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蓝的西游记 乖乖果(下)
作者:不懂拐弯的小说      更新:2024-04-06

  所以,所谓暴力压迫其实里面藏着利益分配游戏?大多数人盯着垄断资源的时候,掌握资源的极少数人就拥有了对下层阶级的部分甚至全部人的权力?

  难道不能使弱者对强者进行某种制衡吗?

  很难。

  弱者如果没有强者非得到不可的资源供给,那么弱者如何对强者议价?

  除非是暴力——弱者拥有了某种精神武器,比如“不惜命”,才能威胁到强者!那么不惜命得来的战略平衡,必须要被逼迫到走投无路的地步了才会实现——不杀到自家门口,弱者其实宁可关门闭眼假装看不见。

  强者只要把弱者进行分化打散,消灭掉团结一致的可能性,挑动并制造内部的矛盾,逼他们疲于奔命,没空眼睛向上看、去思考不公的来由与对策就好。

  哇,“组织管理”也太容易了吧!连猪都会。

  在战术上,弱者同样也是毫无还手之力:人家可以人为制造竞争——只要收缩供给就行!哪怕一天干十小时活儿,一个月休息一天。你不干,有的是人干。

  所以,为了得到某种利益,有些人可以毫不犹豫地牺牲自己的尊严、自由、自立、公平、正义,甚至生命,抑或简单点——出卖别人,讨好上层。

  哪怕要承受一定的代价——绝对垄断带来的“不便”、“盘剥”、“欺凌”、“压迫”和随之而来的加倍的不公。

  这不是奴性,没人天生想当奴才——或许金击子例外,但是他不是人——而是理性的选择。

  这是弱者对自身条件和困境进行完全理性的评估后,得到的唯一的选择:投降、投效或躺倒,这样能双赢——当然也能制造双输。

  所以,现状其实是大多数人博弈后的共同选择结果?

  而某些弱者,看透了这个逻辑,便允许强者来欺压自己,从而获得“以自家主体性换来的”利益!——由此看,“苟且”竟然是褒义词。

  嵊蓝坐在自己的花萼上,很无语。

  分析推衍下,居然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来……滑稽死了!肯定是开三朵花时没有睡好,又和金击子辩论了半天的原因。嵊蓝闭目……管他呢!还有一百年可以混。说不定到时候,他们就全忘了。

  总不至于告诉他们:老师们被我一口吞掉了,你们只能自己管自己了。

  说实话他们未必信!因为这实情超出了他们的认知,反而可能成为果子难为果子的借口、开战正餐前的小点心。

  唉,大家都是可怜人(花),都在底层,何必自相残杀,让上面看笑话?

  可怜的孩子们根本不知道他们所学的技能基本上没用!和他们想要的自由根本就是南辕北辙!献出法相,做个废物,才是自保之道!

  老师们自己都是金击子不屑一顾的废果子,他们哪能教出翻天覆地、突破阶级天花板的学生来?除非你“反卷”而不是“顺从”、“下卷”。

  想要超越自身,必然要否定原有!哪怕被人吃掉,也算是一条自救之路。不就是玩物竞天择那一套?向哪儿卷不是卷?别人的肚子也是一个选项。

  到目前为止,嵊蓝只见到一个人懂得“否定”,那就是自己。哪怕是猴子,也只是不肯逆来顺受而已,从头至尾只是被动抗争——因为如果放弃抗争,他就死了。

  这些人不敢越雷池一步,不敢做本能之外的任何冒险——他们还好意思自称“获得了灵智”?

  你们早已被一群废物果子教成了另一群废物。所以肌肉男书法老师看到他的老师一脸的“别掺合,我们不一样”受气包样,又被讲道理一顿后,依然还是借口要看着我,陪着我跑到了终点——虽然死于鸟人之手,但至少他证明了自己不是废物。

  莫说是九纪,再来一万个九纪,剩下的这些果子们也杀出不去!金击子所作所为根本另有目的……

  人参果所遇到的困境是系统性的,但他们思来想去的解决方法是最无效的——当然这些懵懂的少年们在谎言的熏陶下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假话比真相可亲。

  骗自己比骗别人容易——停止思考就好了。

  他们只相信“被告知”而不懂得“反思并探索”——这很符合镇元子的叙述,人参果本没有灵智,是镇元子魂魄转生于此才带来了这一波“类人花”,他们的一切得来全不费工夫——只要乖乖地等天上掉馅饼就好,吃喝不愁,有的是人投喂知识或鸡汤。他们享受“方便”惯了,自然不敢“跳出舒适圈”去“自寻烦恼”地“冒险”。

  唯一例外,嵊蓝什么都不懂,又有双生魂支撑,才敢冒险出走。

  其他人限于条件,徒具人形,其实还只是个植物,根本不是物竞天择来的,只会哭闹,等着上面发慈悲——你对其要求太高也没什么意义。

  现在馅饼没有了,学生们会不会、能不能进化出“主动探究”的本领,而不是“砍自己一刀以获得老师谅解”或者“献祭别人以获得上帝青睐”?

  如果没有外力插手,这些人参果们会不会退化成野蛮人?目前的这个来自镇元子的植物文明也许从此完全丧失活力?

  人参果的世界是没有生产力的、没有根基,没有组织,连法律都没有,脆弱到了一推就倒的地步。或许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一百年才只给小果子们一天放风时间,而且具体干什么全都给你安排得妥妥的。

  你可以发泄一下:在操场上自相残杀一小时,但别想太多,尤其是自己的定位。

  好算计。

  嵊蓝没有看到学生们利用学到的书法、音乐、鸟语、数学做哪怕一件建设性的工作!

  死记硬背了,懂了,也就结束了。

  没有交流、没有应用,没有比赛,没有创造,徒劳无功地周而复始地一代一代传下去……既不知其来,亦无所谓其去,更不知意义何在。

  只要出现了一个变数,这种文明就会悄无声息地湮没于历史长河里,只留下只鳞片羽。

  这是知识拜物教的命运吧?为学习而学习,始于学习,止于学习。

  这不是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