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情赘婿 分享一篇书评
作者:禹陵后裔的小说      更新:2023-05-31

  怎么样评价《薄情赘婿》这本书?后宫爽文YYDS!

  2022-07-2211:27浙江

  前不久刚为《薄情赘婿》写过书评,但是今天我忍不住还要写。我很少为一本小说想写长评,何况是还未完结的,但是看到现在,我觉得写还是值得的。

  我对于很多人指出的这本书的一些弊病倒也没有那么敏感。因人而异吧,在评论开头先谈弊病。

  一是后宫。后宫是男频很多小说永远被指责的弊病。也许本人是一个普通的男性读者,对于后宫的底线没有那么不可容忍。我希望一本书如果真开后宫可以感情很细腻,他和每一个女性是相爱的,而不是像动物世界中的雌性动物向更强的雄性动物交配的情节行为。在这方面我认为《薄情赘婿》是做的比较到位的,无论是青梅竹马的覃玲玲,还是为她甘愿一生赘婿的萧霄,还有那个才貌双全的江婉婷,以及目前为止龟村的女人们,都不是那种只有欲望的满足,而全无感情的男女互动。正所谓乱世出佳人,薄情赘婿把时代背景设定在“第四帝国”下的天朝,一个内忧外患、风云起伏的时代,李睿和他的“女人们”很多情况下做到了在乱世的互相拯救。

  我记得一些台词,“李睿,我想求你一件事”“娶我吧”这是覃玲玲的声音。

  “有个男人心疼自己,在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拉自己一把,想发脾气的时候他愿意接着……那个人不就是李睿吗!”这是审视自我时萧霄的声音。

  “是你,像盖世英雄一样,把杀手都打倒,拯救了我!不光救了我的命,而且......”“而且,你还夺走了我的心!”“我已经无可救药的爱上了你!”这是江婉婷的声音。

  当这些声音在我看书时在我脑中回荡,我可以确定的是,这个后宫是我可以接受的。至于单女主行不行,也是可以的,大不了覃玲玲改成秦怀远或者林泽江那样的兄弟,覃玲玲改成柳筱那样的医术名家,江婉婷直接删掉,会不会比目前的情节差很多我不知道,但是目前的后宫我是能接受的。

  还有很多人吐槽作者写的女子,可堪大用的都是女人,作者表现出了丑陋的重男轻女思想。我个人认为,你心里想的是屎,你看到的就是屎。我一样也是选择反过来说,如果把诟病的这个元素去掉,书会不会变得更好,说实话,很奇怪。这是架空小说,一部娱乐性质的小说而已,男主角娶的都是有闪光点的女子,我觉得没有特意往黑暗面想的话实在想不出这能算个弊病。

  二是节奏。有一说一,薄情赘婿的开篇确实有些拖沓,节奏较慢。作者要交代的东西太多,像什么身世背景啊、人物关系啊、突发事件啊等等,都集中在开篇部分,确实显得有些乱,不过,尚在情理之中,可以原谅。中盘逐渐稳重成熟,其中不乏一些高亮人物的描写可以说是锦上添花。从我个人而言,从开篇到和光辉集团第一次对决这段,我认为一目十行跳着看即可。从这段文字看,作者的目的只是为了引出一个阴谋笼罩的世界,以及困难重重的救世之路罢了,不然李睿也不会遭受重大挫折,躲到新手村刷副本。但文字零碎我认为是存在的问题,不是因为语句啰嗦,实在是情节渲染得太过生动,让人误以为作者即将要把故事推向高潮,实则仅仅是一个开头罢了。

  但有一处还是很重要的——李睿蛰伏进龟村。龟村,其实就是新手村,特地用来刷副本的。但是刷副本不是为了水剧情,而是为了调整节奏梳理线索和伏笔,让人物更加饱满。接下来在李宝昌处第二次当赘婿是作者文字成熟的开始。从二次入赘开始,李睿正是开始了复仇的序幕。他因为对木森森下手入了局,便无法再停下来,灭日铸堂、平百川通、大战同心市,他被推着一路往前杀,杀的人头滚滚,杀的仇人报复,再变本加厉的杀回去,手段也变得越来越酷烈,开始与自己的初衷背道而驰,所以被称为“贪嗔痴”。其中固然有和龟村佳丽如云的情节增添了亮色,但已经在为之后的灰暗做铺垫了。

  虽然后续的故事还没有更新,但可以感受到作者已经在为接下来的情节做铺垫——冲出新手村。接下来的剧情,我大胆推测李睿还将经受一次重大挫折,从挫折中领悟重大的人生哲理,然后开启崛起之路。如果我们回过头开看看龟村的副本,甚至认为是作者本人对于主角李睿的嘲讽——你辛苦做了这许多,想要构筑一个理想中的“桃花源”,但我一手就给你翻了。为什么这么做呢?我想,无非还是想营造“落差”,龟村的美好与天朝的黑暗形成强烈的对比,就是要告诉你,在那个黑暗世界中你想要构建一个理想世界是不可能的,你做的都是无用功。李睿看似一己之力让龟村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其实却是把他们带进了深渊。李睿的所作所为,注定是失败的。他对社会的改良,缝补,毫无意义。

  三是背景。虽然我很喜欢薄情赘婿,但要说超然众架空小说之上,那也不见得。让薄情赘婿变得不平凡的是对世界另一边的描写,写的非常压抑。小说的时代背景虽说是架空的,但是多少能够看到一些影子,比如,重文抑武,那就是典型的宋朝特色。宋朝被很多人誉为最软弱的一个朝代。因为它是第一个被外人彻底入侵的朝代。书中的每个人物实际上和近代的人物一样在思考救亡图存。无论是司徒昭、江婉婷还是孟良、白衡等等,他们实际上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改造世界。而李睿呢,一开始他只是一个局外人,因为救了司徒昭一命,而意外卷入了这场“救亡图存”时代大戏之中,他必然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有幼稚到成熟的过程,不然,人物是不会有血肉和灵魂的。

  这就是我的大致感受,期待后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