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克丝的法穿棒 【0629】 疯狗茨威
作者:夜隐枭的小说      更新:2024-03-31

  站在贵族们的角度上,茨威的行为几乎可以说是不可理喻的。

  禁魔的确是德玛西亚一而贯之的国策,搜魔人也的确是负责禁魔的专业人士,茨威新上任搜魔人军团长的确需要新官上任三把火——但这并不能构成他丧心病狂地直接跑到贵族家里去收缴魔法物品的缘由。

  需要说明的是,在德玛西亚,禁魔政策主要针对的是染魔者,而非是魔法物品。

  按照德玛西亚的禁魔逻辑,魔法师是邪恶的,而沾染了魔法的物品,只要没有魔法师使用,那就和常用的东西没什么差距。

  这种概念形成的主要原因并非是贵族一开始就想要给自己开后门,主要是如果将法师视作污染源,一切可能沾染魔法的物品都要销毁的话,那随便来个染魔者绕着雄都某城区跑一圈,德玛西亚就要自己拆了这部分城区了。

  显然,这种隔离式的禁魔是完全不现实的,所以从一开始起,德玛西亚禁魔的思路就非常清晰,只追究人,不追究物,除非魔法物品能被证明“可以让非染魔者使用魔法”,否则就不会被处理。

  毫无疑问的,这种判断方式在最开始被提出的时候,有着非常积极的实际意义,既能够禁绝魔法,又能避免德玛西亚人束手束脚甚至自毁城墙,是个相当不错的判断。

  但是,魔法物品是不需要吃喝的,想要追查魔法物品,难度可比抓染魔者难多了。

  “可以让非染魔者使用魔法”听起来非常简单,似乎随便找个人试试看就有结果,但实际上的情况却并非如此——有很多魔法物品可以被非染魔者使用,但使用需要一些单独的法门和诀窍,如果不懂使用方法,那它看起来就是没有危险的普通魔法物品。

  于是,一个非常大的后门就出现了。

  和染魔者一旦被发现了,就几乎无法被逃脱抓捕不同,魔法物品哪怕被发现有魔力侵染,搜魔人也没什么权力处理。

  因为搜魔人证明不了这些有魔法灵光的物品“可以让非染魔者使用魔法”。

  也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哪怕德玛西亚始终保持着禁魔的姿态,但有传承的贵族家庭却也多多少少地囤积了一些魔法物品。

  就像是盖伦手里的大剑。

  盖伦不是染魔者,但他使用这柄剑的时候却能够激活上面的附魔效果,完全符合“可以让非染魔者使用魔法”的标准。

  但是除了盖伦,别人很难激活这柄大剑的特殊效果,搜魔人就算想要证明这是一件需要处理的魔法物品,也根本无从证明。

  这种情况在贵族之中不是个例,甚至很多家族都时代保存着某件拥有巨大威力的魔法物品,也许是武器,也许是铠甲,也许是其他的如护身符之类的东西,这些东西都和盖伦的大剑一样,有着超凡的魔力,但却不会被搜魔人所收缴。

  当初塞拉斯坚持认为禁魔是贵族对平民的压迫,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个缘故——当初他作为搜魔人之中的一员,曾经在很多贵族的庄园、武器甚至配饰上见到各色的魔法,但即使如此,他也不可能将他们的魔法物品搜走。

  贵族们明明知道魔法的存在,甚至还在有意无意地利用着魔法,但却不用受到任何惩罚;反而是无意使用魔法的平民,却会因为天生的染魔,而被要求服用禁魔药剂、遭到流放、甚至被关押进禁魔监狱……

  盖伦能够成为鼎鼎大名的德玛西亚之力,的确很大程度上源自于他刻苦的训练,但谁又能说清楚,他的那柄大剑在其中占据了多大的比重呢?

