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春光 第四十四话 给她点破绽
作者:熙禾的小说      更新:2022-02-01

  季大夫人的神色飞快地一变,只一瞬的工夫便又恢复了正常,面上照旧是她那招牌一般的慈爱笑容。

  然而季樱却瞧得很清楚,她那稍纵即逝的神情之中,既含了讶异,又带着不耐,隐隐约约的,似乎还有一丝慌。

  季樱却没给她太多思索的机会,更进一步,凑上前去拉她的手臂,软软道:“虽说事情已过去了一段时日,可每每想起,我总会遍体生寒,心中虽有这个想法,却胆怯得很……”

  说着似是很紧张,咬了咬嘴唇,语气更加小心翼翼:“我与哥哥自小就没娘在身边,祖母年岁大了,我又不愿她忧心,少不得厚着脸皮再求大伯娘一件事——到了那日,能不能请您陪我一同去?”

  话音落下,便抱着季大夫人的胳膊晃了两下,半是央求,半是撒娇。

  嘁,面子工夫罢了,谁又不会做?若觉着不够,还有揽颈、滚脸、投怀送抱三件套现成预备在那儿呢,您若是真心疼爱,总不至于嫌弃吧?

  “哎哟,你这个孩子……”

  季大夫人被季樱揉搓得身子也跟着摇摆,满面无奈:“伯母可不是小姑娘啦,哪禁得起你这样晃?你……”

  话没说完,正房院子里忽地又传来一阵人声,就见季三夫人领着季萝从里头出来了,瞥见树下的二人,脚下不由得停了停。

  “你在这儿做甚么?”

  季萝张口就问,看见季樱挽着季大夫人的胳膊,嘴角就往下扁了扁。

  季三夫人也朝两人多瞅了两眼,嗓音亮堂堂地问:“大嫂还没回去?”

  “头先出来,正巧看见这丫头,大晚上的,蚊虫那样多,也不知避着点,专拣那草深的地方去,我便叮嘱她两句。”

  季大夫人笑盈盈的,一面说着话,一面不着痕迹地将胳膊从季樱手里轻轻扯了出来,又问:“老太太歇下了?”

  “唔。”

  季三夫人原也不是真在意,随口应了一声,偏过头去吩咐季萝:“先前你爹从南方带回来的那种能驱蚊的花露,咱们好像还余下两瓶,回头你打发人给你三妹妹送一瓶去,比家常用的薄荷油强些,味道也好闻。”

  交代完毕,冲季大夫人一点头,径自走了。

  季萝跟着她娘走出去几步,又回过头看季樱,很不高兴的样子,也不知道是在吃哪门子醋,却到底是被她娘扯着,快步走远了。

  这厢季樱便眼巴巴又去看季大夫人:“大伯娘,成吗?”

  “就急成这样?”

  季大夫人嗔她一眼,垂眸沉吟片刻:“这事不大,只是现在不合时。一则,因着你受伤的事,你祖母面上虽不显,实际却是动了真气的,喏,你四叔打发人去咱家山上送消息那日,你祖母又惊又怒,连茶碗都给砸了呢!得亏你是个福大命大的孩子,倘若运道差那么一点儿……你说说,搁谁身上能不后怕?”

  “嗯……”季樱点头乖乖地应。

  “你祖母这人啊,向来是说一不二的性子,以她的脾气,你这罚没受完,她决计不会让你踏踏实实在家呆着,可如今的情形你还瞧不明白么?她心中是真个惊惧,故而才一直拖着不提此事,倘若这会子我去找她提这个,岂不叫她避无可避?”

  季大夫人拍拍季樱的手,万般语重心长:“你祖母,虽总不爱说,但却是真心疼你呀。”

  “这个樱儿当然明白。”

  季樱低下头去,看向她的手:“我又何尝想回蔡家去?他们待我又不好……”

  说到这儿蓦地住了口。

  “你别急呀,先听大伯母说。”

  季大夫人笑得温柔:“方才说的只是其一,这二则,你心中或者牵挂心疼那个没了命的姑娘,但这事儿在长辈们眼中,着实有些晦气,就连我也未必能保证你祖母一定会答允。现下许家老太太正欢欢喜喜张罗寿宴,咱们阖家都要去饮寿酒,好歹等这事过了,咱们再慢慢跟你祖母提,你说呢?”

  季樱仍是一个劲儿点头,瞧着特别懂事的样子:“我都听大伯母的。”

  又仰起脸来一派天真:“那到时候,大伯母会陪我去吗?”

  “这个,咱们也到时候再商量,可好?”

  季大夫人眉心动了动,含笑道:“我们樱儿愿意同大伯母亲近,大伯母心里高兴得什么似的,你都求到我跟前来了,我总得尽力替你筹谋,对不对?”

  又抬手在她背上轻推一下:“好了好了,小姑娘家,老是想那么多,睡不好觉,回头可不漂亮了,快早些回去歇着,别再胡乱琢磨了,横竖有大伯娘呢,啊?”

  季樱好声好气地答了声“是”,没忘了满含敬意地请她也早些歇息,这才与她告别,回身往自家院子的方向去。

  绕过一丛灌木,忖度着季大夫人应当是瞧不见她了,她才回了一下头。

  借着路旁小灯的光,就见季大夫人仍站在那儿没走,垂着眼皮也不知在想些什么,只是方才那堆了一脸的笑容,这会儿,却是全不见了。

  ……

  这一台戏唱下来,虽然仍旧满脑子浆糊,但至少有一件事,季樱很清楚。

  如果这季大夫人怀疑她的身份,想要拆穿她,那么绝对不会是这样的反应。

  若不出她所料,所谓的“去乡下拜祭”一事,也十之八九会不了了之。

  想明白了这一点,心中也就踏实了些。接下来,不论这季大夫人目的为何,又预备再做些什么,她应付起来就能自如许多,不至于瞻前顾后,束手束脚。

  而她呢,也小小的卖了点破绽给季大夫人,至于那位有没有察觉,又会不会因此而有所动作,这就不是她能猜度的了,左右等着就是了呗。

  季樱并不想花太多心思在季大夫人这里,想透彻了,便干脆丢到脑后去,不过多叮嘱了阿妙两句,让她多注意自家院子来来往往的人,便自顾自过日子。

  转眼便是五日后,许家老太太的生辰,一大清早,季家上下有一位算一位,浩浩荡荡地出了门。

  然而直到马车停下,季樱才发现,他们的目的地并不是城中的许宅,而是他们家在城外不远处的一处庄子。

  许家世代从商,家中富得流油,却到底只算是平民,城里的房子不可逾制,再大也是有限。

  但这乡下的庄子就不一样了,地是尽可以买的。

  许家的农庄,不仅田多地广,还建了一座跑马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