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后归来 294、大结局(中) Vip
作者:|作者:玉芳华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屋子打开的瞬间,迎面扑来一阵血腥。

  许琳琅眉头微皱,径直迈过门槛走进屋内。

  只见地上,幻琳和如鸳两位宫女仰面朝天躺着。

  见此情形,许琳琅忙一步上前,摸向她们的脖颈处,然后就冲着司马靖摇摇头。

  她的意思很明白——这两位宫女心脉已断。

  接着许琳琅站起身,向右一拐来到卧室的门口。

  当她看到一道细细的殷红从里面缓缓流出时,当即加快了脚步。

  一来到卧室,许琳琅就见一位身穿鹅黄色留仙裙的女子倒在地上。

  这让许琳琅一阵惊讶。

  她没想到柳艺容会这个时候出现在奵兰宫——一般说来如此夜深人静,各位宫妃都是各自安寝,不会去其他殿阁。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许琳琅一边想着,一边将柳艺容的尸体翻过来,接着她就看到对方的衣服一阵凌乱,脸颊上也有一道道血印。

  看来,柳艺容临死之前曾经剧烈挣扎过!

  想到这里,许琳琅抬头看向不远处的碧螺床,然后就站起身三步并作两步走向床边——

  接着,她便看到地上有一枚黑色的药丸。

  许琳琅忙蹲下身,拿起药丸,细细闻起来。

  顿时就闻到一股清新的花香与醇厚的果木香交汇的气息。

  这让许琳琅忽然明白柳艺容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原来一切都是因为这枚药丸!

  这药丸,正是前朝贵妃莫雨嫣固宠的圣药——凝香丸!

  柳解语不知从哪里得到了这药丸,自己服用一段时间之后,又把它送给了许琳琅和柳艺容。

  许琳琅因为对固宠没什么兴趣,再加上她对前朝那个秘闻心有余悸,所以只是当着柳解语的面服下了第一枚药丸,此后再也没有服用过凝香丸。

  至于柳解语当着她的面提到的药丸的毒性,许琳琅想以她身体里的尼尔瓦纳神果的药性,是完全可以将其净化的。

  想到这里,许琳琅又是一阵庆幸——

  前一阵子,她从司马靖的口中得知了前朝那个秘闻的全部真相,据司马靖讲前朝最后一位皇后百里柔嘉生下怪胎,以及莫雨嫣移情国师都跟这凝香丸有关。

  听到这里,许琳琅暗暗庆幸——幸亏她没有继续服用凝香丸,要不然也会在不知不觉中被人暗算。

  而柳艺容显然也知道了这个真相,所以她才会在这个时候来奵兰宫,她一定是想找柳解语兴师问罪,然后再以此为条件要挟柳解语。

  想想也是,柳艺容失去了女人最宝贵的东西,她怎么会放过柳解语呢?

  若是换做许琳琅知道她不能有当母亲的一天,她也会找到始作俑者好好惩罚!

  这一切都是因为面前这枚不起眼的药丸!

  凝香丸在给予女人诱人的体香,轻盈的身体,玲珑的身材之外,还拿走了女人生儿育女的可能,所以它是不折不扣的毒药。

  当年的莫雨嫣一定是知道了这些,所以才会在后来对皇后百里柔嘉赶尽杀绝,如今柳艺容也知道这些,她本就对柳解语利益冲突,当然更会对其赶尽杀绝。

  只是可惜,她来奵兰宫的时候不对——

  这样想着,许琳琅看向了碧螺床上的女子,只见她衣衫凌乱,气息全无,脖颈处有一道乌紫,身上只穿着肚兜和亵/裤,脸颊和胳膊上也有一道道血印。

  看到这里,许琳琅几乎可以想象出当时的情形。

  一定是柳艺容拿着凝香丸想要找柳解语算账,结果柳解语百般抵赖,最后柳艺容忍无可忍,说了什么,偏偏这个时候长孙珏闯了进来。

  他因为听到了柳艺容和柳解语的对话,所以怒不可遏,当即就用遇佛开花软剑杀死了柳艺容,然后又徒手掐死了柳解语。

  那么,问题就来了——

  是什么事情让长孙珏在追百里明熙的过程中不惜停下来连杀两位女子?

