绛神幻世录 楔子
作者:古玉陵镜的小说      更新:2023-07-20

  洛安市,安岩小区。

  烈日炎炎的夏天,太阳卯足了劲儿的散发自己耀眼的光芒,晒的地面宛如一面高温平底锅,任谁踩了多厚的鞋底都要一个原地蹦极跳回屋檐底下。

  街道两边的树木更是被晒的宛如濒临死亡的孩童,无精打采的宣告自己奄奄一息。

  宠物店里的狗懒洋洋的躺在狗屋里,哈哈的吐着舌头,热的眼睛都睁不开,眯成一条缝颓废的躺着,时不时摇动自己屁股上你尾巴。

  路旁的卖水果的老大爷一把蒲扇拿的死紧,空出一只手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扇子摇地好似下一刻就会断在手里。

  “哟,张大爷,这么热的天还出来卖水果啊?”奶茶店老板朗声喊道。

  张大爷又往水果上洒了一回水,才喘着气回答:“是啊,不出来赶紧把这些水果卖了,就这毒辣辣的天气,要不了多久就烂了。”

  这年头赚钱不容易啊,有钱人都翘着二郎腿躺在泳池边上吹凉风,喝冰镇果汁了,开泳池派对了,没钱的人只能任劳任怨的出来,顶着炎炎烈日担心东西卖的出去卖不出去。

  奶茶店老板同情的道:“那您这可得悠着点,这天气热的可以烙饼,您老人家可别热中暑了。”

  张大爷扇子连连摇动,道:“没关系,只剩这么点了,早点卖出去了也就回去了,要不了多久的。”

  奶茶店老板转头朝柜台前的员工说了句话,那员工点点头后递给他一个杯子,端着杯子来到水果摊前,奶茶店老板把手里的杯子递给了张大爷:“来,这是我店里现在最受欢迎的冰镇果汁,看这烈日当空的,您老摆摊挺辛苦的,给您来一杯去去暑气!”

  张大爷忙道:“哟,这怎么好意思呢!?这多少钱?”

  “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咱都认识七八年了,这杯饮料就当是我请你喝的,不要钱……哦,对了,我店里还有事,我先去忙了。”奶茶店老板大大方方的把杯子塞到张大爷手里,忙不迭的转身回去了。

  看着手里这杯冰冰凉凉的果汁,张大爷喝了一口,冰凉的汁水顺着进入肺腑,积压许久的暑气登时烟消云散,当真是去暑的好东西,凉快得很。

  正当张大爷想再来一口时,一声悦耳的声音响起。

  “张大爷,这西瓜怎么卖?”

  张大爷立马放下手里的饮料,热情道:“西瓜不贵,你面前那个西瓜两块钱一斤,整个买也就二十五块钱。”

  他抬眼去看来人,只见是一个身穿白色衬衫和蓝色牛仔裤,挺直的鼻梁上架着一幅薄薄的黑框眼镜,看起来又斯文又干净,里里外外透着一股子书生气。

  青年男子站在摊前,一只骨节分明的手轻轻的敲击西瓜表面,仿佛能透过声音听出西瓜甜不甜。

  张大爷迟疑的开口:“小伙子是只买一半……”

  不等他说完,男子开口道:“这里剩下的水果都给我装起来吧,我全要了。”

  “啊?”张大爷一愣,随即立刻反应过来,“哦哦哦!稍等稍等!”

  走远了,本以为最后这一点水果卖不出去,烂了后又损失一笔钱,没想到还能这么走运,一次性全部都卖出去,看来今天可以早一点回去了!

  张大爷心里高兴,对客人也就多了几分热情,边装水果边朝那青年男子问道:“小伙子,你买这么多水果吃的完吗?这大热天儿的家里要是没冰箱,这水果可是放不了多久就要烂掉的。”

  青年男子笑道:“不是我一个人吃,今天学校有我的课,我买给我的学生们吃。”

  原来这年纪轻轻的人还是个老师啊,怪不得穿地这般斯文。

  至于是那一所学校的任教老师,张大爷不用问也大概猜到了。

  离安岩小区最近的一所学校可不就是洛安市赫赫有名的龙云大学吗?

