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十六年 夜色潜行
作者:凉梦六白的小说      更新:2021-05-04

  孙传庭‘这边,到了唐县,与宝丰截然不同,唐县守备齐全,看起来不是那么好对付的。

  孙传庭咬了咬牙,命令大军先行扎营,伐木做梯,今日好好休息一晚,明日再攻城。

  唐县守军乃是流贼右威武将军冯雄,此人与官军多次交手,对官军了如指掌,当听说有官军准备攻打唐县,一时间惊骇不已,却又飞快冷静下来,派出斥候抵近查看。

  当斥候回报官军一眼望不到尽头,并且打出的旗号是孙,冯雄当即脸色惨白,瘫坐在主位上,老半天才说出三个字:“孙,孙,孙传庭。”

  一下子留守的流贼慌了神,孙阎王,他怎么在这,更何况还是数万大军。

  冯雄脑子一片混乱,大军集结,自己手上只不过有五千人马,,更何况城里还有不少老营的家眷啊。

  这可真是打又打不了,跑又跑不得,带着家眷跑的话,绝对出城不到十里就能被追上,到时候对面人比自己多得多,自己又没有城墙作为依托,岂不是死的更快。

  要是不带,那些老营的人能把自己给撕吧吃了都。

  冯雄看着众人都在等他拿主意,最终下定决心:“传令下去,让人疾告闯王,就是孙传庭举兵攻唐县,末将决心与城共存亡。

  告诉兄弟们,守城,将全城青壮,壮妇都抓来做辅军守城,日夜不停巡逻。

  兄弟们,城里都是咱们义军的家眷,要是落在官军手里能有好?

  再说了,咱们只要守住两天,闯王就一定会派军增援咱们的,到时候咱们将外面的明狗全都杀光。”

  冯雄激励激励士气以后就让人下去分头准备,可自己怎么也安不下心来,孙传庭这老东西可不是一般容易的对付啊。

  很快,天色以黑,孙传庭的大帐里,亲兵入帐禀告:“督师,监军大人,锦衣卫请求面见督师大人。”

  本来正在商量如何攻城的孙传庭和乔迁高停了下来,互相对视一眼,奇怪了,锦衣卫来做什么?

  莫不是,催促攻城的。

  孙传庭看在锦衣卫是陛下的爪牙,还是让其进来了。

  来的人正是叶飞,叶飞施礼到:“锦衣卫白户叶飞,见过大人。

  小人奉督师之命,前来协助秦军破城。”

  “破城”,孙传庭,乔迁高二人对视一眼,自己这数万大军都一时无可奈何,就你们区区数十人就能破城。

  乔迁高笑着开口:“叶百户,刘大人心意我秦军上上下下领了,只不过一个小小的唐县,我秦军还是很有把握的。”

  叶飞开口:“乔大人,锦衣卫线报,唐县守军还是流贼所为的右威武将军冯雄把守,此人从贼多年,可是块硬骨头啊。

  还有,唐县守军五千,我军乃是急行军,粮草并没有多少,还要与刘大人汇合,所以,时不我待啊。”

  “五千人马”,孙传庭一时有些诧异,这刘宏明虽是说过唐县对流贼事关重要,里面有流贼家眷,可是五千人马的确有些出乎意料了。

  要知道,这可是攻城啊,兵书上都写了,十倍围之,自己随说有六万余人,可要是流贼据城死守,一时半会儿还真的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了,可何况自己还有时间限制啊。

  孙传庭迟疑的看了一眼叶飞:“那叶百户可是有办法?”

  叶飞和盘托出刘宏明的计划,孙传庭,乔迁高大敢吃惊,当即决定今夜突袭破城。

  子时时分,青壮都在打着哈欠看着远方黑乎乎的一片,丝毫提不起精神来。

  冯雄也是打仗的老手了,让战兵下去休息,让青壮在城墙上监视敌军,一旦有了动静,便可以最快让战兵顶上去。

  冯雄虽是这般布置,但是心下也不是高度重视,回到一家被他强占的大户府邸休息,大户娇滴滴的小姐如今成了自己的玩物,嫩的和一汪水一般。

  冯雄上了床,在小姐身上一同发泄以后,满足了自己的兽欲以后才昏沉沉睡去,明天以后可是硬仗,自己还有没有福气享受这般的东西还不知道呢,还不如今晚过过瘾。

  那大户人家的小姐从小娇生惯养,哪里受过这些,只是在黑夜中流着泪忍受着屈辱,蜷缩在一旁。

  任谁都没有想到,一道黑影在门前一闪而过。

  城楼上的青壮大都都是营养不良,患了夜盲,这一到夜里也就是和瞎子差不多,怎么能发现一队人马悄无声息的摸进了城墙根。

  叶飞亲自带着锦衣卫十来位好手,每人带着五六个轰天雷,在黑夜的掩护下摸到了城门口,将数十个轰天雷堆放在城门口。

  几人对视一眼,纷纷点头,叶飞麻利的点火,十几人飞速的闪避到两边。

  只听到一声巨响,城门口窜出巨大的火球,城楼上的青壮,留守战兵一下子就懵了,等反应过来才发现城门口出了事。

  一时间一个个手忙脚乱都往城门口奔去,生怕城门口出了什么事。

  一些个腿脚慢的青壮,士兵左右看看,居然互相点点头,突然暴起,举刀向周围的人砍杀去。

  青壮倒好,城楼上其余的士卒瞬间遭受了灭顶之灾,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倒在血泊之中。

  一人士卒模样的人好像领头的开口:“快,放下绳子,迎接官军入城。”

  几个青壮模样的人从城墙上哪个角落拿出早就藏好的绳索,系好以后扔了下去,孙传庭早早选拔好的百人早就城下的黑暗等待许久,由总兵牛成虎亲自领着,等绳子落下,牛成虎一马当先第一个爬了上去。

  牛成虎登上城墙以后,看见数十人手持刀剑戒备,当即就掏出板斧要厮杀起来,对面为首的突然开口:“我等乃是大明锦衣卫,奉命潜伏流贼中为官军破城里应外合。”

  “啊,锦衣卫”,牛成虎虽是不知道此人说的是真是假,但总归不是和流贼一伙的,有些不好意思挠挠头,那对面的人并未在意:“将军,流贼如今一时间六神无主,正是大好时机啊,请将军带兵攻克城门,迎大军入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