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蓝的西游记 律如栏(下)
作者:不懂拐弯的小说      更新:2024-04-06

  但如果搞好了,让方方面面心服口服,竖立了律法的权威、无上的地位。那么这个案子就是一个样板,天下范式,能上史书的。

  她为了书写一篇滴水不漏的诉状文书一直忙到天明——当第一个太阳升起,昏黄的光芒照亮了天边的黑暗时,她哭了。这文书是如此难写,她有一种这辈子彻底完蛋了的感悟。

  该死的甩手城主,请都请不来!说什么“我相信你”……管杀不管埋啊?

  要建成审判高台,其实也就是一瞬间的事。德金这个妖权积极分子恨不得把台子顶上天去,直到嵊蓝说你的观众是凡人和妖精,他们大多数不会飞,方才罢休——最终把高台定在一个合理的高度——比嵊蓝的脑袋高一寸。

  这点小心机……嵊蓝一笑而过,真是小家子气!

  当第三个太阳挤入正天时,全城聚集在了城主府前,面向高台,泾渭分明:四大家族豢养的修仙人停留在半空,妖精在左,凡人在右。

  一声沁入心脾的铃声响起。众智能生物(含死亡巫妖)精神一振,迫不及待地向高台望去——空气中出现了一道涟漪,下一秒洪夫人身穿礼袍立于台正中。这是圣兽麒麟自带的天生神通——空间穿刺。她的手里持着自己的三块通天玉牌,时刻准备沟通圣碑。

  又是一声铃,德金大师从空气中显现,手里押着五花大绑的曹佾。轰地一声,妖与凡开始喧哗起哄抗议赞叹喝骂诅咒喊冤,说“要不还是算了”的也有不少……

  洪夫人举起玉牌,嗡的一声,天空一暗,来自洪荒的凶蛮之气从洪夫人手中散发开来。这是麒麟族天才才有的天赋神通——戳魂引。

  全场静默,压抑的感觉沉重地逼迫着活物的心跳,所有的智能生物不由自主地捂住胸口。修仙人和死亡鸟人自然不在此列,但他们别有想法,各自隔着老远冷眼旁观。

  洪夫人手中的玉牌光芒忽然大盛,天空一亮,通天碑不请自来,祂的光圈迅速占据了整个天心,将三个兴致勃勃的太阳挤到了圆圈之外。

  矸玮国对通天碑的感情是真正的毫无保留的忠诚信任。圣碑的来临为今天的有益身心的恐怖的法律普及活动做出了某种背书,其合法性由此得到了确认。

  曹佾绝望地看着圣碑,上面的金色蝌蚪聚成了昨天他听到的律法全文。大约在洪夫人沟通圣碑之后形成了文字,通天碑的立场不问可知。

  淳化城主并未出现。

  死者的尸体被抬到台上,给大家看了看面容,引起了一阵骚动。

  第一项,家属上场控诉。三个老老少少的凡人或妖精兄弟(同伙)依次上台,语无伦次或前后颠倒地讲述了前因和现状。迎来不少伤怀感叹。

  第二项,德金讲述了抓到曹某的经过,以及人赃俱获的详情。听到曹佾偷盗的物品及数量,连四大家修仙者都愤怒起来。真是贪心啊!

  第三项:论刑。下面有粗豪妖喊,一命还一命。有精细妖喊,先赔钱再赔命。有曾经受过曹佾恩惠的喊,赔钱可以不死。大多数凡人妖精们唯有沉默,城主余威尚在,他们还没有习惯直面强大的修仙人——哪怕是道基已碎的仙人也不是随便个谁敢惹的。

  等观众宣泄过了,洪夫人说,事实清楚,不容抵赖,受害人家属现在可以提出惩罚意见。

  咦?还有这个过场哪?有人心思灵敏,马上想到这是城主府对被告留下的操作空间——有本事你们把受害人家属搞掂。

  贵族们的焦虑不安思绪立刻得到极大缓解,如果有这个缝隙,律法治国就不完全是刚性的,那么就存在了妥协的可能。

  心情大定。

  不就是钱嘛!给许个前途,放点好处下去,讨价还价一下,就能结案了。

  果然有家属提出只要赔偿了就可以不用抵命。这金额也并没有脱离群众预算:未来他们大概劳作到死能挣多少钱,再加一成。

  只有一个小男孩,那凡人的儿子喊,“我只要爹爹回来!你带着钱去死!!”

  洪夫人道:“意见不能统一,请淳化真人城主先满足这位孩子的意愿,复活其父。”

  复活?这是要逆天啊!轰地一声惊呼,连玉牌都压制不住那振奋了。

  嵊蓝盛装上台,他没有废话,直接将小男孩拉到身边,让他握住自己的枝杈手,二人同时挥动。肉眼可见的曹佾双手单腿消失无踪,地上的管钥匙的那位尸体身上起了小旋风,不一会儿,他坐了起来。

  观众们被吓傻了,包括曹佾:先前有谁知道新任城主还有这逆天改命的本事?

  父子相拥大哭,叩谢城主,这戏码赚足了一大波眼泪。

  妖精的兄弟们立刻跪求城主施法救妖。

  嵊蓝没有废话,直接化掉曹佾的腿与身体,将妖精复活。

  天地震动,好像在愤怒——但死者的确复生了。看向嵊蓝的众多目光中多了无穷掂量意味。

  曹佾只有首绩剩了下来,被某个不嫌事大的鸟人悬托挂在空中,眼尖的人民群众还能看到他在眨眼睛。

  嵊蓝受了几个妖精磕头后,就消失不见——其实是用了赤帝所授幻术,用光线折射和小道具掩饰其真身——反正全城无一生物(含巫妖)能识破。

  天上某个太阳动了一动,仿佛在笑。

  洪夫人说,命债已结清了,现在审曹某盗窃公共财物罪。库房是全体矸玮人、妖共同努力积攒的财物,是护国救灾纡困用的。曹某为一己之私盗取公物,该当何罪?

  哎,小偷啊?左手偷断左手,右手偷断右手。

  今天这个公审太解气,连修仙人都有些心衿摇动,惕然自省。

  曹佾忽然开口,他的口中出现了一团火,在火苗中,出现了三块冰晶。

  奇异的能量波动瞬间传遍三十层天,甚至第三十一和三十二层天也有目光投注而来。

  片刻的沉静后,一个沙哑的声音传来:“这个人的命,我替他赎了。”

  话音未落,天空阴云密布,雷火隐现,七八个声音同时道:“不如交给我……”

  通天碑消失在了乌云之后,整个天际全是这威严庄肃的“交给我,交给我,交给我,交给我……”交织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