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来自未来的金手指 第 343 章 衍圣公
作者:天下白兔的小说      更新:2023-05-08

  恋上你看书网,明末:来自未来的金手指

  刘海登基之后发布的第一道圣旨就是大赦天下。

  当然这大赦天下并不是说所有的罪犯都要赦免,这其中有十恶不赦之罪者是不在赦免之列的。

  这十恶是:

  一、谋反——谋危害社稷,指谋害皇帝,危害国家的行为。

  二、谋大逆——图谋破坏国家宗庙、皇帝陵寝及宫殿的行为。

  三、谋叛——背叛本朝、投奔敌国的行为。

  四、恶逆——殴打或者谋杀亲父母、亲祖父母等尊亲属的行为。

  五、不道——杀一家非死罪的三人以上,或者肢解人的行为。

  六、大不敬——包括盗窃皇帝祭祀物品或皇室御用物品;伪造或偷窃皇帝印玺;调培御药违误原方;御膳误犯食禁;无人臣之礼等侵犯皇帝尊严的行为。

  七、不孝——包括控告祖父母、父母;未经父母同意私立门户、私分财产;对祖父母、父母供养有缺;对父母尊重不服丧等等。

  八、不睦——指谋杀或者贩卖五服以内亲属的;妻子殴打或控告丈夫大功以上尊长的行为。

  九、不义——杀本管上司、授业老师以及为丈夫服丧有违礼制。

  十、内乱——指同亲属通奸的乱伦行为。

  除此之外,大小罪犯都会被赦免。

  不过这些赦免并不是说放你回家就完了。

  而是要将罪犯交给宗族,由宗族监管,以防备这些人再次犯罪。

  这些高兴的事情处理了几天,就在刘海以为这种快乐的日子,就要一直持续下去的时候,吴善给刘海出了一个难题。

  这一天,刘海在养心殿处理完一天的朝政,然后也不回乾清宫了,就在养心殿让人摆午膳。

  但刚刚吃到一半的时候,外边小太监向里边探头探脑。

  一直在刘海身旁伺候刘海吃饭的赵奴,那真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这小太监一探头赵奴就发现了,不过现在他可不敢分心。

  因此赵奴像旁边自己的一个干儿子使了一个眼色,然后就接着拿着快子给刘海夹菜。

  现在刘海吃饭可不像原先了,一个小桌子上摆个三四个菜就算了。

  现在刘海好歹也是皇帝,所以他现在的排场和前清的皇帝完全是一模一样的。

  只见到桌子上摆着三四十道菜,有些菜离的刘海远,他根本就快子够不着。

  不过也不用刘海亲自去加快子,只要是他眼睛像那一瞟,站在刘海身旁的赵奴,马上就明白刘海的意思,就赶快的加一快子菜,恭恭敬敬的放在刘海面前的托盘上。

  到了此时,刘海才会伸出快子去夹起菜来吃一口。

  再说赵奴的干儿子悄悄的退到了养心殿,外边一见那个小太监就是一巴掌。

  “小兔崽子不要命了,没见到万岁爷在用膳呀?”

  那个小太监被打了一巴掌,不但没有气恼,反而是脸上带着笑容,舔着脸说道:“李公公都是小子的不是,让您受累了。”

  这就是皇宫之中的生存状态,人家打了你,你不但不能生气,反而要担心人家打你用的劲太大了,累了自己。

  小李子听了对方的软和话,终于是消了一些气。

  “说吧,又有什么事情?在这个时候打扰万岁爷。”

  “李公公,军机大臣吴善在外边求见。”

  小李子听了一皱眉。

  吴单好歹是首席军机大臣,他的地位在朝中,可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就连作为刘海身旁亲近太监的小李子,也不敢有任何的怠慢。

  “前边带路,我去见见吴大人。”

  那个小太监赶紧的麻熘的在前边带路,很快的两个人就来到了乾清门。

  这里是内宫和外朝的交界处,一般没有大事情的时候,刘海都是在这里接见外臣的。

  而军机处就在乾清门外的一排小房子里。

  小李子来到乾清门外打眼一看,就见到吴善正站在那里,满脸的愁容。

  小李子不敢怠慢,赶紧的走向前走了几步,给吴善打了一个千。

  “奴才见过吴大人。”

  吴善一看眼前跪着的太监,是赵奴的心腹,也是他的干儿子小李子,因此也不敢傲慢。

  “李公公快快请起。”

  小李子马上就笑着站起身来,然后说道:“吴大人在这个时候要求见万岁爷,是有什么要紧的事情吗?”

