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武侠任侠记 道侍(七)春風話語
作者:老汨的小说      更新:2023-11-28

  在人手一機,資訊流通甚是方便的現代社會,那怕只是停電兩三個小時,就疑似有跟社會脫節的可能性。

  大概只有瘋子才會搬進一個沒有電腦網路、沒有電視媒體,只有一堆撰有玄家哲學精神書籍的空間裡。

  冷清楓不是瘋子,他就住在這麼一間小套房,而且一住就是數年之久。但見屋內除了衛浴設備以外,還有兩個類似炕床的高腳几子,擺在通風且照得到陽光的位置,三個木櫃自然而然的填補了房內多出來的空間,並且與房內任何一個地方成等距離,看似隨意,實則暗藏玄理。

  冷清楓正盤坐炕床,閉眼冥想,氣行周天,五官感應登時倍增,落葉滑過地面的沙沙聲、對街行人的香水味、空氣裡的溼度,一切盡在他的感應之中。他露出一抹了然於心的微笑,彷彿是得知了一連串的秘密。

  突然一個畫面侵入腦海,忽閃明滅的燈火,由上而下灌入的黑暗,那是昨晚的街燈異相,使得本平靜無波的心海再掀波瀾。

  「位在高處……高層?突然熄滅……過於光亮……燒毀……」

  雖不知那確切代表甚麼意思,但從異相發生的情況判斷,應該並非好事。冷清楓深知自己不斷想像猜測,實在有違所修玄法自然的宗旨,但遇見異相的不只有他,還包括了小斯,不由得多了一層顧慮。

  想到此事,冷清楓只覺浮躁不安,再難進入感天應地之境,睜眼一看,窗外刺眼的靄茫照入,讓他右半邊的身子沐浴在午後的驕陽中,正是下午兩點左右,眼看上班時間將至,梳洗整理一番,來到門口,拿起掛在鞋櫃上的雨傘,邁步出門。

  公寓位於碧瑩東城西南方的街巷裡,下得樓來,走出窄巷,便是鴻圖大道最末端,但見商家林立,攤販滿街,熱鬧之勝,不亞於市中心鬧區。

  冷清楓閒適的漫步下樓,才剛走出窄巷,便聽街口一聲:「嘿!冷先生好,上班啦!嗯?」那攤販看了他手中的傘一眼,笑道:「今天氣象有播,不會下雨的啦!」

  冷清楓回頭看去,卻是天天站在巷口的香腸攤販,微微笑道:「預防萬一而已。」

  攤販笑道:「要是真有萬一,你怎麼預防也沒用的啦!」

  冷清楓聽了這話,想了想也對,微笑點頭,揚了揚手中傘具,示意道謝。

  那攤販熱情非常,叫道:「有空再來啊!我請客!」

  冷清楓亦回道:「先謝謝你啦!」但見他雙手負後,腳踏「鯤鯓遊雲步」,飄身而去。

  鯤鯓遊雲,閒然自適,不疾不徐,卻有如縮地成寸般快捷,不到一會兒的功夫,便已到達冶牛排餐館。冷清楓一如往常來到後門,卻見兩名從來沒見過的員工,穿著侍服,站在後門抽菸。

  此時是用餐的離峰時間,餐廳有基本幾個人便已足夠,冷清楓也不好多說些甚麼,微微點頭招呼,走入後場進行準備。

  「你來啦!老大……靠,今天會下雨喔!?」小斯從後場廚房裡蹣跚走出,一看他手中傘具,驚訝問道。

  冷清楓微微點頭,旁邊另一名剛進不久的服務生問道:「有嗎?氣象不是說今天降雨率不高嗎?外面還是大太陽耶!」

  小斯手擺向冷清楓,對他說道:「兄弟,在你眼前的這位號稱『活體氣象觀測器』,只要看到他拿傘,不要懷疑,直接去買雨具就對了!」

  那服務生礙於冷經理就在現場,沒大叫「屁啦」,只說道:「你說的太誇張了吧!」

  「不信啊!要不要岔賭!」

  「好啊!賭一千幣,就從現在到下班。看有沒有下雨!」

  「好!一言既出,寶馬都難追!」兩人一個擊掌,定下賭約,連店經理也變成「賭具」,只搞得冷清楓不知是好氣還是好笑。

  待那服務生走後,小斯笑著說道:「他輸定了!我明天請你吃飯!」

  冷清楓笑著搖了搖頭,心想用這人人都會的「靜心」就能賺到一頓晚餐,世界果真無奇不有,道:「那倒是不必了。反而是我有問題想問你。」

  「怎了?」小斯口裡在問,揚起的嘴角卻透漏了他暗暗竊喜的心情。

  「剛剛外面那兩個是誰啊?」

  「喔!那兩個啊!是來幫忙的而已啊,聽說西城那邊有需要支援,就調我們這裡的兩個人去幫忙。我到的時候他們就已經在了!」

  冷清楓眉頭微微一皺,隨即釋然,又道:「今天是月初的周末,吧檯那邊可能要多一個人幫忙,今天輪到誰顧吧檯?」

  小斯不答,一副恍然大悟的模樣,道:「對齁!今天是月初周末耶!這樣吧檯一定忙不過來……」沉吟一下,又道:「不然老大你今天幫忙吧檯,外場交給我。」

  冷清楓還正待續問,但聽他說道:「欸欸欸!我還要去買雨具!先這樣!」說完一溜煙出了後門,只搞得冷清楓莫名其妙,到底誰才是經理!

