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武侠任侠记 御傘(十二)時來運轉
作者:老汨的小说      更新:2023-11-28

  話說常郁沖為解天湖寨之圍,於島上西北處闖寨放火,吸引島上各地海盜來援,而後意外闖入瀑布後的藏寶洞窟,卻沒注意山寨關口便在左近,遭圍困於藏寶洞窟內,進退兩難。

  但聽洞外一聲進攻,數名海盜沿塘中石塊縱躍而來,常郁沖趕緊橫取一式「雲浪藏白蛟」,一連三棍掃在瀑布水濂之上,氣勁激處,瀑水四散噴射,柔弱清涼的水珠登時變得又勁又急,如天降冰雹般打得躍來的海盜慘嚎倒跌。

  海盜見近攻失利,立即改變戰法,一聲吆喝,數枚煙霧彈穿過瀑濂投入,常郁沖暗叫不妙,一邊倫棍將進襲迷霧還之彼身,一邊抵擋趁機攻入洞內的海盜。

  所謂圍地入者隘,常郁沖守住洞口,來一人便打一人;入一雙便制一雙,以寡敵眾卻占盡上風,但見他手中鐵棍迅如飛豹,直攻人下盤,點打挑掃,或點要穴;或絆人足,正是一招「豹吟鎮八方」,棍勁迴旋,帶起洞口塵土飛揚。

  入洞來攻的海盜無不身經百戰,卻遇上常郁沖這等內息強勁,招數多端的高手,登時左支右絀,過不到兩招便被打倒在地。不一會兒,洞口堆滿或昏或傷的海盜,使得進攻路線更為狹窄。

  外頭海盜因同伴入洞而投鼠忌器,不敢貿然開槍,只不停丟入煙霧彈,希望能逼他出來,只要失卻地利,任他通天徹地之能也難敵千人之眾,到時還不手到擒來。

  常郁沖又是持棍拒敵;又要避免迷彈入洞,不免多有遺漏,數枚漏網之彈落地,洞內登時如入火場般伸手不見五指。

  這時又是一人持刀縱入,常郁沖鐵棍一掃,將他連人帶刀掃得撞上右邊牆壁;回身棍稍一撞,將另一攻入海盜撞出洞外,敵人如此源源不絕,心道:「前有海盜偷襲不停;後是絕地死窟,這下不是力盡而亡,就是被毒煙嗆死。」

  正感絕望,斗覺有異,常郁沖咦的一聲望向洞內深處!雖不明顯,但他仍察覺得出氣流一直往洞內深處而去。心中升出希望,猛下殺招打倒最後一名追兵,隨手偷了一顆手榴炸彈,跑到洞內深處。

  瀰漫煙霧中,常郁沖單手撫壁,運氣提升感官,隱隱察覺有風從石壁的縫隙裡透出,料想自己推測無誤。

  況且當下情況迫在眉睫,追兵隨時會到,無暇多想,舉棍猛砸石壁,但聽一聲巨響,石屑紛落,石壁被砸破一個窟窿,露出壁中另一處空間,依常郁沖沉著穩重的個性亦不免喜形於色,接連數棍敲碎整面石壁,一道向下的甬道赫然現出。

  此時海盜已攻入洞口,轉眼便看到他魁梧的身形,如見仇寇般殺將過來,常郁沖雖知深入未知地域實屬不智,但眼下除此之外,別無他法。只能疾步沿甬道向下,隨即向丟出手榴炸彈,但聽轟隆一聲響,飛石碎岩由上塌下,阻絕了藏寶洞中的璀璨寶光。

  寶洞石壁質地脆弱,一顆手榴炸彈立時引發接連崩塌,催命落石由甬道上方掩來,常郁沖無暇後顧,邁步急奔,只覺耳邊轟隆聲響越發接近,縱使歷經多次生死交戰,也難按捺心中惶急。甬道上下雖只咫尺之遙,此時卻如千里般行之不盡。

  再聞一聲巨響,背後勁風猛襲;兩腳離地。常郁沖下意識雙臂護胸,臨空回身擋去,只見最後一塊巨石落下,阻卻來路,爆炸餘波衝得他倒跌在甬道盡頭,常郁沖暗叫僥倖,終逃過活埋厄運。

  稍作喘息,坐起身來,環目四周,尖石陰濕,苔癬遍布,後方光線隱隱,潮聲陣陣,似是出口在望,常郁沖心頭一動:「這石窟難道是海盜所設的退路?」起身小心翼翼地向光源走去。

  但見眼前一陣大亮,一道天光垂直照落,由平滑圓石所形成的天然天井豁然而開,天井底處一池碧水與日光相應,閃閃發亮。

  常郁沖見離天井頂部怕有十多米步的距離,要縱身上去恐將不易,下方潭水深邃幽遠。自己所在之處正是上也不是;下也不是的尷尬位置。

  常郁沖眼望天井頂部開口,此時正是午後時分,大概兩三點左右,喃喃自語道:「這樣算來,今天是古曆22日...」念頭及此,盡掃憂慮,臉露微笑,盤膝坐在石窟洞口,面對天井底下潭水,運息練氣,讓真氣運行周天,物我兩忘。

