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九叔 25.问题儿童!
作者:地皮不留忙的小说      更新:2021-06-09

  龙头是个七十岁的老者,是这个镇的祭司。

  按这里的话来说,他是龙神的使徒,专管这个镇有关龙神的所有祭祀活动。在这里,他和镇长一样有着很高的威望。

  昨晚,他梦到龙神给他传话,说龙树出了问题。具体出了什么事情他不知道,因为龙神传话有些含糊不清。

  林琛带着大家来到了龙树所在地,龙树并不在镇里,而是在一个离镇不远的矮山上。

  但或许应了那话: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刚进山,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令人精神一震。

  所为的龙树,其实也不是最大的那棵,是一棵百年的梧桐树。被镇民用木栅栏围住,树底下有个竹编的简易祭坛。

  “咦~”林琛第一眼看到龙树,就感觉到了这树有精灵寄生,不会真有龙吧?

  而且这树也不简单,已经有灵智诞生。也就是说,这树已经成精了!但或许是因为享用着镇民的香火,并没有腥煞的妖气。

  龙树无风自动,摇晃的树叶看似被微风拂过,其实在发出信号。林琛用余光瞥见龙头一点都没察觉到,说明这老者真听不懂龙树的话。

  而林琛听懂了,大概意思是说:阿花被人抓走了!

  林琛思考了一番:“威叔,我需要摆下法坛,请龙树前来对话问问情况。”

  镇长一愣,这龙树还能讲话?不过他也没问出来,只是点头道:“好,阿琛你说需要什么,我让人回去拿。”

  林琛想了一下:“威叔,你们这里平时祭祀用的什么?”

  镇长看向龙头:“杨叔,您跟阿琛说说吧!”

  龙头抽了一口烟斗,才缓声说道:“这祭祀的贡品,要看什么情况,但一般来说三茶、三酒、三肉和一盐就行。但要竹编的桌子,不能用八仙桌。”

  林琛点头:“那威叔按这个来准备一份,另外让人去我那里,告诉亮叔我要开坛,他就知道要准备什么东西了!”

  “好!阿元,照林师傅说的办!”

  “好的老爷!”阿元是镇长府上的一名佣人,平时都跟在镇长后面听吩咐。

  哗啦哗啦……刚刚还担忧小花的龙树,可能是听见了要给他东西吃,居然传出欢快的情绪!这树还能是个吃货不成?

  龙头杨老爷子趁着这个时间,安排龙徒给龙树除草。他也没干闲着,而是让人去砍竹子,重新编了一个小的祭坛,将已经干枯腐蚀的旧祭坛换掉。

  做完这些,去准备东西的人也回来了。林琛让杨老爷子按平时的祭祀程序来一遍,他自己则是准备法坛。

  杨老爷子也很熟稔,拿出九个小碗成九宫格放祭坛上,然后倒了三碗酒,三碗茶,三碗盐。

  做完这些,杨老爷子从鸡笼里抓出大公鸡按在地上。他也拿着个小矮凳坐在祭坛前,开始嘀嘀咕咕念叨着。这不是什么祭祀用的祭词,而是在聊天,龙树也哗哗哗的摇晃着树叶回应。

  可……林琛在旁边听着一阵无语,一人一树确实在聊天,可牛头不对马嘴个人聊个人的,谁也听不懂谁的话。但看他们的样子,还乐此不疲!

  随你们开心!

  林琛继续准备法坛。

  两个龙徒也没闲着,一个搭灶生火,一个洗锅烧水。

  过了十几分钟,龙徒烧的水开了。龙徒来到杨老爷子身边,附耳嘀咕了一声。

  杨老爷子点点头:“抓好鸡!”

  龙徒依言行事,抓起鸡的翅膀和爪子。另一人打了半碗清水过来,放在小祭坛上。

  杨老爷子边嘀嘀咕咕,边从腰间拔出一把匕首,一刀刺穿大公鸡的脖子,血液滴在那半碗清水中。

  林琛好死不死,又听到了!不禁白眼暗翻,念错词了大爷呦!

  还好大爷没听到,不然一定会杵着拐杖大骂:“神特么念错词,笔给你(这里没有含沙射影读者大大们啊!别对号入座嘿嘿嘿……)……呃……鸡给你,你来!老爷子我祖祖辈辈就传下来几句祭词。往年祭龙神也是这么念的,我也没单独给龙树祭过啊!”

  这也难怪林琛翻白眼,这不是祭不祭龙神的问题,而是真的词不对!

  杨老爷子是这么念的:“大田多稼,既种既戒,既备乃事。以我覃耜,俶载南亩。播厥百谷,既庭且硕,曾孙是若。

  既方既皂,既坚既好,不稂不莠。去其螟螣,及其蟊贼,无害我田稚。田祖有神,秉畀炎火。

  有渰萋萋,兴雨祈祈。雨我公田,遂及我私。彼有不获稚,此有不敛穧,彼有遗秉,此有滞穗,伊寡妇之利。

  曾孙来止,以其妇子。馌彼南亩,田畯至喜。来方禋祀,以其骍黑,与其黍稷。以享以祀,以介景福。龙神爷保佑!来年丰收,肯定多准备贡品给您老人家,请保佑辽阔镇风调雨顺!”