  吴善微微的点了点头,然后对小李子说道:“是有件难事需要万岁爷亲自下旨,所以还请李公公进去通报一声。”

  小李子见到吴善不像是说假话,于是赶紧的点了点头。

  “吴大人稍等片刻,我这就进去通报。”

  说完之后,小李子向吴善拱了拱手,便转身离开了乾清门,直奔里边的养心殿去了。

  在小李子回来的时候,刘海的饭也吃的差不多了,正从一个太监的手中接过了一杯茶,漱了漱口,然后吐在了一个宫女捧着的痰盂里。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小李子熘进了养心殿,然后顺着墙根熘到了赵奴的身旁。

  “干爹,外边是吴大人求见,好像是有急事要见万岁爷。”

  正在拿着毛巾擦脸的刘海,耳朵非常的尖,也听到了小李子的话。

  因此都不用赵奴传禀,他直接就下旨了。

  “是吴善来了?就让他立刻进来吧。”

  小李子听了刘海的话也不敢看自己的干爹,赶紧的答应了一声就退出了养心殿。

  赵奴这个时候正脸上带着笑,指挥着小太监们赶紧的把残羹剩饭撤下去,把养心殿的侧殿,收拾干净。

  处理刘海残羹剩饭的这些太监们,可是一个美差,刘海的这些残羹剩饭对于他们来说那可是无上的美味。

  因此,收拾刘海残根剩饭的这个活,可不是一直由一伙太监来完成的,都是有好几伙太监轮着来执行,这样也能够雨露均沾。

  刘海对于这种事情是清楚的,不过他并不放在心上,毕竟几十道菜他就是一道菜吃一口也饱了,剩下的这么多东西要是浪费了也可惜,还不如让这些小太监拿去打打牙祭。

  这一边刚刚收拾好,那一边的小李子就回来了。

  他一进养心殿,就见到刘海正坐在炕上,一边喝着茶一边拿着一本闲书在那里看呢。

  小李子不敢怠慢,赶紧上前去跪倒在地。

  “万岁爷,吴大人在殿外候着呢!”

  刘海随便的抬了抬眼,然后说道:“传他进来吧。”

  小李子赶紧的站起身来,然后弓着身退出了殿内。

  不一会儿,小李子就带着吴善进入了养心殿。

  现在的吴善可不敢像在草原似的,那样对刘海随便。

  原先的时候吴善见刘海根本就不用磕头,只是随便拱拱手行个礼就算完了,可现在刘海登基称帝,他的礼仪可就周详多了。

  因此他首先的跪在刘海的面前,磕了头,在刘海示意之后他才敢站了起来。

  不过到此他还不敢开言,只敢站在旁边老老实实的等着刘海问话。

  刘海把手中的书又翻了几页,这才随便的扔在面前的桌子上。

  “有什么要紧的事情?让你这位军机首辅着急忙慌的在这个时候求见。”

  吴善听到刘海问话,赶紧的厄说道:“回万岁爷,杨志送来了紧急的军情,请万岁爷亲自定夺。”

  吴善说完之后就从袖筒子里取出了一份奏折,然后双手捧着举过了头顶。

  刘海坐在那里一皱眉。

  杨志不是进军非常顺利吗?怎么这个时候送来紧急军情,难道前边打了败仗?

  一想到杨志可能吃了败仗,刘海就再也坐不住了,赶紧的一伸手。

  一直站在刘海身旁的赵奴,赶紧上前一步,从吴善手中接过奏折之后,捧到了刘海的面前。

  刘海一接过奏折立刻就打开,仔细的一看。

  发现并不是战败的折子,而是进展顺利,已经进入山东,眼看着整个山东就要处于自己的控制之下。

  到此刘海才算是松了一口气。

  不过接下来刘海眉头就开始皱了起来。

  原来杨志的大军已经开进了山东曲阜。

  到了这个地方,杨志碰到了一块硬骨头。

  这倒不是,地方上抵抗的多么激烈,而是在这山东曲阜有一个杨志都不敢动的大人物。

  【认识十年的老书友给我推荐的追书app,野果阅读!真特么好用,开车、睡前都靠这个朗读听书打发时间,这里可以下载】

  这就是被历朝历代封为衍圣公的山东孔氏。

  衍圣公居住在山东曲阜的孔府,规模仅次于紫禁城。孔府彷造封建王朝的六部,设立有管勾厅、百户厅、典籍厅、司乐厅、知印厅、掌书厅,里面不仅设有官署办公,还可以管理一定范围内的地方事务,俨然就像是一个小朝廷,是缩小版的皇宫。

  由于封建王朝对儒家的推崇和对孔子的尊敬,衍圣公享有十分显赫的地位,不仅拥有极高的爵位,还时常会陪同皇帝祭祀孔子。

  除此之外,山东曲阜完全是由孔氏后人控制,简直就是一个独立的王国,就连县令都是由孔氏宗族直接任命,随便给皇帝上个折子就算完了。

  由此可见,山东曲阜孔氏的势力有多大,在这里几乎所有的土地都是孔府的,所有的人民都是给孔府当佃农的。

  而现在杨志碰到的就是这块硬骨头,因此,他的大军停到了曲阜境外,不敢进曲阜一步。

  不过,孔府也没有给杨志难看,清朝所封的衍圣公,派出他的儿子带着米粮和肉类前往杨志的大军之中劳军,并且送上来了一封祝贺刘海登基的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