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武侠任侠记 算乾(九)妙義淫道
作者:老汨的小说      更新:2023-11-28

  強盜,就是明刀明槍,告訴別人:「我要來搶了!有本事你就別被我搶!」

  騙子,是假意為人著想,假意與目標站在一起,稱兄道弟:「別擔心,我挺你,你可以倚仗我!」但在生死關頭或利益存亡之秋,就不見人影。

  雖然都不算是好人,但強盜要比騙子好的多──因為他起碼誠實。所以談靈笑當強盜。

  即便滿街滿巷貼滿他的通緝令;即便網路上的他惡名昭彰;即便沒有人知道他搶的是奸商貪官,即便沒有人知道他打的是欺世騙子,他還是選擇當強盜,因為強盜做事不需要合法。

  只是騙子說的話通常比較好聽,而強盜不管是否誠實,都往往遭人恨厭。

  因為騙子都說人想聽的話,順著情勢、順著風潮、順著人的思考方式,就能役使人們做出他想要的事,達到他想要的目的──金錢、權勢、利益。

  對於這種遭人憎恨、被人誤會、不被諒解的生活,談靈笑不是沒有過,甚至可以說早已習慣。

  所以當他與司徒子乾分頭行動後,便想也不想,逕自往桃林渡的妙義道會館而來,準備大鬧一番。

  潛身藏匿的方法早已駕輕就熟,談靈笑如風進入桃林渡,聽眾村民對那妙義騙子左稱右讚,直誇上天,不禁暗暗搖頭。這情況實在無法多說甚麼──這些人就像被詐騙集團騙了,卻還幫詐騙集團開脫一樣。

  不能說他們蠢笨,這並不公平,唯一能說的是騙子的可惡。談靈笑便裝聾作啞──因為他相信,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才走上會館那條路時,便見兩名身穿黃袍的妙義道徒正搭訕兩名女學生,說沒兩句,女學生臉顯驚訝,彷彿得知身懷絕症般蒼白,一名道徒左手做了個請的動作,肅客入了會館。距離甚遠,談靈笑無法聽清他們的對談,但兩名道徒臉上露出的淫穢表情可看得一清二楚。

  心神清明無懼的人都知道這是多可恨又多可怕的騙局,談靈笑心頭震怒,緊握手中用黑布包起的黑傘,邁步尾隨。

  來至會館,談靈笑如回到自己家一樣邁步入內。兩名道徒見他旁若無人,把手一攔,說道:「這位朋友,我們目前還沒開放,若有事要問法師,還請……」

  談靈笑不等他說完,便幹話道:「剛剛我看到我兩個女兒被你們拐到這裡,我是來找女兒的!」單掌起處,震開左方那人。

  另一名道徒一聽便知是來找麻煩的,怒喝一聲,暗中掣出小刀便刺,談靈笑早有防備,食中兩指撮成的劍指在他手腕上一彈,劍氣入體,斷筋摧脈,只痛得那道徒滿地打滾。

  談靈笑腳步沒停,一路竄上二樓,方走上樓梯,鼻尖便聞到一股奇香,意識一陣模糊,忙凝神閉氣。只一短暫接觸,熟悉江湖的談靈笑便已認出那是一種催情迷煙,料想妙義道徒以話術將女學生拐騙至此,以迷煙行那苟且之事。

  談靈笑血往上湧,箭步跨上,黑傘露出傘柄。兩名妙義淫徒不知是敏銳還是作賊心虛,黑傘方上樓梯,便已察覺腳步聲有異,回身備戰。

  但見兩名女學生已被迷得神魂顛倒,躺在床上,人事不知。談靈笑怒而不狂,二話不說,輪傘便攻,一出手便是凌厲殺招。

  兩名妙義淫徒不似看門徒眾那般膿包,雙掌一分,立成合圍之勢,舉掌相攻。談靈笑以一敵二,輕鬆應對,毫無壓力,亂劍之下,便已壓得兩人手忙腳亂,應接不暇。

  談靈笑見他們欺侮良家少女,有意懲教,當下勢走輕靈,一式「青雲掠地戲風雨」一傘揮出,招帶劍氣,或挑或迴,或纏或捲,招式雖亂,寸度拿捏,自在瀟灑,傲笑無匹的攻勢中隱有後著,迅捷無倫的亂劍如豪傑治世,不受禮教所制,隱含的雄渾劍氣如智者處世,不受謠言所動。

  一式靈動,遊戲人間,一念意志,傲笑江湖,此一式精妙所在就是那一「戲」字。戲紅塵,而不逾矩度,守正道,而瀟灑自處。

  兩人淫徒被橫飛劍氣刮得渾身鮮血淋漓,如受鋒刃凌遲,承受不住,竟同時捏起手印:「降通借法,靈土化壁聽我令,起!」

  手印口訣竟與司徒子乾如出一轍,談靈笑一陣驚愕,劍式停滯,被兩人反擊一招:「巨靈移嶽!」頓見黃氣生成的兩掌,如山崩碎石般向他推來。

  談靈笑由驚轉怒,怒龍劍式集中攻出,立即龍破山嶽,兩名淫徒守勢被破,數道怒然劍氣登時透胸而過,兩聲慘叫響徹雲霄,二樓窗戶砰啷一聲碎了一地,惹得一樓路人駭然相望。

  此時卻聽得村鎮另一頭傳來騷動,談靈笑瞪著死在地上的兩名淫徒,縱身向騷動處而去,心裡狐疑不斷:「怎麼妙義道的玄術和玄天觀的這麼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