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5汉风再起 庚寅之劫
作者:重庆老Q的小说      更新:2023-08-23

  庚寅之劫,又称杀人十八甫、填尸体六脉渠,指1650年11月24日到12月5日平南王尚可喜部清兵在广州的屠城暴行。

  顺治七年11月24日,平南王尚可喜与靖南王耿继茂指挥的清兵在围城近十个月后,经过惨烈的战斗,包括筑垒相逼,以楼车攻城,及动用荷兰炮手,使广州城被破,随后对据城死守的广州居民进行了长达十二天的屠城暴行。

  据清代官方史载,这场屠城,斩“兵民七十万余”,又“追剿余众至海滨,溺死者无算”,不论男女老幼,一律杀死,死亡人数根据收尸的和尚统计为七十万。

  事件经过

  “清顺治六年十月,满清大军抵达广州,围困城池长达10个月,最终攻下城池,平南王尚可喜率清军攻陷广州之后,屠城十日,尸横遍地。”

  城破之后,平南王不曾放过这些誓死守卫的自己家园的平民,毅然下令屠城。据记载,当时的广州城内一片狼藉,清兵进入广州城后抢夺一切可以抢到手里的东西,遇到的人不管男女老少,见人就杀。城内的人死伤无数,侥幸逃出城外的人也没有得到生路,官兵一路追堵,将他们活活逼死在海滨之边。有一定资金的人,利用这笔资金纷纷谋求生路,但更多的人还是被迫的永远的沉睡在这场灾难之中,这场屠杀一直延续十二天,事后,广州城内几乎没有活口。

  黄佛颐的引用清人方恒泰的记载:“城前后左右四十里,尽行屠戮,死者六十余万人。相传城中人士窜伏六脉渠约六七千人,适天雨,渎溺几尽,其所存仅二人,双门底刘中山其一也。”“止有七人躲入大南门瓮城关帝庙神像腹中,得免诛戮。”

  记载“继茂与可喜攻下广州,怒其民力守,尽歼其丁壮。”

  记载伪清屠城令:“其据城逆命者,并诛之。”清军屠城布告:“谕南朝官绅军民人等知道:……如有抗拒不遵,大兵一到,玉石俱焚,尽行屠戮!……”

  当时人戴耘野记载了广州市全民抵抗的英勇情形:“城中人亦撄城自守,男子上城,妇女馈饷。清兵环围城外……”

  查继佐:北师两王攻广州不遗力,杜永和督守勤;副将张月总陆兵、吴文敏统水师,背城出战,多捷。”入侵者损失惨重,清将尚可福等被打死,记载清军尸体在攻城地点下堆得几乎和城墙一样高。

  等史料记载:“杀七十万人”。这是最低限度的估计。

  林文陔:“明末清初的战争,使广州遭尚可喜、耿继茂两藩屠城,当时广州死者70多万人。”

  广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清顺治七年,清军攻广州,死难70万人,在东郊乌龙冈,真修和尚雇人收拾尸骸,‘聚而殓之,埋其余烬’,合葬立碑。”

  “甲申更姓,七年讨殛。何辜生民,再遭六极。血溅天街,蝼蚁聚食。饥鸟啄肠,飞上城北。北风牛溲,堆积髑髅。或如宝塔,或如山邱。五行共尽,无智无愚,无贵无贱,同为一区。”亲眼目睹了这次屠杀的王鸣雷,描绘人头堆积的像山丘和宝塔一样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