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伯恩茅斯开始的足球王朝 第一百三十二 世界杯年的《一球成名》
作者:苯系物的小说      更新:2023-05-28

  在林恩从电影院里出来以后,第一感受就是“情节老套的商业片”。

  足球的元素又怎能压倒商业的因素呢!

  体育片的经典母题就是“小虾米斗败了巨人”的白日梦。

  《一球成名》描述的是主人翁圣地亚哥·穆内玆在几个月内就从一个踢野球的加州园丁,在接受纽卡斯尔前球探的邀请后飞赴英伦寻找梦想,一路杀到纽卡斯尔预备队,再成为帮助“喜鹊”进军冠军杯英雄的神话。很多桥段并无新意:开始的不适应,老队员的排挤,主教练仁慈地给出一个又一个“最后机会”,长辈的循循善诱,最后时刻一战定乾坤……

  就跟中国的武侠片一样,这种老旧的套路新时代的作者都已经摒弃不用了:小青年苦练绝技,被大师兄引入名门,最终在与别帮斗法中一剑封喉……当然,男主角很帅很Hot也会加分不少。

  制片人杰弗里斯就说他想拍摄一本“《第一滴血》+《八英里》”的电影,至少在《第一滴血》方面,他不算太食言。

  拍电影也是要赚钱的,影片中出现得有点过于《大腕》化的阿迪达斯特写镜头,让英国媒体怒骂“这不过是一本加长了的广告”。而所有能用来赚钱的戏剧冲突母题,你也可以在这本电影里找到:多民族和多文化的融合(圣地亚哥是墨西哥非法移民,在中餐馆打工);父子的代际冲突(父亲一直强硬反对他踢球,但父亲过世后圣地亚哥才发现父亲其实到酒吧去看过他踢球的直播,并且为他疯狂骄傲);美丽的爱情(因为圣地亚哥被小报拍到在“乱花丛中”的照片,导致与美女护士萝斯之间的爱情误会)……总之,制片人本就意在“满足最大多数观众的需求”,什么都别放过。

  当然,成本高昂的《一球成名》在艺术性上比去年另一本足球电影《皇马(RealTheMovie)》还是强许多。得到纽卡斯尔、皇马和国际足联支持的制片方面,拍摄了很多天衣无缝的场上实时镜头(据说上赛季好几场纽卡的比赛,演员都趴在球门后的广告牌那里,只等终场哨响后冲入场内,摆出拿下了比赛而狂喜的姿势)。

  哈哈!

  在剧中,你可以看到很多明星的影子:从英格兰主教练埃里克森,到纽卡大将希勒、鲍耶、代尔,从贝克汉姆到齐达内、劳尔,从杰拉德、巴罗什、克鲁伊维特到贝尼特斯,甚至还有纽卡斯尔主席谢泼德(提示:第77分钟有一个纽卡斯尔球员下飞机的镜头,里面有一个穿着精美西装的)。

  作为商业电影,在林恩看来,《一球成名》是成功的。

  然而,大牌球星们在剧中的表演无疑是失败的。希勒在健身房有一组镜头,是他问圣地亚哥有没有用完健身器材的,但整组镜头表情呆板。对于一个进球后也只会高举左手一种庆祝动作的射手,你确实不能指望更多。

  而贝克汉姆,天哪!他仅有的四行台词是这样的:“圣地亚哥,嗨!祝贺你,你表现妙极了。继续努力,你有朝一日会取得(和我一样的)成就。再见。”

  影片最精彩的部分无疑来自对英国足球文化的刻画:圣地亚哥初到纽卡斯尔,踢球的小孩看他展现球技时会无情讽刺他“颠球了不起啊?你是从马戏团来的啊?”;流连女人床的球星哈里斯,在清晨戴上墨镜潜出女人公寓时,依然会被迎面而来的老太太认出来,而且老太太还会他嗤之以鼻“你现在看上去像团屎”;在街角咖啡店里,大家在黑布丁和胡椒瓶之间都会讨论纽卡斯尔的战术问题,而酒吧里纽卡一赢球就会有兴奋的球迷要给大家买酒喝。

  在伯恩茅斯,林恩也不免去一些酒吧,英国足球文化真的很有浓厚,即便是伯恩茅斯!

  影片中存在一些细究起来不太和谐的地方当然,并不是很多观众去思考这些问题而已,只不过林恩在从事足球工作,才会看到这些:

  圣地亚哥在训练后加练任意球,一直用的是右脚,可最后一箭定乾坤时居然变成了金左脚(镜头剪切了罗伯特的任意球破门);更无法自圆其说的是:主人公是墨西哥非法移民,他在美国没有身份,何况一个从来没有代表墨西哥国家队比赛的人、也并非纽卡斯尔青年学院从小培养的苗子,他究竟是用什么办法搞到劳工许可证的?

  就放松和娱乐性来说,《一球成名》已相当值得观赏。该三部曲的第二部已经杀青,麦克马纳曼将“担任”皇马助教,教导已经转会皇马的圣地亚哥;第三部则将在今夏的世界杯上实地拍摄。

  商人逐利,既然拍系列片了,那么票房预期肯定是不错的。

  不过,表现足球的最好方式还是纪录片。

  ……

  3月24日,西甲联赛第28轮。

  巴萨和马拉加都取得了胜利,甚至奥萨苏纳以4:2的比分大胜西班牙人,不过皇马却是再次收获了一场平局,而瓦伦西亚1:2负于坦桑德竞技,结束了自己的16轮不败的记录。

  对皇马来说,动荡!持续的动荡!

  先是被瓦伦西亚逼平,再到欧冠出局,再到被皇家贝蒂斯逼平,马德里德比之后的轻松荡然无存。

  最近5场比赛中,拥有豪华攻击阵容的皇马竟然已有4场比赛没有进球!6场只进3球,这对皇马来说可不是好事。即使在积分上已经领先了排名第四的瓦伦西亚1分!

  罗纳尔多不首发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让人吃惊的是另一位超级大牌贝克汉姆坐在替补席上90分钟。而近来被打入冷宫的罗比尼奥和西西尼奥首发。

  卡罗赛后解释说:“我想我这个阵容足够大胆,但他们利用了我的大胆。”卡罗的确很勇敢,铁腕弗洛伦蒂诺下台后,他先斩罗尼,现在又封杀小贝,赛后让他解释为什么小贝不上,他还是老样子,“我不会向别人解释我的战术意图,难道你没发觉西西尼奥打得很好吗?”

  《阿斯》报评论:“永远搞不清卡罗是在惩罚队员还是在搞轮换,因为他总是‘不会告诉你’。”皇马就在这样一种神秘的气氛下摸索着前行。

  《真理报》说:“弗洛伦蒂诺真有预见性。”弗洛伦蒂诺不走没人敢胡作非为,现在是人人为所欲为。不错马丁是主席,但没人买他的账,谁能保证他下赛季还是主席,如果皇马继续低迷,毫无疑问,马丁不可能撑到赛季末。

  确实,历史上新一任的皇马主席费尔南多·马丁·阿尔瓦雷斯没有撑到本赛季结束,而是以57天的任期结束了本该到2008年的任期合同,成为皇马历史上最短命的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