  過了將近三四個小時,潮聲大響,常郁沖雙眼雪亮,知道時機即將到來,凝神等待。

  浪濤襲岸,隆隆海潮在密閉的天井石窟傳來陣陣回音,浪潮越漲越高,直淹過頂部,倒灌入潭,劃出一道美麗的小型瀑布。

  常郁沖等的就是這一刻,當下凝氣腳底,提氣縱出,單腳踏上對牆石壁,一個借力,翻身再躍,使出輕功「水上飄」輕點瀑布水濂,沖天直上,翻身出了天井。

  原來常郁沖得知此地形由海潮侵蝕導致,時候一到必有海水灌入,便利用年曆推算潮汐漲退的時間,藉機脫困。

  事過多時,想來海盜以為他已死在地底,並無多餘的搜索。現在常郁沖又重新拿回敵明我暗的優勢。

  常郁沖上了頂部,舉目四望,左手正是一片面臨汪洋的懸崖;東邊則是山峰疊嶂,硝煙嫋嫋,營火處處,想來是山寨關口之類。細看周圍嶙峋亂石,數個點踏,欲尋通往山寨道路而去。

  忽然眼角瞥處,在幾近夜晚的海上,有著數道探照燈緩緩而來,甚是惹眼,常郁沖凝目望去,但見數艘武裝船隻慢慢向北崖底部靠近,消失在亂佈礁石之後。

  常郁沖立時警覺:「那裡才是海盜的退路,且去探探,說不定能找到更多線索。」當下掠崖走石,踏峰躍壁而去。

  亂石岩道走盡,便是高峰削壁,常郁沖使出「壁虎遊牆功」攀岩前進。

  過不多時,天際轉黑,夜色漸濃,崖下燈火成了導引,常郁沖歛氣落下,蹲在一處礁石上,但見崖下有個海蝕洞,海水沖入在洞內形成一個小水道,水道兩岸則各有一條僅容一人行走的岩石道路,洞口兩名海盜來回巡視。

  常郁沖輕手輕腳來到離洞口較近的礁石上,側耳傾聽,但聽站在左側那名海盜一聲嘆息,另一名海盜說道:「欸!明天老大就要進行繼承儀式了!還唉聲嘆氣的多不吉利啊!」

  嘆氣的海盜說道:「就是因為老大要繼承主教的位置!我們可能就要離開這裡了!」

  另一名海盜晒道:「拜託!我們跟了老大,在外面的世界要什麼就有什麼!犯的著為了個破島唉聲嘆氣的。」

  嘆氣海盜道:「住這麼久,總是有感情了!」

  另一名海盜呿道:「現在這個世道,有感情講道義的人注定倒楣!我們只要相信摩和;遵守教義,那就是順應天意,大神自然會賜予我們榮光和快樂。想那麼多就代表你的虔誠之心還不夠。」

  嘆息海盜只是搖頭苦笑,也不知是因他說得對,還是另有別意。

  另一名海盜見他這副模樣,搖了搖手無奈道:「算了算了!咱們早點撤吧!早點休息了!」

  嘆息海盜喂的一聲道:「換班時間還沒到!」

  另一名海盜翻白眼道:「怕什麼!都有監視器幫忙看著,不會出問題啦!」說得嘆息海盜無奈聳肩,隨後跟去。

  常郁沖這才確切明白,自己的行蹤根本不是恰巧被發現,而是自始至終都被監視著,直到破開藏寶洞窟的石壁,身陷秘密天井,這才真正化明為暗。

  正當兩人正欲退去時,突然一句充滿嘲諷的話由洞內傳來:「說得還真好啊!」

  兩名海盜聞言一驚,舉目望去,但見一名身穿法袍的年輕人由洞內走出,舉止之間甚有威儀。

  常郁沖藏身遠處,但耳聰目明,兩海盜的對話都聽得清清楚楚,同樣也看到那法袍年輕人的樣貌,不禁微微吃驚,那法袍年輕人正是上船時為他打圓場的員警。

  兩名海盜躬身稱了聲:「秦祭司!」口出隨意的海盜聲音微微發顫,似是大難臨頭。

  秦祭司冷笑道:「難為你們不知道,現在前山哨站傳來消息,有三艘武裝小艇正往東邊闖去,大概是天湖寨的漏網之魚!目標可能是本教的大罪人,我已調派人手前去幫忙了!你們也別閒著,把那傢伙押去主寨,老大說繼承儀式上可少不了他!」兩名海盜應聲而去。

  常郁沖聽他所說「本教的大罪人」,說的似是雇主謝松齡,而漏網之魚大概就是談靈笑了。

  得知同伴尚存,雇主無恙,常郁沖精神為之一振,見祭司也行退去之後,潛身至海蝕洞口旁,偷眼向內張望,不看還好,一看差點歡呼出聲。

  原來此海蝕洞不但是海盜所設的退路,更是關押人質的牢房,這時裡面關的全是海神號的富商豪賈,只留下數名海盜守衛,根本不足為慮;更有數艘武裝船艇可供逃命。可說是天賜良機,千載難逢。

  常郁沖一緊手中鐵棍,覷準時機,待海盜守衛一個不注意,搶入洞內,單棍化成萬點銀光,疾點而出,放手一搏,直闖敵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