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蓝的西游记 大报应(上)
作者:不懂拐弯的小说      更新:2024-04-06

  天地忽然一静,十色毫光自天而降,宏灝,无量无极,十团耀眼的光芒呼喝一声,各出一指,点向九龙神火罩。

  镇元子裹着天眼罩,躲开了和小乌龟一道被冻成干粉的命运,他失声叫道:“十日巡天?”

  嵊蓝完全不能看清光芒祥云之后的十大天帝面目,只觉得衍广圜深的天地似乎被这些食物链顶端的仙人们挤得满满的,再也容纳不下任何一株稻草——

  第九龙视十指如无物,祂要转身了,尾巴再降临的话,这个宇宙还有活物吗?

  十大天帝只好再出一掌,“嗡——”地一声天地共振,第九龙才停止了动作。

  而这一掌一指也将万寿山封印成了闷铁罐,镇元子和小乌龟则被压迫成了缩小十倍的石像,敖家四龙尽被压成一掌大的玉雕,十万里范围之内的普通的仙鬼妖魔、活物和不够坚固耐用的法宝一起粉碎。

  只有神火鼎还在燃烧,神龙在烟火罩下无量空间内闭目退守,死死抵抗住十大天帝之联手。

  嵊蓝则直面承受五爪巨龙和十大天帝两边的物理压力和精神魂魄火力,简直是痛不欲生。所有的法术失去了效用,连脑子都不大好使了。

  一个女声钻入他的脑子,“傻木头,赶紧起来战斗啊!天帝联手也只能封住道德神龙一刻钟,你在祂身边,必须要想法子拘住祂,挽救本界。”

  嵊蓝几乎就要破口大骂了,“我就是个木头!我有屁的办法!道德神龙又是什么鬼?你又是谁?”

  那女子道:“吾乃黎山老母,我传你补天大术,可将道德神龙化为岩石。”

  嵊蓝问:“道德神龙是什么鬼?补天大术有用吗?”

  黎山老母道:“无极未生,名以道德,其威能非常人所知——补天大术是我最强的道术了,但愿能延缓他三刻。”黎山老母是女娲娘娘转世报身,地位崇高,术法精强。

  一个男声插入道:“如果补天大术无效,我南华帝君传你一套分光手,看看能不能拆掉道德神光。”

  其他帝群纷纷许诺,会赐一术下来。

  嵊蓝道:“请老母赐法。”

  黎山老母道:“天之道,损不足以补有余。人之道,损有余以补不足。道德神龙乃先天圣物,当以人之道役之。”当下传来一篇万言大论,等嵊蓝搞懂,那神龙眼睛正好睁开了一条缝。

  嵊蓝歌道:“宇无极兮,宙无始终。道有迹兮,德未闻穷。吾有歌兮,词以窥天之高穹。地无称兮,测崔巍以广心胸。道汲术兮,德之广无闭幽闳。德窥垠兮,道以直刻垚断垅。君自无极来兮,神驰万宙而宇内跨风。我劝君止,此路已至人道之极兮于汝不通。”

  他伸手一抹,神火尽化为石,落地成灰,而道德神龙颜色则淡了三分,但也就是三分而已。

  南华帝君道:“很不错!我的分光手就传你罢。”当下一幅图画在嵊蓝脑中呈现。所谓分光,以无尽阴暗幽冥为剑丸,诱光明投奔万世之深邃。有形之自恃,无光之外泄。但有念头转动,皆为邪暗,一剑分光,晦而灭明。

  只三个呼吸,嵊蓝明白了,两手左右一撕分开,阴气弥漫,凡有光处,形影尽皆断裂。神龙睁开的眼睛当即瞎了。全身火芒离他而去投入嵊蓝双掌,龙皮也暗淡了三分。

  嵊蓝的仙火得了大补,气血旺极。

  还不够!

  西方天帝道:“吾有绝情剑式,能灭人爱欲,改人性情。你且听了。”

  嵊蓝只三个呼吸就听懂了,绝情者以身为鬲,以情为火,以恨盖鬲,烘烤灭杀心中欲望,使人弃共情与慈悲,以精确的正义代替人之常情,如机器般冷漠,如算筹般锱珠必较。

  此术以言语为剑,斩人心念情绪,再斩尽自己念头,方得成就正道。

  嵊蓝稍微沉默思考一下,简单地对神龙道:“今日生灵涂炭,万不活一,哪怕您杀了我,解了恨、报了仇,也是挫败。”伸手挥动,好像在扇风,谁知这是一道剑法?

  那龙闭目沉思,重量却轻了三分。面有悔恨,火鼎开始冷却,烟火停止喷发。

  有效!

  太昊青帝道:“吾道术浅薄,不敢献丑于诸道兄尊前,倒有一式曳尾遁走术,可以救你于必死。”这位天帝是东华帝君高昇上三十层天界后递补上来的,资历较浅。

  当即传来一套心法。嵊蓝最喜欢这种跑得快的法门了,能两分钟完成一套马拉松。

  他随手从地上拾起一束风铜丝,飞快地绕着神龙遁走,电光火石间刺出一千余剑。剑光闪过,神龙印堂正中出现一个浑圆,祂身上色彩再淡三分。

  一个女子道:“吾乃赤帝,有一术可辨气识虚实,天下无幻术再无能骗你。倘若逆转,还能布下幻景。”当下一道黄芒射入嵊蓝脑中。

  嵊蓝听了思忖片刻,果然能以他的复眼射出玄妙莫测的光芒,有如一百零八块镜子,虚虚实实围困住神龙,点燃神龙的心底最深刻的恐惧,制造出幻境,吓唬住自己。

  神龙果然中招,恐惧之中身躯缩小了一半,良久后才明白中了幻景欺骗,闭目片刻,再睁开四下张望,却已寻不到嵊蓝的身影。身上又中三五剑,颓然低眉,其气势又低落三分。

  一苍老声音道:“吾乃勾陈天皇大帝,有起死回生大术,正好适合你的人参果树身份,对付这些处于生死之叠加状态的龙魂上。”

  六套大术到手。

  嵊蓝读过了生死大论,转身问神龙道:“何为生?何为死?以道德为名,其若心何?请问上仙,汝心尚在否?”

  这话太尖锐!太毒!

  被收在九龙神火鼎中的道德神龙是生?是死?注目则生,忘情则死?那么你的心还在吗?是生还是死?

  神龙不能答。

  嵊蓝追杀道:“何苦因败而怒?九龙神火罩不过是个外物,得之不足喜,失之何必悲?来日方长,何以乱造杀孽?莫非上仙之仙躯尚在但其实心死若丧?”

  神龙垂首,气焰全消。

  一人惊讶道:“圣树之才具,至矣。不愧是造就了仙草仙木仙人无数的大德。道德神龙虽然伟岸,却收拘于神火鼎内,是以其德不张,步步受限。我有一封印大术,可就近困住神龙,请圣木品鉴。吾乃轩辕黄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