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克丝的法穿棒 【0227】 卡尔亚的先发制人
作者:夜隐枭的小说      更新:2024-03-01

  拉克丝的迟疑让伊诺相当意外。

  卡尔亚老师的计划,有什么可值得迟疑的?

  干就完事了呗!

  而面对着伊诺的疑惑,拉克丝则是露出了苦笑——没错,卡尔亚之前也进行过了不少的计划,但那些计划都是消弭争端、解除痛苦的计划。

  而这一次,按照卡尔亚的计划,为了避免新港建成、符文科技被诺克萨斯人觊觎,他的选择是先发制人,给诺克萨斯人找麻烦。

  当然,考虑到德玛西亚和诺克萨斯的关系,这种给诺克萨斯找麻烦的行为,拉克丝本来是不会拒绝的。

  问题是,这次卡尔亚的计划本质上是支持一场战争,这就让拉克丝心里多少都有点不舒服了。

  “卡尔亚和我说得其实很清楚。”拉克丝来到了伊诺身边,“我也很理解,有的时候战争是不可避免的手段,但一想到有无辜者会因此而亡,我就有些抗拒。”

  说着,拉克丝就简单讲述了一遍整个事情的经过。

  ……………………

  一切要从三天之前说起。

  三天之前,皮尔特沃夫绑架案刚刚发生之后的第二天,贝西利科的杜伦家族的使者就抵达了祖安,希望将他们的少爷接回去。

  等杜伦在这里待了三年才来接人,不是因为家族放弃了杜伦,而是因为家族要保护他——按照杜伦的说法,艾欧尼亚战争期间,诺克萨斯为了维系战争大规模征兵,哪怕是贵族子弟,一样是要上战场的。

  所以,在知道杜伦没有危险的情况下,杜伦家族干脆任由他滞留祖安,免得他被送上战场。

  现在艾欧尼亚战争结束了,杜伦家族这才迅速派人,将杜伦接回去。

  如果事情仅仅是这样的话,那无论拉克丝还是卡尔亚,都不会在意一个诺克萨斯贵族的小心思。

  然而,让人非常意外的是,接杜伦的使者却申请求见了拉克丝,并主动提出花大价钱雇佣祖安的工人,去贝西利科修缮城墙。

  按照使者的说法,“杜伦少爷对祖安建筑工人的效率赞不绝口”,正好贝西利科的城墙需要修缮,考虑到战争之后的贝西利科人手不足,所以他就来和拉克丝商议能不能雇佣一批祖安的建筑工人来干活。

  这个请求听起来合情合理。

  但问题是,祖安工人只是工作效率比较高,没人修建过城墙或者要塞这种军用建筑,雇祖安人修城墙,这种事情怎么看怎么奇怪。

  然后,在第二天,还没等拉克丝想好了怎么回应,皮城日报就喜滋滋地刊登了一篇《和平带来商机》的文章。

  在这篇文章之中,记者通过“贝西利科如此规模的商业城市,在战争结束之后,依旧于皮尔特沃夫采购了大量的物资”为论据,努力证明着“和平会带来贸易繁荣”这一结论,试图给皮城人打气、鼓舞不怎么景气的经济。

  雇佣高效率施工队修缮城墙,采购大量金属和粮食物资——这两条消息同时出现,那就实在是有点引人深思了。

  于是,在杜伦离开祖安之前、来感谢拉克丝救命之恩的时候,拉克丝在卡尔亚的指导下,旁敲侧击地确认了一个惊人的消息。

  贝西利科正在准备一场防御战。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一座非边界城市,贝西利科……在防御谁呢?

  至此,卡尔亚终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推论——贝西利科在防备着诺克萨斯,他们要独立!

  在卡尔亚得出这个结论的时候,拉克丝整个人都惊呆了。

  她完全无法想象,作为诺克萨斯东南方主要商业城市和港口枢纽的贝西利科,有一天居然会宣布独立、脱离诺克萨斯!

  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说,这都实在是太过疯狂了点!

  但仔细想象,其实这种行为其实也未必真的无迹可寻——艾欧尼亚战争中,以贝西利科为首的沿岸城市承担了最沉重的军事动员,但战争的结果却是彻头彻尾的失败。

  这种情况下,贝西利科和不朽堡垒离心离德也并不是什么不能理解的事情。

  而且,贝西利科被诺克萨斯征服、成为诺克萨斯的一部分,其实时间还不到三十年,当初贝西利科本就是慑于诺克萨斯的兵锋,不得已投降——结果诺克萨斯在艾欧尼亚栽了个大跟头,贝西利科又怎么会老老实实地一路跟随?

  在得到了这个结论之后,卡尔亚直接提出祖安应该直接提供工人帮助贝西利科人修城墙,让他们可以毫无顾忌地坚守城头——此外,还应该联系莎拉,看看能不能牵线给贝西利科和比尔吉沃特,给贝西利科开辟一条海上补给线……

  如果按照卡尔亚的意思,贝西利科一旦举起了反旗,那它就会成为诺克萨斯帝国的一道深可及骨的伤口,持续不断地给这个帝国放血。

  到时候诺克萨斯人主动进攻必然伤亡惨重,围困贝西利科补给充足,不管就会遍地烽火,无论他们怎么选择,恐怕都不会有功夫给祖安找麻烦了。

  在拉克丝讲完了一切之后,伊诺终于忍不住瞪大了眼睛。

  她一方面惊讶于卡尔亚的敏锐,一方面也感慨于自己老师的大胆——面对诺克萨斯,他想得也从来不是简单的防御,而是主动给对方找麻烦。

  “不过,你为什么拿不定主意?”惊讶之余,伊诺有些疑惑地问道,“这不是很好的事情吗?”

  “也许对于祖安来说很好。”拉克丝摇了摇头,“但一想到接下来贝西利科将会在围攻中陷入混乱,我就觉得有些沉重。”

  “所以你没有和他说你的想法吗?”伊诺眨了眨眼睛,“这些你没有告诉他?”

  “我说了。”拉克丝摊开了双手,“然后,他提出了一个更大胆的想法:趁着诺克萨斯现在的虚弱,以贝西利科为开端,构建一个包括芬多、楚希多、铁水城在内的……诺克萨斯包围网。”

  伊诺长大了嘴巴,整个人都陷入了呆滞。

  “然后我就说,那还是算了,支持贝西利科就好。”看着呆滞的伊诺,拉克丝无奈地叹了口气,“然后,我就意识到,卡尔亚把那套掀屋顶、开窗子的理论,不知不觉就用在了我的身上。”

  ------题外话------

  卡尔亚的小课堂·诺克萨斯的消化不良:

  艾欧尼亚战争开始之前的大概三十年,是诺克萨斯疆域急速扩张的三十年——而这种急速扩张也不可避免地导致了诺克萨斯的消化不良,很多领主摇身一变成为了诺克萨斯的新贵族。

  而随着诺克萨斯在艾欧尼亚的战败,这些新贵族终于开始忍不住蠢蠢欲动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