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克丝的法穿棒 【0043】 道不同不相为谋
作者:夜隐枭的小说      更新:2024-03-31

  拉克丝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房间里的——沿着雕栏玉砌的回廊,穿过春意萌发的花园,她仿佛是一具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

  当她恢复了意识的时候,拉克丝已经躺在了床上。

  天鹅绒的床单细腻无比,但这一刻,拉克丝却感觉如芒在背。

  龙禽羽的被褥非常温暖,但这一刻,拉克丝却感觉冰冷彻骨。

  双目无神的看着天花板,她的大脑之中完全是一片空白。

  “为什么会这样。”拉克丝喃喃道,“我的姑妈,她为什么要毁了伊诺?”

  “因为伊诺不是贵族的一员。”卡尔亚回答道,“在密银城,提拔巡灾骑士这件事已经让她察觉到了你态度的问题,她需要让你清醒一点。”

  “伊诺是无辜的。”

  “她当然知道。”卡尔亚冰冷无比地指出了另一个事实,“否则她怎么可能放心伊诺和你相处呢?”

  “……伊诺也是无害的。”拉克丝更冷了,她将自己包裹在厚厚的被子里,整个人无助地瑟瑟发抖,“伊诺不会乱说的。”

  “只有死人才不会乱说。”卡尔亚叹了口气,“还记得你在密银城时候的觉悟吗?你愿意利用贵族的权力,尽可能地改善德玛西亚的局势。”

  “我还记得。”拉克丝闷闷的说道,“我一直都记得。”

  “但你是不是没有去想过,贵族的权力究竟来自于哪里?”

  这一次,拉克丝沉默了。

  “……”

  是啊,贵族的权力来自于哪里呢?

  自己所厌恶的不公平,是不是维护这份权力的主要方式呢?

  使用者这份权力的人,是不是也成为了这种秩序之中的一员呢?

  每一次自己使用这种权力的时候,是不是也正在维护着这种秩序呢?

  如果自己缓解了矛盾,是不是反而会让这种冰冷的秩序更加坚实可靠呢?

  拉克丝的思绪开始涣散,她刚刚找到了自己的理想,结果一转头却发现,自己脚下似乎完全没有一条路。

  甚至就连自己的优势,也在冰冷的现实面前毫无意义。

  想到这,拉克丝抖得更厉害了——她仿佛回到了当初发现自己染魔的那个早晨,一双湛蓝色的眼睛里满是无助。

  “是时候做出你的选择了,我亲爱的学生。”卡尔亚再次开口,“是留在贵族的队伍之中,慢慢地缓解这份矛盾,还是勇敢地迈出脚步、彻底地改变其本质?”

  “自然是后者——可是,卡尔亚。”听到这个问题,拉克丝小心地从被子里探出了脑袋:“我真的可以吗?”

  “当然。”卡尔亚的回答毫不犹豫,“我很尊敬的一位思想家曾经说过一句话,拉克丝,现在我可以将它送给你。”

  “?”

  “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谢谢你,卡尔亚!”拉克丝掀开了被子,握住了佩剑的剑柄,仿佛握着一支温暖的火炬,驱散了她之前彻骨的寒冷,“不过……真的很可惜,姑妈和我走在了不一样的路上。”

  ……………………

  在卡尔亚的帮助下,拉克丝终于收拾好了心态。

  自家姑妈的冷酷让拉克丝有些难以接受,但好在事情还有余地。

  至少,缇亚娜并不知道拉克丝已经是“反贼心态”了——这种情况下,拉克丝的贵族的权力有所限制,但至少现在还能用!

  只要利用好这份权力,也许拉克丝还能把伊诺救出来!

  哪怕采取一点更激烈的方式!

  然后,就在拉克丝平复了心情、洗了个澡、打算和卡尔亚计划一下接下来的行动时,有人敲响了她卧室的门。

  是奥格莎。

  在得知了拉克丝似乎心情不怎么好之后,奥格莎主动选择过来安慰一下女儿。

  在她看来,缇亚娜的选择太过激烈了一点——拉克丝只是心善了些,总不至于用这么严苛的手段。

  不过,她最终也没有反对缇亚娜,因为至少在关于贵族和平民的问题上,她和缇亚娜是一边的。

  于是,奥格莎没有去说关于伊诺的事情,只是和拉克丝聊了聊天。

  相较于冷静的缇亚娜,奥格莎让拉克丝放松了不少。

  拉克丝的状态似乎肉眼可见的好了起来。

  眼见着即将到饭点,奥格莎主动结束了话题。

  然后,在起身的时候,她似乎是想起了什么,叫仆人将一件礼服递给了拉克丝——过几天要她代表家族去参加一场婚礼。

  “和你一起从密银城离开的那个狄里,你还记得吧?”奥格莎似乎并不知道狄里和拉克丝之间的过节,“他的儿子高坎,最近要结婚了——对象是劳伦特家族的女儿,订婚仪式上你做冕卫家族的代表。”

  “劳伦特家族的女儿……嫡女吗?”拉克丝愣了一下,语气颇为意外的回答道,“菲奥娜·劳伦特?我听说她是一个相当擅长剑术的人!”

