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十六年 不欢而散
作者:凉梦六白的小说      更新:2021-05-04

  

被诘问的支支吾吾的孙克敌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刘宏明则是笑笑,让他下去自己想想。

  孙克敌被一个和自己差不多年纪的教训,况且人家连自己老爹都要礼让三分,几乎是落荒而逃。

  倒是孙传庭,若有所思,饶有兴趣的开口:“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刘大人,老夫倒是好奇,刘大人师从何处,那届入朝,刘大人如此年纪就有非凡见识,老夫羡慕的紧啊。”

  刘宏明则是一五一十说了,除了隐瞒自己的来历,其余的基本上交了底细,这一说,更是让孙传庭和陈奇瑜震撼,这基本上就是起于微末啊。

  孙传庭失笑到:“还是陛下有慧眼啊,竟看出刘大人这等大才,老夫不如啊,不如,今日老夫才知,有些人不读书已是胸中有乾坤啊。”

  刘宏明心中暗自吐槽,好歹我也是个大学生,又不是个文盲,哪里不读书了,不过刘宏明还是绕道了自己来的目的:“孙大人心中明白,接下来一战事关重要,本官担心……”

  刘宏明接下来的话不言而喻,这种规模的大战,一旦那一部分顶不住崩溃了,那就是把全部队友都卖了,就是新的朱仙镇溃败啊,刘宏明所担心的也不无道理。

  孙传庭自是明白刘宏明所说,这高杰给李自成带了绿帽子,李自成谁都能接受,,唯有高杰不行,至于陈永福,以前是河南总兵,守开封的时候射瞎了李自成一只眼睛,李自成说是不计较,可终归还是怕他秋后算账,至于牛成虎,跟着自己许久,忠心耿耿,也不可能,看来刘宏明最担心的,就是白广恩。

  白广恩之前就是流贼,后来投降官军,虽说剿贼也算是尽心,可一是他自身兵马不强,二来毕竟有过投降的前科,对他,还是有所保留的。

  白广恩初从混天猴为盗,洪承畴击破广恩于平凉后降明,授予都司,随曹文诏镇压流寇,屡立战功,积功至蓟州总兵,后来跟着洪承畴出关参与了松锦之战,松锦之战中广恩有战功,因粮道被断,不得已退军,司法论罪,降职,儿子白良弼被清军俘虏,写信招降广恩,没有回复。

  崇祯十五年冬,清军进犯蓟州,广恩御之,阵斩清军前锋三等轻车都尉斋萨穆、佐领绰克托及佐领额贝、参领五达纳、护军校浑达善。奏捷,帝命叙功。

  明年与清军战于密云螺山,败走。跟从吴甡剿流寇,骄悍不为所用,大掠回陕西。

  再后来,再命随孙传庭办流寇,孙传庭爱惜广恩的骁勇,让他统领火车营。

  可以说,白广恩这厮要是玩命的话也是能一战的,但是不可不防啊,一方面刘宏明知道白广恩在历史上的所作所为,一方面吴牲曾带过他剿贼,这厮什么秉性吴牲在清楚不过,所以吴牲早在路上就告诫过刘宏明了。

  刘宏明欲言又止:“孙大人,不是本官不信你,正所谓隔墙有耳,不如一同到营中大帐,吴本兵在大帐等着你我,接下来的安排,我等也可以各抒己见。”

  孙传庭想来也是,给夫人交代两句就和刘宏明,陈奇瑜离去,赶往大帐。

  半个时辰后,大帐内的数人互相见礼以后,大帐四周点着牛角蜡烛,将本就有一些昏暗的大帐照的透亮,一副巨大的地图上挂着大明舆图。

  刘宏明最先表态对白广恩的看法,白广恩要用,也要防着,车营战力斐然,但是损耗巨大,一直未能满编,而且受天气影响太大,再加上京营也携带了大量火炮,这几日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淄重补给,所以火力这一方面完全不用担心。

  刘宏明紧接着说出了战役的规划,打法,目的,孙传庭眉头紧锁,不断发问,陈奇瑜,吴牲等人也不断补充,刘宏明感慨,不愧是这个时代最顶尖的人啊,这脑子可真不是吹得,考虑的方方面面,各种情形基本上都囊括到了,并且一直都对潼关的兵马,守将慎之又慎,大家都很清楚,一旦兵败,潼关就是阻击李自成的最后一道防线,太子出征,不敢不马虎啊。

  当一切都考虑的差不多时,一个最简单直白,却又是最艰巨的任务摆在众人面前:挡住李自成主力的五十万大军。

  如今手头上所有的兵马都加起来也不过二十万人,如果分兵,兵力更加捉襟见肘,可以说就是孙传庭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啊。

  最终,刘宏明咬咬牙:“那就三大营顶上,再加上秦军的标营,本官想着差不多够了。”

  三大营除去骑兵五千,战兵足足近六万人,崇祯皇帝此次花了血本,带出来的几乎都是战兵,只有一万余人的辅军,再加上秦军最精锐的两万人,想来正面应该能够顶住。

  孙传庭第一个提出质疑,李自成五十万人马,其中最有战力的老营将近八万人,况且流贼习惯先驱赶炮灰进行第一波进攻,风险太大了,依他看来,至少要摆十万人,毕竟,太子还在里面啊,这是万万不能冒险的。

  陈奇瑜,吴牲都表示赞同,刘宏明却是咬着牙说到:“不行,八万,不能再多了,至于太子,没什么大问题。”

  吴牲苦口婆心的相劝,刘宏明却是给出了自己的理由,不得不说,刘宏明的想法很诱人,很大胆,但唯一的问题就是,太子是诱饵啊,太子是储君啊,哪里有让储君当诱饵的。

  陈奇瑜,孙传庭都默不作声,不再固执的坚持着自己的看法,但臣子的也没法让他们同意刘宏明的观点。

  吴牲看到这种情况,自己这个兵部尚书能压得住孙传庭,陈奇瑜更是不在话下,可对于刘宏明来说,人家根本不鸟。

  吴牲见此大怒,拂袖而去,不欢而散,孙传庭,陈奇瑜面面相觑,刘宏明倒是安慰道:“没事,没事,这不还要修整几天,还有时间。”

  中原会战的第一次最高会议几乎可以说是京师两位最高指挥官不欢而散而告终,后世野史不断传言,那一天京营总督对兵部尚书动了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