  龙云大学是全国排名前五的大学,能考进去的都不是普通学生,以后学有所成出来,都是国家的栋梁之材,更何况在里面任教的老师,每年只招收几个,报名的却又几万人,恐怕是挤破了脑袋也进去不了几个。

  大学里的老师大多来自各地,有的在本地有房有车,每天上下班开着豪车就走人,没房没车的只能在附近租房,每天上下班坐公交挤地铁,反正省时间,住在附近也不稀奇。

  转念一想,眼前这青年看起来也不过二十多岁出头就是大学老师了,而且还是龙云大学的老师,可见年少有为啊。

  张大爷把装好的袋子递过去,道:“来,一共一百六十八块钱。”

  男子接过袋子,从钱包里掏出两张一百,道:“给您,不用找了。”

  说完提着袋子就脚下生风的走了,一点反应时间都没有给张大爷留,人就已经消失在了视线里。

  看着这两张钱,张大爷感叹一句:“有钱人就是爷啊,出手都这么豪爽,花钱眼皮子都不眨一下!”

  唏嘘完就收起水果摊,慢慢的推着车走了。

  这边,裴玄陵提着一大袋水果,从地铁上下来走了差不多十分钟,就来到了龙云大学的校门口。

  进入校门的一路都没看见一个学生,可能是这天气热得让人生不如死,兴许都躲到了教室里偷懒了。

  刚到教室门口,果不其然,他教的学生都瘫在教室里纳凉,十多把蒲扇扇得热火朝天,恨不得把这该死的夏天一扇子扇走。

  “哎呦,这夏天也太热了!什么时候是个头啊!?要是能一扇子把夏天扇走多好啊!!!”刘梦成绑个俩麻花辫,手里的课本充当扇子,扇得很是带劲儿。

  旁边的沈俊凯热的如同一只歇菜的宠物狗,趴在课桌上成一滩烂泥,道:“你就继续‘梦成’吧,这日子还有得受呢!”

  刘梦成咂嘴道:“啊!!!本姑娘受够了这可恶的夏天!

  刘梦成可怜兮兮的看她边上的一个女生,道:“黎西,看在咱俩姐妹情深的份儿上,你能帮我出去买冰镇果汁吗?没果汁水果也行!”

  最后的恳求了啊!!姐妹别拒绝我行吗?

  坐在她旁边的黎西用扇子不轻不重的敲了敲她的脑袋,很是带戏剧性的无情拒绝了道:“梦成陛下可饶了我吧,臣妾做不到啊。”

  这烈日炎炎的,她只想懒洋洋的坐着,一根手指头都不想动,脑子抽了会出去顶着太阳晒。

  再者,前些日子才保养回来的皮肤,她可不愿意再出去被晒得跟块碳似的。

  “哟呵,小懒猫们都躲在这里纳凉呢!”裴玄陵不紧不慢的走进来,把手里的袋子仍给了叫苦不迭的刘梦成。

  刘梦成被袋子的重量骇了一下,问道:“裴老师,这里面是什么?”

  裴玄陵道:“你们不是叫嚷着要吃水果消暑吗?喏,我给你们买来了,大伙赶紧的分着吃吧,不然真的要热死了。”

  原本热得懒洋洋的一群学生顿时有了生气。

  刘梦成脸上突显惊喜,不顾形象的大喊道:“裴老师你简直就是活菩萨!!是我碳中送雪的救星!!”

  裴玄陵被她嚎得耳朵疼,无奈的道:“赶紧的吃,吃完还要上课,今年的会考不过,看我怎么收拾你们。”

  众学生对他这句恐吓的话不以为意,开开心心的扎堆分水果吃。

  “谢谢老师!!”

