵?”

  周遇吉上前自报身份,卫景瑗将城里事情一一告知,周遇吉看向那一脸讨好的王贵,贼眉鼠眼,心下嫌恶,这厮分明就是个墙头草,还有这大同的将领,怪不得总督大人说上上下下全无一点忠义之心,也是,跟着姜镶那样的人能是什么好东西。

  不过周遇吉倒也没有表现在脸上,只是让自己的人马先进城接管城防在入城也不迟。

  王贵自然知道周遇吉的用心,不过事到如今,他也全然再无一点反念,全都答应。

  很快,周遇吉的人马入了城,一直在后面压朕的刘氏也上前来,周遇吉向众人介绍了自己的内人,众人纷纷夸赞刘氏巾帼不让须眉,女中豪杰啊。

  不过多久,周遇吉看自己的人已经接管城墙,便开始入城。

  等到瓮城时,城门却突然关闭,楼上的人马纷纷将见对准城下的人。

  周遇吉眼疾手快,一把拉起卫景瑗,打马后去,刘氏紧跟其后,亲兵们将人团团围住后面。

  突然起来的局势突变让王贵等人彻底是傻了眼,转眼之间就陷入死地。

  王贵等人看着四周高墙上虎视眈眈的样子,一种死到临头的感觉油然而生,嗓子发干,颤着嗓子问道:“总兵大人,卫大人,大人,大人这是何意啊。”

  周遇吉骑马拨开亲兵,缓缓踏步,冷峻说到:“本官这是何意?王副将难道对自己所做的心里还没有数吗?”

  王贵惶恐不安,现在唯一的指望就是卫景瑗了,王贵大喊:“卫大人,大人要给小人证明啊,是小人献出了大同府,保全了大同啊,大人,大人……”

  反应过来的卫景瑗看了眼刘氏,刘氏心领神会,下马将马让给卫景瑗,卫景瑗点点头,以示谢意,骑马上前,声音冷库无比:“够了,别以为本官不知你等心里如何想的,这些日子,你等恶事可是少做?

  若不是为了大同百姓,本官何须还要和你们虚以委脱,怎么,姜镶死了,你王贵也起了野心,你以为陛下还会让你等这样的人活着?”

  最后一句话,不只是对王贵说的,其余的众人也都脸色一变,看来无论是卫景瑗还是周遇吉,从一开始都没有给他们留下什么活路,可笑他们还以为能保住一切不说,还能更进一步,真是可悲可笑啊。

  王贵听完

  以后,悔恨不已,早知道是这般结局,还不如当时痛痛快快就反了,还能过上几天好日子,就是死了也不亏啊哪里像如今,看着四面的人,陷入绝境,自己就是刀板上的肉,任人宰割罢了。

  王贵看着周遇吉和卫景瑗,怒火中烧,失去了理智,猛然拔刀,大呼:“狗官,就是本将今日死,也要拿你做垫背”,便向卫景瑗冲去。

  其余人等见有人做了表率,纷纷效仿拔刀,就是死,也不能白白死了。

  周遇吉脸上闪过一丝狠色,挥手一摆,顿时箭雨如林,几人被射成刺猬一般。

  周遇吉打马从尸体边离开,瓮城城门缓缓打开,卫景瑗,周遇吉等人缓缓打马出来。

  大同士卒听闻瓮城里有咆哮打斗声,城墙上的官兵又向瓮城射箭,等城门打开时没有见到大同将领一个,其中发生了什么不言而喻。

  大同士卒惊恐万分,不过周遇吉立马传令下去,大同士卒不知者无罪,此事只和姜镶等将领有关,陛下对大同官兵还有奖赏。

  这一下子虽说大部分士卒定下心来,美厨什么乱子,可总归还有一些心腹,亲兵试图煽动兵乱,周遇吉当机立断,全部斩杀。

  周遇吉自认为这些和刘宏明将张家口卫的守军全部斩杀相比还是仁慈许多,不过也怕这位文官老爷正义感爆棚,胡乱指责,虽说自己也不怕,不过还是聒噪。

  出乎意料的是,卫景瑗深表赞同,认为这些人早就没有了忠义之心,没有留下的必要。

  周遇吉看出这位巡抚大人不是个迂腐的人,本来还害怕这大同府他镇不住,现在看来,多虑了。

  呆了两日,大同府局势安定下来后周遇吉留下心腹便离开了,后来遇见刘宏明,还将此事告知了刘宏明。

  刘宏明倒是没有太过吃惊,这位卫大人可是山西记载了头铁二位啊,想想李自成大军压境这位大人都敢干,怎么会是个迂腐的人,一个能战死殉国的人,在心性等方面,绝不是那些自杀殉国的人可以闭上的勇气智慧。

  刘宏明接到信,派人去通知周遇吉,不过大半天的时间,等周遇吉马不停蹄的赶来,王二喜也是一脸疑惑,刘宏明却是放了三封书信,抛出惊天的一句话:“京师有信了,太子代天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