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十六年 有人欢喜有人悲啊
作者:凉梦六白的小说      更新:2021-05-04

  

崇祯皇帝一听,声音竟然也是有些发颤:“可是河南有了消息。”

  蒋德璟也是激动的不能自已:“陛下,正是河南来了战报,官军在河南歼敌两万,连下两城啊。”

  崇祯大喜过望:“可是真的?快,快将奏报递上来,快。”

  蒋德璟赶忙将奏报递上给崇祯皇帝过目,崇祯皇帝急不可耐的扫去,神色从紧张再到松下,再到放声大笑起来。

  崇祯皇帝大喜过望:“好,好,好,此战足以打掉流贼嚣张的气焰啊,打的好啊,打的好。

  大伴,去拿御酒来,如此喜事,当与众卿家饮一大白啊。”

  王承恩喜滋滋的下去准备,路上想着,这刘大人真是有本事啊,这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啊,这么多总督巡抚都无能无力,奈何不了流贼,可刘大人一出手,这才几天,如此大胜,看来刘大人这次博个爵位不成问题了。

  众人看崇祯皇帝如此兴致勃勃,也不好扫了皇帝的性子,一杯酒而已,也误不了什么大事,喝就喝了,纷纷谢陛下赐酒。

  一杯入肚,崇祯皇帝收起了刚刚兴奋的样子,打开刘宏明的奏报,他知道刚刚那是报喜,接下来刘宏明的才是关于河南真正的判定。

  刘宏明在奏报里将今日来的情况都一一禀告,表明了自己想通过辅军营来一是练兵,二是示弱。

  刘宏明表示通过策反青壮,剿灭李自成的先头试探部队,在通过打下唐县俘获流贼大量的家眷以达到乱了李自成的军心。

  可即便如此,刘宏明还是表示,在河南战局中双方的实力依旧没有转变,李自成还是战局优势地位。

  所以,刘宏明把目标放到了开封,通过开封一战一来逼迫李自成派军回援,分散兵马,二来,就是开封乃是李自成的大后方,大量粮食,金银细软都在开封,若是能够伺机夺下开封,对李自成的打击将是不可估计的。

  当然,刘宏明也表示现如今河南流民众多,可地方官府基本上都停滞了,救灾救民刻不容缓啊,得急需官员上任管理啊。

  崇祯皇帝接连打开了朱慈烺和方正化的奏报,都是对青石镇之战有着自己的看法,也都肯定了此次的战果。

  崇祯皇帝放下奏报,开口道:“河南如今官员逃窜,偌大的河南竟无官管理,内阁下去商议一下,先报出河南巡抚的人选,至于其他的官职,众议一下报给吏部,最后交于司礼监。

  好了,都下去了,不可误了公务。”

  等百官告退,崇祯皇帝马不停蹄的带着王承恩回了宫,把这件事告诉了后宫众人。

  一时间,整个后宫都已经沸腾了,一方面是因为大明这么久来第一次大捷啊,更重要的是,这可是太子殿下取得的啊,这岂不是更是非同一般。

  周皇后,懿安皇后,袁贵妃都是抹着泪,这些日子胆战心惊,受怕不已啊。

  虽说太子时不时有消息传来,可是毕竟远在千里,这儿行千里母担忧,怎么可能放心的下啊

  。

  这下好了,打了打胜仗,太子也好好的,这可谓是天大的好消息啊

  年纪还小的永王,定王都一脸艳羡的表情,太子哥哥可以不用读书,还能在外面打仗,打了大胜仗,自己什么时候也能不读书了也跟着太子哥哥一起啊。

  坤兴公主则是一脸焦急,两手绞在一起,她担心的可不止太子一人啊……

  河间府,这一路军马由王国兴带着的,足足两万人马,不过大都是辅军,战兵只有四成,驻守在河间府为了防止闯贼北山威逼京师。

  只不过李自成担心秦军和京营,害怕被左右夹击,所以根本就没有胆量北上,倒是一时间也闲了下来。

  这一闲下来,日子一长,军营里就有些闲话流了出来,人家在喊河南建功立业,挣银子,挣媳妇,自己却只能在这干瞪着眼,不是,自己也要娶媳妇,自己也缺银子啊。

  怎么滴,难不成自己是后娘养的。

  王国兴也是每日苦闷不已,直到一封密报送到他的手上,打开一看,王国兴差点没有吓得滚到地上。

  这密报正是刘宏明让人传来了,第一件事,就是京营在郏县青石镇打了个胜仗,辅军营杀敌老营人马足足两万有余。

  娘咧,老营啊,就是他王国兴也知道,那可是李自成起家的老底精锐啊,更何况,是被辅军营干掉的,还不是战兵,也就有些匪夷所思了啊。

  如果说这个消息已经很劲爆了,那么接下来的消息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啊。

  刘宏明在密信中让王国兴带着人马离开河间府,即刻进入河南战场,围攻开封府。

  要不是王国兴知道这位刘大人一向胆大包天,这密报也不是假的,王国兴就要以为是不是这个世界疯了。

  自己去河南战场,那没有问题,说走就能走,自己手下的人也是憋坏了,可是,围攻开封城,这怕不是疯了吧。

  开封城坚,又有数万人守卫,更何况就在李自成眼皮子底下,自己就这么两万人马去围攻,李自成调转过来就跟玩似的把自己这一票人都给灭了啊。

  王国兴耐着性子继续看下去,刘宏明让他大白天大摇大摆新军,不过要让斥候驱散流贼的马队,决不能让他们抵近,要准备不同的旗帜,什么保定兵,通州兵,宣府兵,山东兵,就是辽西的关宁军也要假装一部分,气势要大,对外声称合京营十余万人马围攻开封。

  王国兴有些傻了,这到底是要干啥啊,不过军令难为,王国兴还是立刻清点人马,埋锅做饭以后离开了河间府,赶赴河南。

  如果说官军这里是一个好消息接着一个好消息不断,李自成这里,可是有些上火了。

  一开始青壮叛逃李自成还能端着,没事,咱是天命所归,仁义之师,来去自由,可以。

  可这规模越来越大,最高时一夜跑了千人,李自成看着不行,在李岩的建议下杀一批,安抚一批,总算是稳住了。

  可接下来,坏消息一个接着一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