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武侠任侠记 艟夢(十七)村裡有鬼
作者:老汨的小说      更新:2023-11-28

  海風颯爽,穿過魚龍台的樹林,撫上沿海淺灘,幾名漁民在沿海地帶撒網捕魚,一派與世隔絕的優閒,渾然不知家園外圍已歷經一番大戰,彷彿一片淨土,只看得隱身樹林裡的三人面面相覷,莫名其妙。

  「欸……這是什麼狀況啊?」

  「你把老鄭背好!」

  躲在樹後的方運辰,悄聲道:「聽他們說的也不是東和話,應該是本地居民……」

  程正崙喬了一下位置,疑道:「我們在外面打成這樣,這裡都不知道?不可能吧……」

  于瀚見情勢不明,說道:「情況不大對,我們先回海蝕洞,探查幾天之後再說……」

  「可是他們可能有醫療設備耶!這裡既然有居民也會有醫院或診所,老鄭現在的狀況不好再多奔波吧……」

  正自意見分歧,不知所措,突聽三人後方傳來一聲:「你們是誰啊?」

  三人聞言吃驚,倏然站起,于瀚本能拔槍以對,那人一見對方竟然有槍,嚇得一句粗話脫口而出:「挖拎老北咧!」連滾帶爬向後逃去。

  于瀚見那人一身吊嘎短褲,看起來像是當地的漁民,眉頭一皺,向方運辰擺頭示意。

  但見方運辰亦是一副發現了甚麼不對勁,見他示意,身影一閃,竄到那人前頭,手上魚矛索圈甩而出,登時將那人捆住。

  那人渾身動彈不得,倒在地上,哇哇大叫,一下子猛爆粗口,一會兒告弱求饒,與他帶著眼鏡一派斯文的模樣實在不相匹配。

  「這位先生,不好意思!我們沒有惡意,只是想請問你幾個問題……」于瀚緩步走來說道。

  「別殺我!別殺我!你們到底是誰啊……」

  程正崙幹話道:「這就是我們想問你的問題,請問你是誰?你是怎麼發現我們的?」

  那人還沒開口,方運辰已知道了答案,就聽他驚疑道:「血跡!程猴!老鄭又流血了嗎!」

  眾人凝神一看,確見點點鮮血自老鄭左臂滴下,三人大驚失色,于瀚直問重點道:「請問這裡有醫院或診所嗎?」

  「有啊!整個魚龍台只有一個村子,資源不是很多,只有一個醫生而已,所有東西都很簡陋……」他話沒說完,于瀚已親解其縛,拉著直往內陸而去。

  當老鄭被送入村中的診所時,已然下午四點時分。

  所謂的診所也只是一間小小的木屋,全島只有一個醫生,這個叫「岷靳村」的村落,只大概不到三百人的人口,村長謝常營努力經營,但能爭取到的中央資源仍屬有限,所以別說飯店休憩的地方,連超商都沒幾家。

  方運辰和程正崙兩人站在診所木屋外,等著進入木屋的于瀚出來回報消息。

  程正崙悄聲問道:「欸,剛剛你幹嘛不讓我說啊?」

  方運辰說道:「這裡有點不大對勁……」

  「你是說我們在外面打得昏天黑地,這裡都不知道嗎?這個剛剛那個人有說了!他們都只在沿海地帶捕魚而已,而且這裡的訊號前幾天出了一些問題,除了一些不大重要的新聞以外他們甚麼都看不到。我剛查過了啊!確實是這麼一回事……我在猜,可能是外圍的東和鬼子用巨鯨艦上的儀器把這裡的訊號截斷,做了竄改,方便之後的入侵……」