  炎炎夏日,来一块汁水十足又解暑的西瓜,那凉爽的感觉简直舒服得不要不要的,别提有多么爽!

  裴玄陵坐在讲台上,拿着一本教案看,并没有过去和学生一起吃的意思。

  刘梦成递给他一块切好的西瓜,问道:“老师,这么热你不来一块吗?”

  裴玄陵摇头道:“我不热,你们慢慢吃吧。”

  “哦。”既然人家不吃,也自然强求不得,刘梦成只好把这块西瓜据为己有。

  “奇怪。”下了讲台刘梦成喃喃自语的道。

  黎西道:“什么?”

  刘梦成拉她走远了些,才稍稍道:“你没发现裴老师的奇怪之处吗?”

  黎西道:“裴老师有什么奇怪之处?”

  “哎呀!”刘梦成压低声音道:“你难道没发现裴老师一点都不不怕热吗?这太阳毒得皮儿都能晒掉一层,,他方才可没打伞,又是提着这么多水果来教室里的,居然一滴汗都没出,你不觉得奇怪吗?”

  黎西低头咬了一口西瓜,红色的西瓜水她的嘴角流下来,她急忙伸手抹了一把,才道:“有什么奇怪的,说不定裴老师天生体寒,不怕热也很正常,哎呀你就别疑神疑鬼的了。”

  刘梦成嘀咕道:“可我总觉得裴老师与常人有些不同……欸!!”

  “欸!给我留一块哈密瓜!”

  她话没说完,黎西就拉着她冲进人堆里抢瓜吃了,这个念头也被她暂时抛掷脑后。

  一个小时过后课程结束,学生蜂拥而散,个个拿出了包里必备的防晒喷雾,拿着往脸上喷了三四回,跟用消防器灭火似的。

  最后三五结伴的打开早先准备好的遮阳伞,撑着伞以八百米冲刺的速度往外面奔去,生怕多耽误一会儿就变成碳了。

  看着学生们的这些举动,裴玄陵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无奈摇头后拿起来讲台上的教案,准备离开。

  刘梦成还没走,见他要走就问:“裴老师,这太阳这么大,要不我借你把伞,您这肤白若雪的可别被晒黑了。”

  裴玄陵摇头拒绝了她的好意,道:“不用了,你们留着用。”

  说罢,抬脚就踏进了毒辣的太阳里,迈着不紧不慢的步伐走了。

  眼看就要走出校门,裴玄陵兜里的电话却响了。

  摸出电话放在耳边,裴玄陵道:“喂,爷爷。”

  电话里冒出一个苍老的声音,道:“玄陵,下班了没?”

  裴玄陵道:“下了,爷爷找我有什么事吗?”

  裴爷爷有些犹豫了一下,开口道:“玄陵啊,爷爷确实是有事情要和你谈,不知道你有没有时间,如果有的话,爷爷想和你商量商量那件事情。”

  他并没有言明要商量什么事情,但裴玄陵心里已经明了,道:“爷爷,我已经说过了,我不会继承裴家的家业,您收养我已经是我这辈子得到最大的恩惠,除此之外裴家的东西我不会动一分一毫。”

  裴氏集团是位列全国五百强的国际公司,关爷爷膝下有三个孙子,裴鸿与裴宁是关爷爷亲孙子,奈何不学无术庸散成性,裴玄陵是关爷爷从孤儿院收养的孩子,年少有为,却无意掺和进关家的经济财政中,关爷爷不能眼睁睁看着关氏的权柄落入两个一事无成的孙子手里,坚决让裴玄陵继承公司,遭到了关渡的拒绝,也遭到裴宁和裴鸿的不甘憎恶。

  那边,裴爷爷静默了一阵,最后深深叹息道:“玄陵,爷爷知道,可你那两个弟弟不成器,裴家交到他们手上,爷爷我又如何放心得下,唯有交到你的手上,老头子我心里才踏实。”

  裴玄陵道:“爷爷,不论如何,这裴家的东西不该由我一个养子继承,裴家从来不亏欠我什么。”

