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武侠任侠记 道侍(五)欲加之罪
作者:老汨的小说      更新:2023-11-28

  時辰向晚,曲末音微,宴席漸空,任俠眾人歡聚而去,更樂得多交了一個玄侍朋友,「冶牛」店裡已無燈火,一張張椅子放到桌上,歡席散去,來日可期。只是從餐廳後場的小會議室裡傳出手指敲上木頭桌面的鐸鐸聲,速度緩慢有序,使人聞之心煩。

  身著西裝的袁經理與冷清楓和還戴著廚師帽的陳主廚,併坐在會議桌前,眾服務人員分坐席間,肅然無語,氣氛凝重。

  袁經理說道:「有鑑於今天晚上發生顧客的問題,在場眾位有誰能告訴我詳細情況嗎?」眾人一片靜默,連冷清楓也是如此。

  「當時的服務人員請起立……」話聲冷漠,想來接下來不會有甚麼好臉色。

  該來的總是會來,林芯顏做好準備,站起身來,挺身直立,不卑不亢。

  袁經理冷然問道:「當時是你服務那桌客人的?」

  林芯顏道:「是!但是……」

  「所以也是你跟顧客說今天廚房忙不過來?」

  「是!可是……」

  「你說這個訊息是甚麼用意?讓人知道我們店裡有廚師職缺嗎!我們身為服務人員,最主要的任務是依客人的需求,給予最好的服務品質,結果你讓兩位顧客給我們打了負評。今天不比以往,流言滿天飛,你知道這對我們餐廳的營運有多大影響嗎?」

  林芯顏見他根本不打算讓她解釋,只想將一切罪責加在自己頭上,只氣得雙手緊握,細長的指甲嵌入肉裡,卻感覺不到疼痛。

  這時身旁的陳主廚舉手緩頰道:「今天因為廚房有人請假,確實忙不過來,也不能全怪她。」

  袁經理依然故我:「就算是這樣,在客人向她反應的時候,她也可以藉機介紹其他的餐點,或是做出其他應變措施,而不是讓顧客乾等!」真是欲加其罪,何患無辭,林芯顏低頭暗嘆一口氣,想來這份工作留不住了。

  但聽袁經理說道:「不過……你才來不到兩個月,總是需要磨練的機會,這件事我就先扣你一千幣的薪水,以示懲戒。希望你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還有問題嗎?」林芯顏見全場默然,連親眼目睹事態發生的冷清楓也不發一語,心知再怎麼辯下去,也是難堪收場,輕輕搖了搖頭。

  袁經理正打算宣布定案散會時,冷不防聽得身旁一聲:「阿康!你沒有話說嗎?」此語短捷,聲音不大,但話帶威儀,略帶真勁,眾人聞聲皆是一震。

  但見冷清楓面無表情地盯著一位不到三十,外型略痞的服務生,袁經理未習武學,聞聲心震,這時又聽此語好似跟方才所論有關,問道:「冷經理,有甚麼問題嗎?」

  「有!阿康他在用餐巔峰時刻,站在招牌前面吸菸,此舉嚴重破壞顧客對本店的印象,而且這件事我不只提醒過一次。這是否表示我的提醒沒用?」毫無起伏的情緒語氣,就跟他的名字一樣冷。

  阿康本名叫袁志康,要說和袁經理沒有關係那是誰也不信,眾所周知此人工作時就常常出包,而且經常不見人影,甚至在經理面前胡亂造謠,說很多員工偷懶,工作全落在自己身上。這次的惡客事件,必定也是他擅離職守的結果,其他員工聽袁經理咄咄逼人,絲毫不給機會,找足機會要將罪刑扣在林芯顏頭上,不免心有憤懣,這時見冷經理說得他啞口無言,自是暗暗稱快。

  冷清楓見他無話可說,便道:「只是這『不能在招牌面前抽菸』並無明文規定,況且那個時間我相信是你輪班休息的時間,這件事比照袁經理的方法處理,扣這個月薪水一千幣,有問題嗎?」

  就見阿康臉部微顯怒意,欲言又止,隨後歛去,點了點頭道:「沒有……」冷清楓雖然沒正眼看向袁經理,但知道他必以眼神示意:「見好就收。」

  冷清楓立刻坐正,向袁經理點頭示意沒有其他問題了,交還主持棒,袁經理冷哼一聲道:「沒事的話今天檢討會就到這裡,下班吧!」眾人應聲稱謝,魚貫出門。

  好不容易撐過了一晚上的折磨,所有人只想盡早回家,好好休息,動作之快比端盤上桌時還猶有過之,沒人注意到阿康和袁經理一同望向冷清楓那忌憚狠絕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