  「你怎麼知道他們還沒入侵?」

  「你的意思是……不會吧!」

  「而且你沒注意到嗎?剛剛那個叫陳錫麥的,動作有點……太敏銳了!瀚子已經注意到了,所以我才不讓你把海蝕洞的事說出來,只說我們在海上遇到東和鬼子,跳海逃生……」

  「哇靠,那他還真會演,剛剛還一副嚇到的樣子……不對啊!如果情況如你所說,那他們又何必救我們?直接通知東和鬼子來就好了啊!」

  方運辰略一沉吟,道:「說不定,他們也還在觀望,看看這場魚龍台的主權之爭到底誰會贏。但是……犧牲我們四個平民,想來也不會有人過問……」

  這時窗戶傳來叩叩聲響,于瀚向外頭招了招手,讓兩人入內,順便送走了醫生。

  「情況如何?」

  「醫生已經為老鄭止血了,暫且沒事,但近期不能有大動作,必須好好靜養……」

  「有甚麼奇怪的地方嗎?」

  「我全程都盯著,他沒什麼怪異的舉動。你們呢?有注意到甚麼嗎?」

  程正崙道:「本來沒有,但剛剛我們聊了一下,突然覺得這村子的氣氛太怪了……」

  「總感覺是為我們的到來而準備的……」方運辰簡單的一句陳述,道出此間詭譎。

  于瀚沉吟道:「我留在這守著老鄭,你們倆麻煩把這村子前後地勢方位都摸清楚,如果能截到這裡對外的通訊更好。」

  方運辰擔心道:「你一個人……這樣好嗎?」

  于瀚深知眼下老鄭無法主持全局,方運辰雖然聰明,但卻少了那份直覺般的果斷,更別提程正崙剽悍衝動的個性,如何令人安心。眼前情勢難辨,只能發揮三人的特性,應付生存大關。

  當下說道:「你們兩個彼此有照應,我和老鄭在一起,危險的時候他還能替我出主意,有老鄭教我的功夫,這些捕魚村夫還奈何不了我!」

  一個十八歲的少年這般大言不慚,本應遭人嗤之以鼻,但任誰看過他那雙眼睛都不會興起任何輕視,方運辰在那瞬間竟差點叫錯名字,因為那份煞氣跟他在漁船衣櫃裡看到的簡直一模一樣。

  「那……你小心一點,有異狀馬上通知我們。」方運辰說完,便與程正崙分頭行事。

  于瀚一人坐在木屋裡,雖知眼下仍不容鬆懈,但連續幾場生死存亡,無論精神體力皆耗損不小,難免略為困乏,雙手拍臉,強自振作,老鄭的性命便交在自己手上,如何不戒慎恐懼。

  他呆呆地看著老鄭,忽然發覺曾經那傲笑四海,稱霸盜界的海龍王竟也能像此時此刻這般孱弱,從小到大,老鄭對他而言,就像是一座屹立不倒,難以撼動的巍峨高山,無論發生甚麼困難,只要這座高山在,麻煩便如風撞山巔,迎刃而解。

  可如今這座高山躺在床上,孱弱的如同揮粉揚沙。頓失屏障的于瀚這才發現成為一座高山的壓力是如此沉重,要容忍大環境底下的天道不公、身邊之人的肆意妄為,那需要多大的胸襟和愛與包容。

  曾經的雄姿煥發變成如今一條條皺紋,眼前這張充滿滄桑的臉突然變得既遙遠又陌生,這張臉還會因自己的魯莽不理性增添多少歲月的傷痕?能看到這張臉的時間又還會有多久?這些是于瀚到此時此刻為止,從來沒想過的問題。

  但現在他有將近幾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想,也因為他想了,他才知道甚麼東西該珍惜,所以即使傷疲一身,他也要把握能再看著親人的機會。人的一輩子有幾個小時,為甚麼人總不肯花一點點時間好好想一想呢?

  看著看著,想著想著……視線卻逐漸模糊,他一把拭乾在眼裡打轉的後悔,海龍王從不為後悔而流淚,他的傳人也一樣……

  時過良久,日頭西沉,方運辰和程正崙兩人回到木屋時,已將近六點左右。

  于瀚見他倆回轉,便問道:「如何?有發現甚麼嗎?」

  但見方運辰當先答道:「沒什麼!東和鬼子好像沒有追來,村長聽了我們的消息之後,把老弱婦孺都遷到村後那條小河後面。」

  「是嗎?我剛剛還……」

  于瀚話沒說完卻被程正崙搶走話頭:「我剛剛巡視過了,村子各處出入口都架設防護裝置,只剩下往海邊方向的那條路,東和鬼子要進攻也不是這麼容易,我們得好好休息,先吃點東西吧!」說著親手塞了個麵包在于瀚手裡。

  于瀚只覺手裡的麵包多了一個硬塊,悄悄低頭一看,登時了然,當下不動聲色,說道:「好不容易找到個安全的地方,今晚就好好休息,等一下老鄭醒了,我們幾個輪流照顧他一下。」言罷,悄悄將那「硬塊」收入懷中,眼神變得比方才更加凌厲戒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