  直到開放吧檯的晚間八點,冷清楓這才知道他為何這般熱心,但見吧檯前一人侍服挺立,一綹馬尾微捲透露出青春的俏皮及成熟的美麗,正是員工林芯顏。

  又是那陣熟悉的桃香,冷清楓直覺知道在她身邊道心難穩,但時過多時,再要重調職位也為時已晚。只能屏氣凝神,不以情動。

  「嗨……」林芯顏禮貌性問好

  「喔,嗨……昨天還好嗎?」冷清楓不知為甚麼忍不住多關心了一句。

  林芯顏料想他說的是昨晚被人冤枉的事,微聳香肩道:「沒事的,要進這行之前就知道可能會發生這種狀況了。」

  冷清楓一聽,突然滿面嚴肅道:「所以……今天真的是你顧吧檯?」

  林芯顏見他如此,卻笑了一聲,道:「是真的,經理放心,沒有人欺負我。」

  就是這抹略帶俏皮的微笑,讓冷若寒霜的表情頓時有如雪散冰霽般融化,冷清楓頓感胸口一陣暖意,耳邊彷彿響起春風的呢喃,竟發楞呆癡。

  還好這時第一位吧檯客人進門,這才救了他的老臉。但就聽這位客人支吾半天還是不知道該點甚麼。

  林芯顏看他猶豫躊躇,便問道:「請問你想喝甚麼口味?我們這裡可以幫你調喔!」

  那客人推了推粗框眼鏡,搔了搔頭道:「喔喔,我比較喜歡濃一點的,帶有一點……水果的香氣……」語至末處,聲若細紋,好像發現自己不該點這樣口味的酒。

  林芯顏似是沒有聽完整,有精神的道:「濃的嗎?好的,請稍等喔!」言畢立即轉身作業。

  冷清楓長年修行,內息精湛,自然聽得清楚,點頭道:「請稍等,馬上為您送上。」說完走來由左後方悄聲提醒:「他說要加一點果香……」

  突如其來又如此近距離的耳語低說,使得林芯顏渾身一顫,似是嚇了一跳,猛然轉頭,兩人的鼻子相距毫釐,摩娑而過。一股電流傳遍兩人全身,異性的雌雄氣息刺激著兩人的嗅覺神經。

  四目交接之下,林芯顏臉頰泛起桃色紅暈,還是冷清楓首先道心回穩,再說了一次:「要加果香……」她才恩喔數聲以對,繼續手中動作。

  身為服務員的兩人從來沒有像此刻一樣,希望客人越多越好,也許忙得不可開交,便不用面對這曖昧之間的尷尬。偏偏此刻是用餐人不多、較無人開瓶的晚間八點。

  兩人一邊擦拭調酒器具,一邊期待著一個打破沉默的機會。所幸那位粗框眼鏡客人酒興大發,喝了一杯又叫一杯,而且口味多變,這才讓冷清楓有了機會,但聽他問道:「你甚麼時候學調酒的啊?」

  「蛤……喔,我是學餐飲的,所以有接觸到這一塊,覺得蠻有趣的,就有去考執照,大概……兩年前考到的吧!」

  「喔……厲害啊!這樣應該可以開店了……我失業的時候不要忘記我啊!」

  林芯顏難得看到這位冷冰冰又面無表情的經理說笑,微微一訝,隨即笑道:「我是有想在森林裡開一間比較安靜的酒吧,但目前口袋還不夠深,況且……你怎麼可能會失業……」

  聽她這話,冷清楓腦中閃過昨晚的街燈異相,又露出那抹高深莫測的微笑,說道:「這說不準了,如果昨天的事情再發生幾次,我也可能走路……」當下將自己對昨晚事情的判斷,簡短的說了一遍。

  林芯顏沒想到幫自己講話的陳主廚竟也是站在袁經理一方,見他說得鉅細靡遺,無有遺漏,知道他是借題發揮,避免再次回到那無言寂靜的尷尬處境。淺淺一笑道:「不怕啊!就像小斯說的,就算天塌下來,也有冷老大先頂著。」說著抿嘴而笑,嬌俏動人。

  冷清楓也只能搖頭苦笑,但那苦笑卻一點都不讓人覺得苦,反而甜得像糖果。

  兩人樂而忘形的說笑談聊,沉浸在一起開店的想像天地,渾然不知周遭突然變得安靜許多,自然也沒看到店裡所有人不約而同轉頭看向店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