  “没错,就是她!”奥格莎点了点头,一副很开心的样子,“听说之前,高坎的表现让塞巴斯蒂安先生很满意,所以在狄里提亲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的就同意了!”

  “那可是劳伦特家族的嫡女。”拉克丝眨了眨眼睛,“我听过她的名头。”

  “狄里也是冕卫家族的一员,这又不会辱没他们。”奥格莎骄傲的扬起了脸,“说起来,劳伦特家族也是没落了,在我小时候,剑舞华尔兹的名号可是响当当的,可现在,整个家族都没有一个拿的出手的人物……”

  “……”

  拉克丝原本刚刚平复一点的心情,现在又一次变得糟糕了起来了。

  那位菲奥娜小姐,拉克丝也是见过几次的。

  虽然在德玛西亚的贵族之中,她是不折不扣的异类,但在拉克丝的眼里,她却非常值得尊敬——菲奥娜剑术惊人,而且一向敢打敢拼、敢作敢当,对人不假辞色,虽然这让她在贵族圈子里的人缘和风评都不怎么样,但拉克丝却对此极其欣赏。

  有的时候拉克丝甚至会想,如果自己没有成为法师、没有遇见卡尔亚,那成为菲奥娜的样子,就已经算是最棒的结果了吧?

  但现在,突然得知菲奥娜要嫁给那个高坎……

  一想到狄里,拉克丝就仿佛吞下了一只苍蝇——不,是吃了一嘴苍蝇一样,感觉无比的恶心。

  这一刻,她忽然回忆起了自己曾经问过卡尔亚的一个问题。

  “人生的选择总是这么艰难吗?还是说,只有怀着天真愿望的小时候?”

  ……………………

  “我想要救出伊诺、我也不想让高坎攀上高枝!”在奥格莎离开了房间之后,拉克丝握紧了自己的佩剑,“你说的很对,贵族的权力可以利用,但不可以作为依靠!”

  “下定决心了?”卡尔亚最后一次确认道,“这将是一场无比艰难的道路。”

  “这是我所愿意选择的道路。”拉克丝语气坚定,“至少我的身边已经有你、有娑娜了,不是么?”

  “说得真好啊,拉克丝同志。”卡尔亚难得有了一次激动的样子,“现在,我有个大计划,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大计划?”原本态度决绝的拉克丝,听卡尔亚这么说,整个人忍不住愣了一下,“等等,你已经计划好了?什么时候计划好的?”

  “就在刚刚,得知高坎要娶菲奥娜的时候。”卡尔亚呵呵一笑,似乎心情极好,“本来我的计划还有那么一点问题,没人能够点燃关键的导火索,现在有了这场婚礼,那一切就都好说了!”

  “等一下!导火索?”拉克丝连忙打断了卡尔亚,“你要干什么?我只是不赞同姑妈的想法,不是想要毁掉整个家族!”

  “导火索只是一个比喻,比喻一件……嗯,轰轰烈烈的大事件,放心,这不是坏事!”卡尔亚安抚道,“只要计划顺利,甚至你的姑妈都会为你的表现而感到自豪、主动帮忙遮掩伊诺的事情、让她跟着你的!”

  “这怎么可能?你又不是不知道她的态度!”拉克丝难以置信道,“她需要为家族考虑,而且希望我也能和她一样,她怎么可能这么做?”

  “这就是来自于恕瑞玛的古老智慧呀!哪怕你离家出走、离开德玛西亚,他们都会帮忙你开脱。”卡尔亚无比自信,“只要你按时报平安,哪怕奥格莎都不会太过担心——”

  “还可以离家出走?离开德玛西亚?”拉克丝难以置信道,“他们不可能允许我离开德玛西亚!”

  “现在不会允许。”卡尔亚嘿嘿一笑,“但未来的事情,谁又能说的准呢——顺便说一句,讨厌的狄里也会因此而倒霉……”

  “……真的吗?你没有骗我?”拉克丝眨了眨眼睛,“具体的话……和我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