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蓝的西游记 全入局(上)
作者:不懂拐弯的小说      更新:2024-01-22

  盲目前行可不行,走了两天,嵊蓝突然停下脚步,说咱们忘记了一件极重要的事。

  大家疑惑地看着他。

  嵊蓝指头迷雾缭绕的无数树根组成的山峰大阵道:“我们的口粮在哪里?”

  对啊!已经是在根部了,圣树就算落下叶子,你也收不到快递!

  嵊蓝翻了翻口袋,只有十几片非常“小”的树叶——当然这个小也只是跟以前的大如停车场的叶子相比。大家围上来一算,恐怕只够吃一千年的。如果算上跑来回,恐怕只够五百年的探险。

  嵊蓝悔道:“早知道就多砍几片叶子。”他头顶的红叶微微动了动,似乎在抗议。

  金击子道:“可惜我不能飞了,否则只是小事。”

  众人眼睛停在食物上片刻,然后看着嵊蓝等他拿主意。

  嵊蓝道:“你们等等我,我回去跑一趟,大概十多天我就能追上来。”

  嵊蓝随即将手里十片叶子全部拆解了,将叶肉分给同伴们,自己一片未留。但那十几个叶络一定要收起来,都是好宝贝。

  蛙女转过身,看着前面的山一样巨大的根——先前还是“向下攀爬”,现在看起来倒像是“向上生长”——可见这树就是一个星球,向下就是向上。

  这个山峰并不是光溜溜的滑不留手,而是如同沙石一样粗糙,有奇形怪状的根瘤,也有稍细些的气根东西南北乱长。这些根瘤大小不一,有可以够十多个人睡觉的,有足能跑马的,也有仅够一人落足的。

  金击子的手指随意敲敲,那玩意儿发出了金属的声音——这是圣树吃掉了星球提炼出来的残余金属,是谁都不稀罕的垃圾。

  嵊蓝听到声音不对跳了过来,金击子道:“这些树瘤都是金属的,你要不要?”

  要!当然要,不要白不要。金击子在嵊蓝耳朵边又传授了一套金炼术。嵊蓝学了五天,然后用发簪一气撬下来一千吨左右的根金瘤。

  金击子说,这对初学者来说是不是太大了呀?不过也没别的办法,放眼望去,视野内只有这一个大树瘤,而且嵊蓝也切不碎。

  嵊蓝抱歉地对大家道:“我可能又要耽搁时间了。”猴子为首都说无妨无妨。

  嵊蓝坐下开始一粒米一粒米地处理这块杂质多到可怕的玩意儿。

  头一百年他分离出了三百多种不同的玩意:有金属,也有说不清成分的东西。其中有一坨据金击子讲可能是凤凰帝君的遗骨——嵊蓝本着绝不浪费的原则把这些东西再粗炼一遍,得到了五十多金属棍子。遗骨之类的考古研究的货则收起来等待有缘人。

  每个人参果得到一根材质各异的棍子作为礼物,虽然这玩意儿重到抱着扛着拖着都嫌累,但毕竟是宝贝啊,万一日后可以用上呢?于是大家更没有怨言了。

  不过粮食危机却依然没有解决,于是嵊蓝收了剩下五十根棍子,开始往回走去剥树叶——除了他也没人办得了此事,除非你敢请金大人干这杂务?

  就在这一刻,大家从未如此深刻地感觉到自己是个废物。他们一边原地坐下练习着金击子教的呼吸吐纳术,一边假装自己并没有脸红。

  蛙女虽然跟着大家上了路,其实她天天都在纠结、心思百转、念头往复。离开树叶越远她越后悔,这个没有一丝绿意的怪石嶙峋的路径对她这个光脚仙子来说极其不友好。

  嵊蓝转身走向来时之路,这成了压倒青蛙赤脚大仙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不走了,我要回家。乘着金击子或者其他人还没反应过来,蛙女撒开脚板一路狂奔追着嵊蓝而去,而且她捂住了耳朵,似乎生怕有人叫她停步。

  毒蛇回头看了她一眼,却依然坐在原地不动。猴悟空和猪悟能则漠不关心地躲在一边窃窃私语。瞌睡虫飞起老高,看着黑暗之中嵊蓝的头顶光球渐渐远去,蛙女的身影完全看不见,他似乎也在犹豫要不要跟上去。

  看着蛙女落荒而逃,猴子问猪悟能:“你觉得回去也是一个选项吗?”

  似乎他也有了一丝悔意。

  悟能忽然开口道:“你有没有觉得这一切更像是虚假幻境?有没有可能,我们其实根本就不存在,也从来没有真正的生活过。一切都是安排好的,就像——”他一时失语,找不到形容这个感觉的词汇。

  悟空没有让他失望,他接口道:“傀儡?”

  猪悟能点头,“没错。我们生在树上,别人告诉我们是一种天地奇花,但是……”他又找不到形容词了。

  悟空接口:“但是难道我们真的只是一朵花吗?圣树有那么多雌花,为什么祂不能自己给自己授粉?”

  猪悟能开始贼贼地笑。

  猴悟空道:“我们活着的使命就是被吃掉,所以才会感到不值得,白活了。”

  猪悟能道:“听说最早的人参果是无知无觉无能力的,只是形似婴儿而已。但是你看看我,再看看你,能言会道,琴棋书画,功夫也有……难道我们不配做人吗?”

  悟空道:“所以……”

  悟能道:“我要跟着蓝仔,看看未来是怎样的。或许可以不用被吃掉?”

  自唱歌、下棋、讲述光荣的恋爱史之后,Vic和洛申两家上上下下开始融合,也知道向涂敏讨要他最爱吃的牛肥肉咸油渣或者猪肥肉甜渣……但是你不能告诉他这是什么,只说“甜脆”或者“咸脆”就好。

  洛妈给孩子们念唐诗宋词小猫钓鱼时,他就旁听学中文。

  洛老爹修理一台百年前的收音机,他也要看着。

  一开始他的表情凶得要死,孩子们压根不敢靠近,等大家熟悉了,便百无禁忌了起来,三个孩子闹他也不生气。

  老申天天举着枪练准头,他还要指导人家动作和呼吸。

  只有小申他不敢招惹,这个精瘦精瘦的男人身上有一种他不喜欢的东西。

  每天Vic都会有很多电话要打,但是没有一个打给他母亲——虽然她是他世界上唯一的亲人。他的朋友说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他都能应付,对着手机视频聊天热闹无比。

  不读书,不工作,不考虑未来,不干任何正事儿。

  这种人可能也算是植物人吧?没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