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蓝的西游记 陷囹圄(下)
作者:不懂拐弯的小说      更新:2024-04-06

  天大亮了。

  这是平静而乏味的一天,洛可嘉不动不摇,也没有站起身,因为他已经“长”在了基座上。钙结晶乘着他睡着的二十多个小时温暖而闲适的享受中爬上了他的躯干,填满了缝隙。

  洛可嘉再一次进入残疾人状态,钙晶体正在以惊人的速度随着水花的落下而生长。瀑布偶尔被风吹散,水花好巧不巧地落在嵊蓝那巨大的身上,水珠滑下,却留下了金属元素钙镁锌钾的化合物。嵊蓝的身体以惊人的速度膨胀,本来只是一丈四五左右的身高,在钙结晶作用下,这个身躯越来越像一个蛋,然后越来越圆,越来越大。渐渐的,这个蛋变成了一块三丈巨石,又变成了悬崖的一部分。万吨水流冲刷着这块巨石,使之横向发展,使凸出的山体越发晶莹剔透,琉璃斑驳,反射着日光,成了一景。

  不出意料,来旅行的人们渐渐增多,这座礁石山有了自己的名字——望夫崖。传说有一个少年出海打鱼,消失在风暴眼里,他怀孕三个月的妻子天天站在悬崖之上望着海的方向,一动不动。人们劝而不听,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她变成了一块大石头。有朝一日,她的夫君回归,她就会破石而出,她还有一个宝宝在肚子里呢。

  被深埋在岩石中几天后,洛可嘉终于被良心发现的淳化给接了回去。从此以后,嵊蓝和淳化只好轮流来这里坐牢,分享着黑暗、寂静、宁静的生活。在这块石头里,嵊蓝练习积累仙气,淳化小树在心里练习道术和龙姥爷的杀招。等待着终有一天山崩地裂,天翻地覆解放自己,又或者脱胎换骨,杀出禁锢。

  当年鹈鹕老师对猴子说:“就算你得了七十二地煞的变化,日后只怕会多出来火焚、刀斫、兽吻、土埋、水灌之灾,另有九九八十一难磨你神气、耗你精血,为今日的夺人法相偿还业债。”

  嵊蓝没有夺人法相——他只是一张嘴吞下十万人参果而已!五行之灾不可能跑得掉。这囚禁恰似是上苍给他总结融会道法,体悟人生,重新修行的机会。在这纯寂、无光、无震的环境里,他百分百的注意力全在研究道法上。这世界遗忘了他,再没有关于他的传说,何尝不是一件幸事?

  十万人参果站在三界镜前观赏着这个拘禁在石头里的孩子惨状,开心满足地唏嘘不已。只有风暴、老龙人少数几个曾经与嵊蓝聊过未来的,才想到自己不肯找对象,封闭自己,或者挑挑拣拣不肯安定下来,这何曾不是坐牢?自傲、自卑、自怜自艾、自弃就是心牢。

  也许只有投入红尘,忘掉小我,才会有更多的可能,撕开新天地,超越地平线。

  一心想给他们拉郎配的嵊蓝如果知道了这无妄之灾居然动摇了决定单身一辈子的某些人参果的单身信念,大概要喊“真是没想到”了。

  洛可嘉也正面临着巨大的危机——他和小申父子也被关进了监狱。

  自从淳化在电台直播中大出风头后,三人一路向南,游山玩水,煞是快活。每天给家里打电话报个平安即可,Mandy也不逼他们回家了——费城的屠杀案震惊了全亚麻,洛可嘉以自己的方式警示了Mandy:他们被毒贩子黑帮盯上了,吓得洛爸洛妈全都熄火。

  好在前面洛可嘉给新约克黑帮做了五六十台手术,赚了五六十万美元,家里开销不成问题。只是无法完成和Fairbanks大学的合作协议——反正那个协议并未严格规定数字,或有其他限制性、排他性条款,算是相当宽松,大家给自己都留下了足够的弹性空间,可以随时赖账——律师摆在那里总得派上点用场,对吧?

  他们被关进监狱还得怪小申。他把汽车停在机场的停车场里,出于谨慎,他每两天会去换一换车牌。于是出现了一个奇景:同一部车在机场待了五六天,换了三块不同车牌。

  查找屠杀案线索的警察在看停车场录像监控时终于察觉到不对,屠杀案发生二十五分钟前后一共有一百零八辆车离开停车场,就有这辆GL8。再查查前几天的录像,几张GL8号牌一整理,情况通报到FBI那里,洛可嘉这个名字浮出水面。

  两个东方人,武功高手,和毒贩子有仇,而这个死掉的毒贩子的妹妹曾经在洛可嘉手下当病人和助理,坊间又有传言,洛可嘉是临上飞机前被这帮人绑架的。

  闭环。

  不用说了,FBI以最快的速度将洛可嘉拦下,将三个人关进了警局的监狱。出于对残疾人的关照,老申被允许和洛可嘉关在一起,小申则被隔开。

  此时在洛可嘉身体里的是他本人,经过了寂莫山中修行的考验,如今的他就像一颗鹅卵石,圆润滑溜,毫无破绽,光芒四射,颜色复杂。

  经过测谎仪检验,洛可嘉、小申、老申果然都没有杀人。老申本来是会露馅的,结果测谎人员在关键问题上措词出了错,问:“你有没有杀马里奥?”没有。

  “其他人呢,是不是你杀的?”

  当然没有。那个和老申肉搏的混混其实是被汽车辗死的,老申只是夺了枪而已——夺到枪时枪管还对着自己下巴的。等他摆准方向时,那倒霉孩子已经倒在了车轮之下。

  所以如果问“洛可嘉杀了几人”,老申铁定搞砸。但问“是不是你杀的”,“申豹有没有杀人”那么老申就过关了。他本人是清白的,申豹人在机场。见过当街杀人者的店员和司机指认也并无结果。不可能有人想到去审问洛可嘉有没有亲自杀人,他自己还残疾着呢!他能飞起来踢黑帮街霸?当时洛可嘉老申都画了脸,还加上了痣,所以审讯人员问的是:“是不是洛可嘉安排的杀手?是不是你们那边军队里的人?”之类不着调的问题。

  出于避嫌的原因,Gore警官没有直接出面盯这个案子,另外一个年轻精英Kelly警官接替了他。Kelly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女警官,最擅长打硬仗,眼光独到,心思细腻,而且谦虚地请那位在机场受冤的心理学Mayer教授做顾问。

  Mayer对这两个胆大妄为、心思细腻的杀手极感兴趣,尤其是他们还专门打电话到直播室给毒贩子们上眼药——无论如何,这个鲜明的个性在谋略型罪犯中极为罕见。但你如果把这当作冲动型罪犯,又有明显的问题——对方消失地太果断太完美了,而且事后还黑进了电台的电话系统。这个临机立断、滴水不漏的本事根本不是冲动型罪犯办得到的。但这个人给电台拨出一通听上去很冲动、很显摆的电话动机何在?让人费解。

  Mayer看了Kelly审讯洛可嘉和老申的全过程,再研究反复录像回放,结论很明显,哪怕是说话声音很像,——去掉变声的参数——电话上那人和这个残疾人根本就是两种性格脾气的生物,更别提两个姓申的了,英语水准太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