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之我不做包子 30、学习梁山好榜样
作者:杰克乐福的小说      更新:2022-01-20

  要说孙二娘还是有些江湖儿女的风范的。

  听了张青说这话,明明心里知道其是什么意思,却只是大大方方的点了点头,面色不变,端着水盆就入了屋子。

  要不是那稍微有些颤抖的手,张青甚至要一度怀疑这孙二娘可能根本就不在乎自己。

  孙二娘不说话,张青也不知在说何好,二人默默在屋子里收拾妥当。

  直到孙二娘为张青洗净脸面,才是说道:“其余几个当家皆在外头候着,你可要去见他们?”

  张青自是相应,短短儿女情长一过,又该准备正事来了。

  …

  宝珠寺的大殿之内,张青做的当中一把交椅,面下两侧,坐着其余几位当家。

  左边是鲁智深,右边则是新入山的林冲。

  鲁智深下面,则坐着曹正。

  至于孙二娘,还只立在张青身后。

  见张青坐定,最下头的曹正便是出列道:“寨主,如今我师傅入了山,我自当退位让贤,我那把交椅,就交了林教头来座!”

  张青听了当即点了点头。

  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林冲上了山,曹正自然是要让位子的,搞不好,那鲁智深也要让。

  果然,张青这念头才过,鲁智深便是上前道:“教头来了,我这位子也当往后挪挪。”

  林冲听得却连道不可,与那鲁智深道:“师兄与我恩重,我若上山夺了师兄位子,可不叫外人觉我无情无义?”

  “此事若是师兄再提一句,我即刻下山!”

  鲁智深见那林冲如此坚持,自不能再言。

  见几人似乎自己就重新排了座次,张青这才开口说道:“此去梁山,一来接回了林冲兄弟,二来也见识了梁山上的诸多布置。”

  “咱们这二龙山,虽比不上梁山上的天灵地杰,然该是立的规矩,还当立得。”

  此话一出,殿内众人都一阵肃穆,安静听着张青吩咐。

  张青眼神扫过几人,才看着那曹正先道:“曹当家,我欲效仿梁山,将你那酒驾作为山寨的前哨探子。”

  “使人开辟一条小路,直通你那酒家,一旦有强人来此,便能速往山上来报。”

  如今林冲也来了山上,对曹正而言,也算真正把这山头看做自己家了。

  听得张青如此吩咐,也是立刻起身应道:“寨主放心,这山前的第一道关,我必然给看好了!”

  张青见得欣慰,又是与其详细说了自己的大概设想,比如设置口令,安排固定车马来接等等。

  只是说到这块,张青也才发现自己这山头,别说马车了,就是一匹马都没有。

  导致这部分设想,只能先停留在设想阶段。

  说定了曹正的工作,张青又向林冲与鲁智深说道:“前头看兄弟二人为了座次相互谦让,其实实在是多次一举。”

  “以后咱们这山头,不分座次,只看职权!”

  此言一出,却叫鲁智深看不明白了,忙是纳闷道:“这上了山头,哪能不分座次?哥哥说话,可常叫洒家不明白。”

  鲁智深说着,也是朝着边上的林冲看去,只是看那林冲,却若有所思,仿佛当真在思量张青的用意。

  张青见在眼里,便知道这林教头到底见识广些。

  再见鲁智深那探究的眼神,才是心神一收,好言道:“咱们如今虽占山而聚,却也不能当真把自当了贼寇,不可习那山寇排位做法。”

  “只是对外,为不叫引人注意,才按的寻常山寨做法。”

  却见鲁智深再跟着问起道:“这不排交椅,又该怎么分法?”

  “今日山中四百余人,我欲交了二百人给林冲兄弟,是为天平寨,以林冲兄弟全权为主,统御寨下军马。再分二百人给智深,是为地成寨。”

  “日后向外征伐之事,皆以分寨为主,待再有人入山,也以此为分,遣人入二寨之中。”

  “其余剩下人等,即是我主寨人马,受我统辖。平日里护卫寨子,不轻易外出。”

  一番话,说的鲁智深还有些发懵,搞不懂这些人,还分做几个寨子作何。然默不作声的林冲,却一下给听明白了。

  天平地成!

  这张青,到底该有哪般的心思啊!

  然张青却没给那林冲与鲁智深多少消化的时间,直接着二人道:“至于如何选的人,你二人自己商量。不过咱们山中情况也都知晓,这些喽啰们,要真训的有一战之力,可还要耗费些时节。”

  说着也与鲁智深道:“操练一事,智深要多与教头学习一番,林兄弟往日操练禁军,经验丰富,若是你那一部军马日后比不过了,可别来与我叫屈。”

  鲁智深听得也知张青说的是实话,当下就应道:“哥哥放心,洒家自是省得。”

  只鲁智深说的是轻松,林冲那里的内心却是惊涛拍岸。

  这张青已经两番说的军马一词了,再看其这一番布置,远远不是一个要当山大王的举动。

  深深看了眼那张青,才见林冲微微低头,拱手应道:“在下遵命。”

  这表现,实际与鲁智深是有很大不同的。

  张青看在眼里,却直是一笑,下了两步,拍了拍林冲肩膀道:“咱们皆是兄弟,教头勿要如此。”

  “如今咱们山寨才是起步,百废待兴。”

  “兄弟的练兵之能,无比重要,关乎我山寨未来!”

  “只得叫兄弟多上些心思。”

  林冲听得直直看着那张青,见其那热切的眼神,才终究点头道:“哥哥放心,我必竭尽全力。”

  听了这话,张青这才回身重新坐上了自己那交椅上,目光扫过几人,一脸的严肃神情。

  直把三人看的都有些不自在了,才是抑扬顿挫的高呼道:“今日我等聚义与二龙山上,或为避祸端,或遭人所害。然究其原因,皆因世道炎凉,朝内奸妄当道,使民无所可依。”

  “此人神之所共嫉,天地之所不容!”

  “今虽势小,亦当有那赤子之心,不可习贼寇作风!寨子中立下的规矩,当万不可违!”

  三人听得又心神一凌,只觉那张青正是与一般山大王不同。

  纷纷行礼而应,无不心中赞叹。

  而张青归了山头的第二日,就重新立住了威名。

  至此,就算世界线偏移,有强敌来讨二龙山,张青也有些信心,至少不会轻易从内部瓦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