  许琳琅缓缓打量起四周,接着她就发现了罗汉塌小桌案上的碧玉盆有些反常——

  盆里的液体少了很多,一般说来利用碧玉盆的人都会通过里面的液体进入自己想去的幻境中。

  也就是说碧玉盆的液体每成全一个人就会少一定的剂量,按照许琳琅之前的推测——

  长孙珏和百丽明熙用过碧玉盆,里面剩下的液体应该剩一半,可是眼前的情形却是液体只有小半盆。

  也就是说除了长孙珏和百丽明熙之外,还有人利用了碧玉盆。

  那个人会是谁?他去的地方是不是长孙珏和百丽明熙要去的地方?

  这样想着,许琳琅一阵警惕,立刻打量起屋子。

  她知道事发当时,除了柳艺容、柳解语两姐妹,以及百丽明熙和长孙珏之外一定还有其他人在这个屋子里。

  忽然,许琳琅看到墙角的衣柜门开着,紧接着她就想到什么,忙看向碧螺床下,然后,她就发现那里有一抹黑色。

  许琳琅蹲下身,掀开蜀锦合/欢纹床单。

  下一刻,一双黑色的男式鞋子,出现在她的眼前。

  看到这里,许琳琅眼前一亮——

  她终于明白那个藏在屋子里的人是谁了,同时也证实了自己之前的某些猜测。

  这双鞋子的主人,正是太医顾景然!

  当初顾景然暗中帮助许琳琅扳倒楚若兰,她就对其目的十分怀疑,后来柳解语缠绵于病榻,许琳琅来奵兰宫探望柳解语的病,刚刚走进卧室她就发现柳解语和顾景然不一般。

  他(她)们两个人的脸上并没有什么异常,只是许琳琅发现顾景然腰间的玉佩缺了一枚络子,同时柳解语又暗地里盯着那枚玉佩看了很长时间,直到许琳琅拉着她的手一番问询,才掉转视线,看向别处。

  正是这一幕,让许琳琅觉察到柳解语和顾景然的异常。

  事后,她让碧云暗中打探过顾景然原先玉佩上带着的是什么络子?之后又带了什么络子?

  碧云打探的结果很奇怪——

  她说顾景然之前带的是一枚绯色的烟雨江南络子,绯色中有淡淡的蓝色,后来带的则是一枚红色的同心结络子。

  顺着后面那枚络子的材质和样式,许琳琅不动声色地查到了柳解语。

  她本来想快出宫的时候,以此为条件要挟柳解语帮她出宫,谁知还没走到那一天,对方竟然香消玉殒了。

  这样想着,许琳琅暗暗念起那个名字:顾——景——然!

  许琳琅以为顾景然是柳解语的初恋,更是柳解语为了报复柳溪林,忍痛放弃的恋人。

  当年那一幕一定是痛彻心扉,所以一向心机深沉、小心谨慎的柳解语才会在与顾景然相处的过程中露出那个的破绽,让许琳琅看破。

  柳解语待顾景然如此,那么顾景然呢?

  看眼下的情况,顾景然应该也是想着柳解语的。

  正因为如此他才会在改头换面之后,重新来到柳解语身边,成为她掌控宫廷的助力。

  他故意在许琳琅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给她提供扳倒楚若兰的证据,并亲自将长孙珏的视线引向那个无人敢想的可能。

  然后又通过这件事情,成功地从太医院脱颖而出,并利用这个机会,适时地在长孙珏面前表现他的忠诚与能力。

  长孙珏想让他办的事情,他就算是面临着危险和委屈也照办不误,比如说:之前长孙珏命令他给高明疗伤。

  而长孙珏一心追求的,顾景然更是百折不挠,比如说:炼制通灵丹。

  自从从婆娑幻境回来之后,长孙珏就一直在寻找通灵丹的配方和炼制方法。

  他想借助通灵丹弥补梼杌的眼瞎,同时再次来到须弥山,拿走那些宝藏,只是可惜无论他怎么费尽心机,通灵丹总是炼不成。

  顾景然知道了长孙珏的想法,接受了对方的密旨,不负所托,炼成了通灵丹,这让长孙珏十分满意。

  于是,长孙珏便下了那道圣旨——

  从今往后,顾景然可以在任何时候进出宫廷。

  这,便是顾景然和柳解语想要的。

  他(她)们想要在任何需要的时候偷/情,而且不露痕迹地偷/情!

  刚才两位宫女的话也证实了这一点——

  柳解语每个月总会在固定的时间让人对内室严加看守。

  她为什么让人严加看守内室?

