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反派也有春天2 1.2 有些事注定被铭记
作者:熏香如风的小说      更新:2024-01-23

  二人推门入内。先行抵达的玩家,纷纷闻声回望。等看清来人,又各自忙碌。一群陌生人的聚会,让气氛有些压抑。

  走进建筑物内部,吴尘和百里衍,终见高科技文明的遗留。大面积的高分子材料包裹,随处可见的流光屏幕,环绕四周的柔光灯带,以及散落各处的服务机器人,还有无比舒适的人体工程学座椅。这显然是吴尘再熟悉不过的——

  “科幻近未来。”女玩家已取餐归来。

  “是近未来。”吴尘也确信眼前这个剧情世界是与自己相合的属性。

  虽因注火,失去了先前大部分的记忆。然而吴尘的基本常识和基础判断力仍在。

  所谓近未来,简单的说,就是出脱于现实世界,又稍稍提前的高科技时代。其中差距,不过是实验室到量产的距离。

  比如取代纸张的柔性屏幕,现实世界早已量产。新玩家见惯不怪。老玩家习以为常。

  “你不饿?”百里衍轻轻放下餐盘,坐到吴尘对面。

  “不饿。”吴尘胃口全无。尤其初来乍到。对眼前这个崩坏中的剧情世界,心中充满了未知和不安。更何况,湮灭紧跟其后,死亡如影随形。或许不等吃完,服务区已经飞灰烟灭。

  “这应该是第一座安全屋。”看出吴尘不安,百里衍出声安慰。

  安全屋或者称安全区,并不难理解。

  “确定?”吴尘将信将疑。

  “不确定。”百里衍笑道。随后专心于饱餐一顿。

  无所事事,吴尘也起身取餐。

  等吴尘捧盘归位。另有夫妻二人,在邻桌就坐。

  互相寒暄,吴尘先问:“二位可知,眼下具体是哪个剧情世界?”

  “我们也一无所知。”男玩家摇头。

  吴尘又问:“如何自救?”

  男玩家想了想道:“赶在世界完全破碎前,重返庇护所。”

  “湮灭需要时间。”女玩家刻意压低声音:“毁灭终有过程。”

  这句话不难理解。一个世界从破碎到彻底毁灭,终归需要时间。而赶在世界湮灭前,积累财富,重返庇护所。完成救赎,自然就能逃出生天。

  “何况,有些事注定被铭记。”百里衍手指前额。

  意思是说,世界的守护者,也在极尽所能,拖延丧钟敲响。玩家和世界,都在顽强的向命运抗争。

  “没错。”玩家夫妻,也被这句话鼓舞。

  “要多少资源点,才能完成自救。”吴尘又问。

  “不知道。”男玩家摇头:“听说,‘放逐之地’通行庇护币。”

  身旁的女玩家又补充道:“现在,几乎已经没人叫‘资源点’了。”

  换言之,自从庇护所破碎。原有体系,也随之一同破碎。据这对玩家夫妻所说,吴尘熟知的资源点,早被玩家压铸成了庇护币。

  一个资源点,等于一枚庇护币。

  曾几何时,庇护所铸币权,是领主级大玩家才能获得的特权。拥有铸币功能的专属庇护所建筑,称为“铸币局”。可以铸造以资源点为本位的货币。而这些铸币的最大作用,就是作为女神游乐场的筹码。

  庇护币,显然是兄弟会铸币局的产物。并在庇护所破碎之后,成功取代资源点。破碎后的剧情线,吴尘并没有深度参与。因为先前9次注火,零大人都让蝶舞,将吴尘送回破碎前的某个剧情节点。试图阻止破碎。然而无一例外,9次接连失败。于是第10次传火,蝶舞自作主张,将吴尘送回到了破碎之后。

  对于玩家而言。破碎之前和破碎之后,庇护所显然是天壤之别的两个世界。

  想了想,吴尘将那枚偶然得来的庇护币,放在桌上。

  “天哪……”不料区区一枚庇护币,竟引夫妻玩家,掩口惊呼。

  “你们没有?”吴尘才反应过来。

  夫妻玩家,连连摇头。其中女玩家,试着开口:“只有透支了庇护所资产的VIP玩家,才有一次自救的权限。”

  “透支了庇护所资产”,又怎么可能还有庇护币。

  吴尘信服:“这也是我抵达后,偶然得来的。”

  “应该就是这样。”夫妻玩家,连连点头。总有幸运儿。

  关键是,区区一枚庇护币,能干些什么?

  “跟我来。”百里衍似乎知道吴尘心中所想。

  吴尘取回庇护币,跟随百里衍,走到一台自动贩卖机前。

  一眼看去,兜售的全是些纪念品。玩偶、模型、挂饰,似乎已经很久没有人光顾了。

  “投币。”百里衍把吴尘推到身前。

  感应到玩家靠近,贩卖机自行开启。没有手机扫码,无需人脸识别。

  吴尘投币。

  币落有声。售卖界面随之开启。

  各种诞生于科幻近未来世界的造物,林林总总,五花八门。价格全是一币。

  “等等。”吴尘正纠结于如何选择。玩家夫妻,急忙赶来阻止。

  见百里衍,目露警惕。男玩家不等靠近就连连摆手:“千万别买。”

  “为什么?”百里衍不解。

  “去维修站,升级车辆。”男玩家急忙解释。

  四目相对。吴尘与百里衍,同时会意:“好。”

  等吴尘将AE86开进维修站。百里衍与夫妻玩家,正站在一座圆形平台旁,冲他招手示意。

  圆形平台旁,立着一座和自动售卖机类似的机器。相似的界面,同样的投币、退币口。

  将AE86停在平台中央。在众人期盼的目光中,吴尘投币。

  几乎在投币落袋的一瞬间,AE86的全息影像就出现在互动界面上。

  等进度条走完,弹框随之浮现:“确认庇护所造物,是否提升剧情节点?”

  不是“升级车辆”,而是“提升剧情节点”。

  男玩家又解释:“所谓‘剧情节点’,可以理解成不同阶段的‘存档’。无出意外,我们都来自科幻近未来相性世界。而带入的载具,却是来自某个过去的存档。可以通过‘提升剧情节点’的方式,单独载入新档。如此反复,直到将载具‘提档’为专属庇护所。”

  “现有条件不变,只载入这辆车的新存档?”百里衍理解了。即是说,与之相关的一切都不变,唯独AE86发生了改变。

  “是这样。”男玩家松了口气。

  “如此说来,凡庇护所造物,都可单独载入新档,而无连带影响。”吴尘也理解了。

  “可以这么说。”男玩家也不是很确定。

  “试试看。”吴尘随手点了“是”。

  弹框隐去,再弹新框:“请稍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