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蓝的西游记 恩怨了(上)
作者:不懂拐弯的小说      更新:2024-04-06

  这个天娥贵女也太不厚道啦!

  嵊蓝想了想,“你们有没有私下定过什么婚约、约定、许愿,发誓要在一起的?”

  天娥脸红道:“年轻时说话不留余地,什么话都敢说——那能算吗?”

  嵊蓝也觉得有些不妥当了,事情难道真是她说的那样吗?说过的话可以不算?

  阿刁看着天娥平静无波的样子,说,“其实只要你拣合意的英伟少年嫁了,谣言自然烟消云散。”

  天娥瞪大眼睛看着阿刁,重复一遍说,“你要我随便找个人嫁了?”

  阿刁还要说说女人嫁人的美妙滋味,嵊蓝打断她,“其实女人嘛,总得找到合适的人才值得冒险一嫁。所托非人的话……可就恶心了。无论男女皆是如此。”

  阿刁说,“若是所托非人,不嫁就对了……想必这么多年你没找到合适的?”

  天娥咬着嘴唇,身形开始闪烁不稳,刚说了一句“我下次再来”,就像水泡爆成水沫,消失不见。

  良久,阿刁问:“你怎么看?”

  嵊蓝说:“内里委实复杂,另有隐情。”

  阿刁问,“我们怎么办?”

  嵊蓝说:“一方面着手破阵,一方面静观其变。”

  阿刁说,“我来把计算方法与思路讲给你听——”

  嵊蓝说:“且慢,我把淳化喊进来一起听,这个方面他太厉害了,哪怕是赤脚大仙的仙法,其运行原理一看就透,一学就会。”

  说完嵊蓝取出一支萧,吹了个花音,biu地一声,淳化小鹿顶着那只猫出现在房间里,那无声无息地劲儿,好像他一直坐在旁边似的。

  阿刁抚着胸,惊魂未定地看着那头鹿,这兄弟二人都是变态,一个二个怎么都那么强?他们的异世界兄弟又是怎样的一种存在?难以想像。

  她定下心来说,“这个阵法的名字叫做百变迷魂阵,设阵的思路是……参数一共有六百六十六个……参照系一共是九十三个……动态变量和常量是一比五……”

  她一边说,嵊蓝一边记,淳化参考着嵊蓝的笔记,一边取出二十六片叶子开始建模。每片叶子可以设置十五个参照系,容纳大约九十九个参数,变量与参数的组合可达上百万……

  正当淳化用鹿尖角不断修改参照系到参数,从变量到常量的设置,嵊蓝则心算最优解,阿刁负责搭建整体框架时,一个深沉的男中音说,“这样搞一辈子也休想搞透!你们应该首先抛开无理的参照系和变量,找到核心逻辑,从基础的一个变量的一元变化为起点,重新计算建模,如此起始的工作量能减少九十一个百分点。”

  忙到浑身都是汗的阿刁、嵊蓝和淳化茅塞顿开,按照那位的指点,用筛选法先简化模型,然后用列举法一张叶络一张叶络地增加系数,固定下有效的计算模块后再增加参照系……三天后,一元一次变量初级模型建好了。

  在这个初级模型基础上一套一套地增加参照系,一个一个地增加系数,一元一次地增加变量和常量,做出矩阵来,破解百变迷魂阵就轻而易举了。阶段性成果完成,众人欢呼——大家才想起指点迷津的那个声音……还没谢过人家。

  嵊蓝揉揉眼睛,只见房间角落里最舒服的角落里冒出来一张不存在的沙发,里面坐着个大腹便便的中年人,他手里捏着猫脖子撸啊撸,还一脸嫌弃的样子。

  嵊蓝行礼:“多谢仙长指点,请问您是?”

  那大肚子说,“你们困在我女儿的手帕里面已经三十多天了,还不知道我是谁?”

  天啊!众人鹿大惊,天上三十天,地下呢?

  那胖子笑,“也没那么夸张啦,地上只过去了三十年而已。”

  所以每次王母、玉帝睁开眼睛时对这个世界都会倍感新鲜,兴致勃勃,因为每次从梦中醒来,天地都不同了,一切都是不同的。

  阿刁盯着这人,“所以您是咒杀赤脚大仙的那位天帝陛下?”

  天帝叹气道:“我本不想他们这样的……你们且坐下吧,朕也想好好对相关各方倾诉倾诉,事情并不是外面传说的那样——”他又扔出一堆椅子。

  嵊蓝道歉道,我们无茶无酒无仙果,请恕慢待之罪。

  天帝愣愣地看了嵊蓝半天,叹道:“此乃赤子之心也,若赤脚那厮有你半分谦朴,何至于招徕天杀地灭之祸?”

  阿刁脸色苍白,摇摇欲坠,嵊蓝连忙一把扶住,二人紧挨着坐在同一张椅子里。

  天帝并不以之为不敬,看到这二人秀恩爱撒狗粮,又叹了第三口气,“我女儿自小孤独无友——这个怪我,她母亲是凡人,不修心不修口不修德,我飞升时竟然带她不动,老死于我踏上仙班的第一日。唉。”

  是啊,天上地下之迥异,第一大难题就是——时间去了哪儿!天上一瞬、人间沧桑。

  “我女儿天真烂漫,在天上找不到合适的朋友,一边修行长生之道,一边自弃……宁做鸳鸯不羡仙,说的就是她!盖求仙长生非其所愿!我猜她宁可做个凡人,嫁人生儿育女,平凡一世。”

  真是家家一本难念的经,天帝女儿思凡……好像戏里都这么唱的。

  天帝说,“你会怎么想?当一丑八怪跑到你面前说他和你女儿心心相印,要娶之为妻?”

  嵊蓝犹豫地说:“爽快同意?”

  天帝白了嵊蓝一眼,夺魂戳魄的一记眼刀闪过,可惜到嵊蓝面前就消失在封天术下,对嵊蓝几乎没有任何杀伤力。天帝对嵊蓝的实力开始正视,态度也严整了三分,不再随意,“同意?那是不可能的!总得调查其底细,访问其双亲,检测其实力吧?那个小伙子比……还丑,”他看了阿刁一眼,没有说得太明白,但阿刁脸窘得通红。

  天帝继续,“只是一个运气不错的异类成精而已,家徒四壁,不乘余财,不置物业。那一池荷花,自带天机,又不是他的。”天帝撇着嘴,似乎天下最佳投生地——莲池——就是贫民窟。

  天帝说,“没钱也就算了,还口气那么大,说天下日后都是他们的,我们老一代都是要被时代抛弃的……”

  听上去的确很像是跟十大天帝吵架的那个抠脚大汉的口气,怪不得十大天帝轮流与他吵也没赢——谁能比青蛙或者蛤蟆更聒噪?

  天帝说:“我女儿最是逆反,只要是反体制的,她就倒贴上去。”

  说到“倒贴”二字,这位老干部脸红得好像要烧起来了。

  嵊蓝还没明白,淳化吃吃地笑起来,不知道想到了什么。

  天帝用他的眼刀也剜了淳化一记,刀光离着老远也化为乌有,天帝震惊,联想到这二人一魂三生,越发地重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