  神特么!祭龙神居然念周文王祭祀田祖等各位神袛用的祈年诗!

  算了不说了,不然杨老爷子真要暴走了!

  杀了鸡,两个龙徒手脚麻利的将鸡给收拾干净,内脏也是一样不能丢,清洗干净后放入锅中煮。

  等煮得半生不熟时,将鸡捞出来。用手掰下翅尖、脚尖、内脏和一些鸡胸肉,分别放入三个碗中。

  然后将鸡放回锅中煮熟,留着人吃。

  三双筷子、三碗鸡肉、三碗酒、三碗茶加一碗盐,依次摆放在祭坛上。也不知这里就一个神,放三双筷子干嘛?难道另外两双当公筷?

  做好这些,杨老爷子就功成身退了。走时还不忘将他的烟斗和烟放在祭坛上,点上蜡烛。林琛也不知道这是在干啥,也不敢问!

  林琛也松了一口气,怕忍不住笑出声被揍!焚香开坛,咒请龙树精灵上坛问话,还使用符箓给它开言。

  做完这些,一团虚影从龙树上浮现,来到了小祭坛面前。突然,虚影变成了一个萌萌哒的小萝莉,绿色的长发,小脸红扑扑的煞是可爱!

  可接下来……林琛捂脸!辣眼睛啊!

  小萝莉踩在小祭坛前的竹凳子上,踮起小脚丫子将上半身趴在祭坛上,对着酒碗隔空大口大口的吸食。没过多久,碗里的酒变成了寡淡无味的清水。

  小萝莉脸红得像苹果似的,还踉跄一下差点摔倒。随后又扑到烟斗那里,隔空猛吸……

  咳咳……因为吸得太猛,还发出稚嫩的咳嗽声。

  林琛看得一头黑线!

  也只有这不靠谱的杨老爷子,能养出这么个问题儿童!

  这时,小豆丁出现在林琛肩膀上,指着那个问题儿童:“爹爹,老婆!”

  住口你这个不孝子!

  小豆丁的话吓得林琛肝脏一颤,急忙将他塞回木牌内:“乖啊儿砸!这个咱们惹不起,以后爹给你找一个更漂亮的萝莉当老婆。”

  “爹爹,老婆!”小豆丁一见钟情了这是?

  林琛剑指一点,直接把木牌给封了!这不孝子!

  可怜的小豆丁,一份美好的姻缘还没开始,就被恶势力给扼杀在摇篮中!

  “喂!给姑奶奶倒酒!”这小萝莉喝得二麻二麻的,说话舌头都大了。

  不过随后一愣,这是在跟谁说话?林琛一脸懵。

  “就你,别看了就是你,过来给姑奶奶倒酒!”一个跟小豆丁差不多大的小萝莉,跟个小流氓似的。

  林琛气的鼻子都歪了!

  忍无可忍,无需再忍……拿着桃木剑走了进去,对准小萝莉的屁股就是狠狠的一拍…pia!

  “姑奶奶?哪里学的一些混账话?”

  小萝莉一僵,顿时疼得哭了出来:“你打我?姑奶奶要告诉小花嘤嘤嘤……”

  林琛恶狠狠的说道:“再哭,我抽你!”

  镇长和大家一脸看神经病的表情,不知道林琛一个人嘀嘀咕咕的干什么?

  或许是被林琛吓到了,小萝莉这下可乖多了。

  接下来林琛问了一些问题,就让她回去了。走之前小萝莉还问他能不能再喝点酒?又被林琛狠狠的抽了一剑。

  事情是这样的:小萝莉和一条成了精的王锦蛇(菜花蛇)成为伴生精灵,两人同时享受着辽阔镇的香火,已经一百多年了!

  王锦蛇通过积累香火,在一年前顺利褪去蛇身化为蛟龙。王锦蛇也知恩图报,过去半年里为辽阔镇施云布雨。

  可谁知半年前来了一群留着辫子的人,将王锦蛇抓捕。小萝莉急得团团转,如梦给龙头不知多少次了,可龙头好像没收到!

  就在昨天,王锦蛇被杀了!作为伴生精灵的龙树,也枯死了一半以上,再不救治,肯定也得死!

  还好昨晚可能是它命不该绝,顺利把话传给了龙头。

  现在唯一救治它的方法,那就去重新找一个成了精的生物,跟它成为伴生精灵。

  要说成了精的生物……小萝莉也给出了具体地址,那就去小龙树那里,有两条小花的后代。两条都已经成精,但还没褪凡入神。不是神仙的神,而是神奇的神,意思是还没成为神奇的生物。

  比如——虬!

  伴生精灵有个好处,那就是修炼速度快,要不然小花也不可能在百年内成为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