  裴爷爷还想再说几句,却被裴玄陵抢先开口打断:“爷爷,不说了,那件事您还是考虑考虑吧,我还有事,先挂了。”

  说罢,摁断了电话,深吸一口气后又吐了出来,抬脚离开了学校,乘车去往洛安博物馆。

  来到博物馆门口,与他约好碰头的周锐打着把伞才慢慢出来。

  裴玄陵嫌弃道:“慢死了,居然半天才出来。”

  周锐怪不好意思的笑道:“这几天博物馆里运来了几批文物,实在是忙的抽不出手,不好意思哈!”

  裴玄陵道:“行了,赶紧的带我去看那两样文物,别耽搁了我回家吃饭的时间。”

  周锐道:“得嘞!裴教授这边请!”

  洛安博物馆,收藏了近万件历史悠久的文物,远的可以追溯到近万年前的远古社会,是国家重点文物收藏中心之一。

  跟着周锐七拐八绕约莫三四分钟后,二人来到了间古色古香四面环水的的展览台前,展览台上摆着一颗婴儿拳头大小的蓝色珠子。

  “你们火急火燎的让我赶过来,就是让我看这东西?”裴玄陵指着那颗蓝色珠子,一脸不高兴的看着周锐,仿佛在用神色告诉他‘你在耍我’。

  周锐生怕他拿自己泄火,赶紧解释:“我哪儿敢拿你开玩笑,这是我们馆长也看不出这珠子来自那个朝代,这才让我请你来的。”

  洛安博物馆的馆长裴玄陵也认识,以裴玄陵对那老头的了解,人品自然是没的说,既然都是那老头发的话,他也没什么意见,便紧绷着脸开始俯身观察这颗蓝不溜丢的珠子。

  他伸手准备去碰那颗珠子,却被周锐阻止了:“裴教授,这可是文物,你就直接上手摸??”

  裴玄陵理所当然的看他,道:“不然呢?”

  周锐深感头疼,道:“你给我等着,我去给你拿个手套,不然文物损坏了,馆长非得活剥了我!”

  说完转身离开了,留裴玄陵一人站在展览台前。

  裴玄陵再次把目光转向那蓝色珠子,来来回回观察了一下,发现这颗袖子里似乎是封着一滴暗红色的东西,看起来像是一滴血被冻在了珠子里。

  不知为何,这颗珠子给了裴玄陵一种熟悉感,让他不由自主的伸手碰了珠子。

  就在他碰到珠子的一刹那,头顶的灯开始一闪一闪的,四周的水也无风自动,看起来是非诡异。

  “咚!!!”

  裴玄陵脑袋里顿时一疼,像是被什么利器一下一下反复的刺穿,痛得额头冒汗,一些陌生又熟悉的声音突兀的在他大脑里响起。

  “阿陵,你想不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弱肉强食,这是生存下去的警语,我想活下去,也想保护你!”

  “等我有一天强大了,我要带你出去看看,去看看灯火通明的城镇。”

  “别哭,我答应过你要活下去,我不会死的。”

  这声音带着几分冷意,却又带着万分的迁就,让裴玄陵感觉到了浓厚的保护气息。

  可这究竟是谁说的话?为什么自己从来不记得!

  “嗯!”

  脑子里钝痛无比,且痛一次比一次厉害,裴玄陵无力的想要扶住柜台,但许是痛的头昏眼花的缘故,他并没有扶稳。

  痛眼前一阵忽明忽暗,裴玄陵脑子里的最后一根弦绷断,整个人瞬间往后倒,“噗通”一声掉进了水里,刺骨的冰凉传来,他想呼吸,口鼻里却灌进大量水,窒息的感觉扑面而来,意识逐渐模糊。

  耳边隐约听到有人焦急的叫唤。

  “师弟!!!!”

  就在他以为命绝于此时,一只手深入水中,一把抓住了他的衣领,把他从水里提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