  当德玛西亚的平民靠着三四代人辛苦积攒的积蓄,为自家最有希望的孩子购置了一套装备、一匹战马,将他送上了战场,希望他能够建功立业之时,他们完全没有意识到,和自家孩子竞争的那些贵族子弟,不仅在营养条件、身体素质、战斗技巧等等方面有优势,甚至还有很多魔法物品为他们“作弊”。

  这种情况下,就算德玛西亚的军功制度再怎么公正,也注定了有人生在罗马,有人出生只是骡马。

  曾经为保护德玛西亚平民而诞生的禁魔制度,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沦为了贵族压制平民的手段,悄无声息地侵蚀着军功这唯一的上升渠道。

  作为德玛西亚的国王,嘉文四世对于其中的道理门清。

  所以,在他的支持下,被人称为疯狗的茨威毫不犹豫地烧起了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

  在经过了准备之后,他时隔多年再次返回了戈汀家族的封地,并以搜魔人军团长的身份,收缴了家里几乎所有的魔法物品。

  别人不知道这些魔法物品怎么用……茨威知道啊!

  在演示了一番这些长矛、大剑、护符和铠甲如何“让非染魔者能够使用魔法”之后,他毫不犹豫地将戈汀家族的库藏几乎半空,气得他的父亲当场昏厥,场面只能用父慈子孝来形容。

  然而,本来应该愉快吃瓜的贵族们,却都笑不出来了。

  因为明眼人都已经看出来了,经过茨威这么一番折腾,从此之后戈汀家族差不多算是完蛋了。

  失去了家族的底蕴,从此戈汀家族就只能做个土财主了,他们的后代再踏上战场之时,几乎会和平民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毫无疑问的,茨威的这种行为,已经不仅仅是“疯狗”可以形容了,搜魔人的这种行为触及到了贵族的根本——地位传承。

  贵族能世世代代做人上人,主要依靠的是封地供养出的庞大支系,而除此之外,传家宝之类的加分项也不容小觑。

  如果搜魔人以后盯上了各家的传承物品,不要任何面皮就像是这次一样对其使用魔法鉴定……恐怕没有几家贵族能抗下这种骚扰。

  这才消停几年,难道陛下又要再次挑起贵族和王室的争端么?

  本来已经沦为面子工程的贵族议会,难得地再次出现了群情激奋的场面,在涉及到了贵族根本的问题时,哪怕嘉文四世大权在握,各位贵族依旧要努力地扑腾扑腾,绝对不允许疯狗茨威再这么疯下去!

  在这种情况下,之前一直不亲自参与会议的嘉文四世难得地正装出席。

  面对着其他贵族“虽然戈汀家族是混蛋,但搜魔人这种一言不合就跑到人家搜查贵族宝库的事情一定要禁止”的要求,嘉文四世先是表达了一番自己的痛心疾首,似乎真的在为戈汀家族的堕落而叹息。

  然后,他拿出了熟悉的调和手段,并表示“戈汀家族毕竟是个意外,贵族们的体面和荣誉本就是德玛西亚的体面和荣誉,如果不到万不得已,那搜魔人是不会选择使用如此过激手段的”。

  说得比唱的还好听。

  哪怕知道嘉文四世是在掀屋顶,与会的贵族也只能纷纷应和着点头,然后旁敲侧击地询问什么才是“万不得已”。

  很满意于贵族们识相的态度,嘉文四世愉快地表示“如果贵族控制不住自家封地内的秩序,有染魔者引起了什么麻烦,那搜魔人就只能追查到底了”云云,并随后补充了一句“当然,我们都知道,法师总是一群狡猾的人,所以我认为,为了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搜魔人应该更多地参与到各地的日常巡逻之中,以便防微杜渐……”

  好家伙!

  听到这,与会的贵族和贵族代表很快就反应了过来。

  嘉文四世在收缴了贵族的军权之后,这是要对治安权下手了!

  但反应过来归反应过来,哪怕已经明白了嘉文四世的目的,在场的贵族和贵族代表却依旧心下满是疑惑。

  为什么是治安权?

  在大部分的贵族看来,治安权这玩意,完全就是费力不讨好的权力——维持领地的治安也是要花费不小代价的,王室这是吃饱了撑的么?