  因为她不想让人看到她和顾景然巫山**。

  如果不是柳艺容登门兴师问罪,长孙珏又恰好要借助碧玉盆去阎浮幻境,柳解语和顾景然真的可以一直神不知鬼不觉地暗通曲幽,直到柳解语怀孕!

  他(她)们的如意算盘打的可真好!

  借着长孙珏给的赏赐给长孙珏带了一顶大大的绿帽子,难怪长孙珏会怒不可遏地杀了柳解语。

  但紧接着问题就来了——

  当时顾景然在场,长孙珏杀了柳解语之后,顾景然会去哪里?

  该不会也进了婆娑幻境吧?

  被自己的推测吓了一跳,许琳琅的眉头猛地紧锁。

  恰在此时,就见雕花木门被推开,从外面走进两个人。

  许琳琅见状,不禁大吃一惊问道:“妙音,顾公子,你们怎么来了?”

  “我见天象异动,新帝王星已出现,紫气东聚,牛斗冲天狼,斗柄东指,就想着宫廷里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情,便进宫找阁主,谁知到了阁主的房间,只见那里到处都是血,阁主却不知所踪,我便约着阿音来奵兰宫看一看,”顾啸云一脸认真地说道,眸底是一阵兴奋。

  见此情形,司马靖接过对方的话,朗朗说道:“前一段时间我夜观天象也发现紫微星渐暗,它旁边的新星却日渐明亮——”

  说到这里,司马靖微微一顿,继续说道,“既然天意如此,我今天便顺应天意——推翻长孙珏,开启‘敬畏天地,福佑苍生’的太平盛世!”

  “属下愿誓死追随阁主,唯阁主马首是瞻!”听了司马靖的话,顾啸云与沈妙音目光交汇,接着便掷地有声地说道。

  他(她)们等这一天太久了。

  从前顾啸云见过太多的昏庸帝王,并以此认为天下的王者都是一样的——没有得到皇位的时候费尽心机,得到皇位之后肆意妄为。

  可是,自从跟着司马靖之后,顾啸云意识到他期待的那个不一样的天下,那个不一样的盛世,司马靖可以给他!

  在顾啸云看来,司马靖才是真正的至尊——

  睥睨天下,深谋远虑,既是地狱战神,也是赐福人间的皇者!

  他从来不会将智谋浪费在斤斤计较上,也绝对不会浪费在阴谋上,他要谋就谋大的,就是阳谋,就要做别人做不到的!

  按照常理,司马靖现在掌控了昭南的运输,又暗中在朝廷安插了不少麒麟阁的人,原先军中忠义侯的人早已连成一片,情况如此喜人,早就该揭竿而起。

  可是,司马靖却一直按兵不动,对此顾啸云十分不解,他曾问过对方“究竟在等什么”?

  司马靖告诉他“他在等一个对昭南百姓伤害最小的改朝换代的机会”!

  这,便是司马靖与任何一位帝王不一样的地方——

  那些帝王面对皇权第一个想到的是“成败”,就是“得失”,而司马靖第一个想到的却是“百姓”。

  古往今来,改朝换代都伴随着血雨腥风,甚至可以说“一将功成万骨枯”。

  而司马靖却能在如此大的利诱面前保持本心,可见他不是一般的强大。

  正因为如此,顾啸云坚信——司马靖一定会给昭南,给天下一个不一样的天下!

  这样想着,顾啸云看向面前的男子说道:“事不宜迟,属下这就通知各方面的势力在宫外与阁主里应外合!”

  “其他的我都已经安排好,麒麟阁里的各位堂主早在一个月之前就已带人进入战备状态,至于朝廷,暂且按兵不动,等我们做成了既成事实,由不得那些墙头草两边倒!”说到这里,司马靖微微一顿,眸底是一阵严肃。

  他很清楚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小心再小心,否则的话很有可能因为一个细节葬送大好前程。

  想到这里,司马靖看向顾啸云命令道:“你立刻给弈都的十三堂飞鸽传书,命他们务必关注苍北国宇文大军的动静,一旦对方有异动,必须将他们拦在国门之外,决不允许他们侵扰昭南半寸土地——这便是他们给我最好的登基贺礼!”

  “是,”顾啸云拱手说道,心底一阵澎湃——

  他就要投入这开创天平盛世的战斗中,这是每一位热血男儿渴望的,他沉寂了一百多年,心灰意冷了一百多年,如今,终于有了大展宏图的机会!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君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顾啸云渴望“兼济天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