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武侠任侠记 艟夢(八)魚龍台島
作者:老汨的小说      更新:2023-11-28

  夜空月懸,海面上靜謐如常,平靜得幾乎窒息,同樣的氣氛也瀰漫在老鄭的漁船上。

  太子幫三人換上便捷的衣褲,全然一副海盜的模樣,按老鄭的意思,一人一個對講器,各司其職,只有程正崙站在瞭望台上,用對講器所報告的航行狀況,其餘甚麼聲音都沒有:「凌晨2:48,方向東北,風向北北東,目力所及沒有船隻。」

  于瀚與老鄭待在主控室,見程猴方臉都不說話,便拿起放在桌上的對講器,放膽問道:「老鄭,剛剛那些是甚麼人?你怎麼這麼晚了還出海?」

  程正崙與方運辰聽他突然提問,心頭一凜,凝神傾聽,就聽老鄭嘆了一口氣道:「你們知道魚龍台吧?」

  程正崙一聽魚龍台三字,便道:「不會吧……剛剛那些人不會是東和本國的吧?」

  原來那魚龍台是位於凡爾莎東北方的島嶼,距離凡爾莎只九十五海米,位置地處凡爾莎和東和本國之間,難免有海域解釋上的問題。人人都知道,魚龍台底下有豐富的非再生能源「古血」,存量之高,能可供應整個凡爾莎將近百年的時間,對國內各式產業都有相當助益。這等資源自然受到東和本國的覬覦,以海域問題為由,與凡爾莎長年爭搶魚龍台的主導權。

  兩國相爭必有死傷,最無辜的便是魚龍台島嶼上的居民以及以捕魚為生的漁民。

  老鄭雙眼迸發怒火,咬牙切齒道:「昨天一艘漁船到魚龍台附近捕魚,莫名其妙遭到攻擊,數十名船員受傷,還被沿途追趕,就是那些東和鬼子幹的!」

  于瀚說道:「你這麼晚出海就是為了來打他們?老鄭……雖然我知道你很厲害,但你一個人對那麼多人,是要怎麼脫身啊?」

  「誰告訴你我想脫身的?」

  三人雖有想到,但此刻聞言難免吃驚,心中不知該後悔跟來,還是慶幸。

  「這些東和鬼子曾經侵我國土,辱我人民,殺我百姓,要不是其他大國說話不算,這些鬼子哪還有鬼命活到今天!如今執政的應國黨軟弱無能,又有在野近民黨親東媚外,置百姓生活不顧,今天東和鬼子又擅自佔領我國疆土,若人人只為護短自保,我難不成還指望當今政黨會為百姓出這口氣?!」越說越氣,粗糙的雙拳捏得喀喀作響,連太子幫三人聽了都略感羞慚,不知各政黨政客聽了會作何感想,只不過老鄭這番話還是有些地方錯怪誤會了……

  「政府不做,就我來做!從軍那麼久,連鬼子都沒殺過,一輩子不是搶人就是被人騙,還有甚麼資格談愛國!」

  這義憤填膺之詞,于瀚聽得最為清楚,說道:「你想要用自己一命,嚇走東和本國,讓他們知道若要侵占凡爾莎必付出極大的代價……」

  老鄭嘆道:「本來是這樣……只是你們三個為甚麼會來呢?」

  于瀚三人心想眼下這情況也沒什麼好隱瞞的,便把家裡的狀況及偷船的打算說了一遍。

  老鄭聽了搖頭道:「家人甚麼事情不能好好談,而且我已經教過你們了,世上最可惡的行為就是欺騙!平常我帶你們出海的次數還少了嗎!就一定得用偷的!」

  于程兩人心下羞愧,難言隻字,方運辰答道:「老鄭,如果我們跟家人談有用的話,我們也不用搞這攤出來了……」

  「那是你們太快放棄了!一定有更適合的辦法,那是你們的家長,連你們身為兒女的都找不到溝通的方式,那還有誰找得到!」

  程正崙打蛇隨棍上,道:「所以啊!這下我們跟著你一起……出海,就能告訴我們的父母,我們無航海毋寧死……」

  老鄭一聲怒罵:「毛都沒長齊!就只會胡扯!你們老爸老媽辛苦扶養你們就是為了讓你們輕賤生命嗎!」

  三人漠然一陣,程正崙嘆道:「連老鄭都不懂,我不知道我們還能跟誰談了……」

  語意落寞,彷彿夢想落空,老鄭怎會不了解大海的自由奔放,徜徉在此間的風光灑脫,但歲月流轉使他醒悟,了解到甚麼才是人生中最值得珍惜的事物,嘆氣婉言道:「人生遇到甚麼問題,就去想辦法解決,去面對它,不是找藉口逃避,換個名目,換個藉口,問題仍舊存在。再說……爸媽的說法也只是建議,人生要自己選擇,也要自己負責,對人生負責,不是賺幾個錢回家,而是你的內心是否端正,存心若不正,所做的事情也會是邪惡的。難道為了自己的夢想,就可以做些喪盡天良的事?為了自己的自由,就可以不顧親人感受?」

  三人聽了,略感此語虛無飄渺,感覺似有所悟,又像全無所得,如同海上的小船,試圖維持平衡而不顛覆。事實上,便如方運辰之前所言,每個當下都是全新的生命,所做的選擇自然不同,只有存心為了他人,還是只為一己之私的差別罷了。

  三名年輕人持續漠然,老鄭自忖這些事情要他們有了屬於自己的經歷之後,才能有所體悟,便轉移話題道:「這一切,等我們回到凡爾莎再說吧!記住,等一下如果有敵艦,以最快的速度靠近,不讓他們有開炮的機會,猴子,你負責先鋒,衝上敵船,你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殺到主控室,把錨放下!瀚子、小辰,你們掩護猴子,我會保住這艘船,等你們回來。小辰,你首先幹掉對方的砲手和狙擊手,剩下的我會處理……」

  三人經他提醒,回歸眼下戰事,程正崙提問:「我們為甚麼不現在就回凡爾莎?」

  「我們現在已經深入敵境,離凡爾莎太遠,如果這個時候返回,就是捨近逐遠,對方若一開砲,我們未必躲得過。相反的,這也是我們的優勢,只要深入敵陣,鬼子會因為有友軍在內而不敢隨便開砲,我們便能趁亂脫出。」

  于瀚說道:「只可惜在船上沒有訊號,不然就能用通訊器通知凡爾莎政府。」

  老鄭冷哼一聲道:「別說政府不會理你,就算有訊號也千萬別打,我們剛剛迎擊的那艘船艦,是東和鬼子最新型的巡邏艦──巨鯨艦,可以攔截訊號,只怕你還沒通報,就已經爆露你的位置了。」

  方運辰突然說道:「我們剛剛碰到的那艘,位置應該是在最外圍,我們不是要去魚龍台嗎?船頭方向好像不大對……」

  這時于瀚清楚看見老鄭露出那抹冷酷又充滿自信的微笑,對方運辰的問題不答反問,道:「我以前教過你們,戰爭最重要的是甚麼?」

  「……」

  老鄭看不到另兩人,但看得到于瀚的表情,知道他們都已想到了答案,便笑道:「攻擊永遠是最好的防守。」

  于瀚本性膽大,義結太子幫,但這時卻連眼神都不敢跟老鄭接觸,他這時才知方運辰在衣櫃裡看到的是怎樣的老鄭。只覺這時眼前的更加具體,那面臨遲暮的老鄭在那一剎那間,彷彿再次變回那傲笑四海、橫霸各國的海龍王。

  當海龍王即將翻江倒海之際,凡爾莎本國也興起連龍王都錯料的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