  不过,在略一思忖后,很多反应比较快的人都明白了其中的微妙。

  治安权虽然不会带来最直接的收益,但这却是领主和领民之间最直接的联系方式,或者说,治安权是平民能够感受到的、最直接的、领主为自己提供的帮助。

  平民要缴税,要服劳役,要遵守各地领主定下的规矩,在这个过程之中,他们得到的、几乎唯一的正向反馈,就是人身安全的保证。

  不夸张地说,维持地方治安,几乎是德玛西亚贵族领主对于治下平民唯一的责任和正向联系。

  在大部分平民看来,自己辛苦工作之后缴税服劳役,那不是因为贵族老爷们有多高贵,而是因为人家是领主,掌握着自己后代未来的晋升渠道,而且能保护自己的安全。

  一旦治安权被王室剥夺、以后德玛西亚各地的治安都由王室的直属组织来负责,那各地的平民还会尊敬领主么?

  就算平民在德玛西亚的秩序框架下,依旧要保持着对领主的尊敬,那一旦王室继续向领主施压,王室的命令和领主的命令产生了冲突,那各地的平民又会站在哪一边呢?

  是掌握着武力、上升渠道、安保责任的王室?

  还是啥也不干,就知道收税的领主老爷呢?

  这个问题用膝盖想也能想明白。

  虽然打心眼里并不希望施恩于民,但眼见着嘉文四世打定了主意要加强王室和平民之间的直接联系,似乎要完全抛开贵族,自行其事,回过神来的贵族终于纷纷意识到,自己决不能在这里再退步了。

  在短暂的休会之后,贵族代表们迅速达成了一致,坚决反对蓝袍鬣狗四处流窜——理由也是现成的,毕竟德玛西亚是一个光荣的王国。

  荣光被抹黑,面子被摔在地上,涉事家族的确注定一蹶不振,但这何尝又不是对整个德玛西亚的打击呢?

  荣耀的贵族在平民的嘲笑声中零落成泥,那丢的仅仅是破落贵族的身价么?

  还有王室的脸!

  贵族统治平民,这本就是德玛西亚的根本秩序,王室难道要在最后收回德玛西亚贵族在自己封地的所有、全都交给王室自己管理么?

  如果那样的话,德玛西亚还是德玛西亚么?

  生死存亡之际,之前一直相互扯皮拖后腿的贵族们,终于再次有了几分团结的架势,他们坚决抵制搜魔人进入自己的领地,其态度之坚决,完全超出了嘉文四世的预料。

  不应该这样啊?

  面对着熊熊舆情,嘉文四世忍不住眯起了眼睛。

  按照各地贵族们一贯以来的德性,治安权这种没有直接收益的权力他们从来都是不上心、不在意的。

  今天这是怎么回事,怎么这些人就仿佛是开窍了一般?

  如果他们这么坚决的话……那恐怕自己下一步的行动需要暂时叫停、好好思量了。

  嘉文四世真的只是为了进一步削弱贵族的权柄,让贵族成为代管者,而不是自家封地内的小国王。

  绝对不能让德玛西亚人“只知领主、不知国王”。

  他从未想过要将贵族变成一个有名无实的头衔,毕竟……德玛西亚的确需要贵族进行统治。

  最终这一场会议不欢而散,双方并未在治安权的问题上达成任何的统一意见。

  然后,就在嘉文四世打算召见茨威,叫他稍微缓一缓行动的时候,茨威却展现出了惊人的效率。

  会议刚刚结束,那边茨威就燃起了第二把火。

  这一回,他亲自率队追捕一个染魔者进入了贵族封地,并在治安官进行阻拦的时候,直接悍然出手,将治安官和染魔者一起拿下了。

  这还不算完。

  更要命的是,茨威将自己在戈汀家族做过的事情来了一次故技重施,这个倒霉的贵族领主宝库被以查桉的名义强行打开,其中的大部分珍藏都被戈汀证明了是危险的魔法物品,被全部没收。

  第二个贵族领主倒在了茨威的撕咬之下。

  疯狗似乎彻底疯了。

  如此局面之下,贵族议会那边终于做出了反应——在有心人的串联之下,他们很快找到了抵抗疯狗的理由。

  “十二年前,在搜魔人暴露了自己的不专业之时,拉克珊娜伯爵阁下已经用行动证明了她的能力,相较于搜魔人,和陛下一样身为登峰人的拉克珊娜阁下无疑在处理染魔者的问题上更加专业,有染魔者相关问题,我们完全可以联系拉克珊娜阁下,以便进行更加灵活而体面的处理——王室最好给疯狗锁上链子,勿谓言之不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