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武侠任侠记 艟夢(二十三)梅花樹下
作者:老汨的小说      更新:2023-11-28

  夜月影長,乍然迸出火光,太子幫三人披星戴月而行,于瀚在後壓陣,程正崙負著老鄭屍身居中,由方運辰在前開路。

  三人施起輕功,小心翼翼在沿海山林裡穿梭,後方火光處殺聲震天,料想東和鬼子已趕至木屋現場,趕緊辨明海蝕洞方向,疾步而行。

  奔出片刻,但見前方燈光閃爍,數十名手拿手電筒的東和兵向他們走來,方運辰心想眼下不宜正面交鋒,當下揮手示意于程兩人伏下,三人趕緊躲在山林斜坡上,躺地躲藏。

  就見那幾名東和兵走來站在遠方,壓根沒有馬上離去的意思,程正崙心頭發慌,忍不住抬頭偷瞄一眼,就見頭上光芒閃現,立感不妙,手中狼牙金棒向上格擋。刀棒相交,鏘然有響,但見一名蒙面刀客死命將刀刃往程正崙頭上按下。

  程正崙想都不用想,這種偷襲暗殺的熟捻度必然是東和本國的慣用手段,背後老鄭,上方殺手死客,擠在兩人中間,都快被夾死了,趕忙奮起一腳,踢在那殺手腹部,將他頂過頭去。

  程正崙翻身而起,想也不想,回身便是一棒,逼退那人,重新將老鄭屍身負起綁在身上。

  周圍數名蒙面殺手將三人圍起,方運辰見這批死客為數不多,料想是東和軍知道夜裡以槍炮武器瞄準較為困難,便派出天刀流的殺手先行刺探。

  但見程正崙一式「師相策千里」手中金棒東指西揮,在周身舞成一團金光,使得眾敵近不了身,招式間形攻意守,如山停嶽滯般穩守當地,顯然身負顧慮,難以盡展身手。

  那邊廂于瀚單刀抵敵,面對三人包圍,依舊昂然無懼,一套「斷流刀」正是老鄭精研東和本國各派招式,並反思破解而成的刀招絕學,意即斷盡東和所有流派。刀光來往之間,仍有餘力開槍相助程正崙。

  方運辰在後方一邊以袖箭魚矛拒敵,一邊眼光如電,快速思索對策,眼看遠方東和兵招來援軍,各個提槍上膛,擺好圍勢,若是讓對方佈好陣線,那兄弟三人便成了甕中之鱉。

  情急智生,靈光一閃,當即射出兩枚袖箭,鏘鏘兩聲箭頭擦過坡上石頭,迸出火星,隨即滅去。

  這兩箭來得突兀,于瀚偷眼乍見,微微皺眉,以為敵人已攻向後方,方臉支撐不住,出招混亂,但隨即見他又發兩箭,準頭偏移得離譜,同樣火星迸發,這才知曉其策。偷眼望向程正崙手中揮舞的狼牙棒,靈光乍現,虛斬一刀,逼退周遭敵人,刀尖劃地,疾步向程正崙衝去。

  坡上佈滿長草尖石,刀身快速劃過滿地石塊登時火星四濺,于瀚一刀劃地生火,隨即上斬,接過攻向程正崙的兩把長刀,大喝道:「程猴,用棒子!!」

  程正崙一見地上火星迸冒成一線,立曉其意,腳下施起「一葉渡江」,金棒劃地,狼牙棒頭面積更大,刷的一聲,如同劃亮火柴般,在地上留下一道火痕。

  程正崙覷準己方三人的退路,在其前方快速來回穿梭劃地。天刀流眾殺手起初兀自不明,敵人為何做出這怪異舉動,等到金棒摩擦尖石所迸出的火星點燃坡上野草時,這才大呼糟糕。

  星星之火便足以燎原,此時火勢雖然不大,但也足夠阻擋坡下持槍陣線,方運辰見時機成熟,大喝一聲:「瀚子!程猴!往這裡!」

  于瀚聞言猛下狠招,逼退殺手,轉身上坡,突聽背後程正崙驚呼一聲:「老鄭!」方運辰大叫糟糕,反向縱身而出。

  原來混戰當中,不知哪兒射來一顆流彈,好死不死恰好射斷綁住老鄭屍身的繩子,程正崙大吃一驚,恩師貴體如何能玷汙在鬼子手裡,也不管情勢危急,立即回身相救。

  雙手才剛碰到老鄭,便聽得一聲怒吼:「洗內!!!!」一把長刀從空中怒劈而下。程正崙只覺一陣刀風撲面,眼前人影閃現,噗的一聲,一蓬鮮血濺上他的臉龐。

  程正崙大驚呆立,卻見方運辰左臂擋著劈下的長刀,但對手力道太大,刀刃已然砍入他的左肩,鮮血長流,差點便砍到鎖骨。

  方運辰咬牙忍痛,大喊:「程猴!走啊!」

  程正崙方自回神,又見人影從後閃出,正是于瀚趁那殺手一瞬失察,飛起一腳踹在那人臉上,隨即落地,左挽方臉,右拉老鄭,連同程正崙一起向坡上山道逃去。

  三人各自負傷,恩師屍體半抬半拖,慌不擇路,終尋到一處低窪山谷,耳聽人聲遠去,月夜復歸寂靜,三人吊在嗓子的心臟總算能暫且放下了。

  過了良久,三人身心疲創,甫失支柱,相對無語,于瀚撕下原有的衣袖為方運辰止血療傷。

  方運辰見程正崙將老鄭屍身重新綁回身上,心雖不忍,實話卻不得不說,便道:「程猴……老鄭說得對……我們拖著一具屍體是逃不遠的……」

  程正崙臉顯驚訝,略帶鄙視的向他望去,見他為己受傷,只能強忍怒意道:「這是甚麼意思?要我丟下老鄭,自己逃命?這是老鄭教我們的道理嗎?你還是我認識的方臉嗎?」

  數句激問,勾起方運辰對自己軟弱的羞愧,心頭微慍,但深知眼下最需要合作才能活命,忍氣冷道:「剛剛那批只是先鋒部隊,如果讓鬼子的主力將領追上,我們鐵沒命的,你揹著一具屍體無法發揮……」

  程正崙聽他左一句屍體右一句屍體,說來說去,只為己命,忍不住怒吼道:「那是老鄭!」

  「我知道!!」一聲怒喝,牽動氣脈,肩上傷口又自疼痛,深吸一口氣,調順氣息,冷靜續道:「……程猴,老鄭已經走了,我們抱著他的屍體一起送死,他也不會回來的,這是事實……」

  程正崙猛一咬牙,憤然站起,便往來路走去,本一直不出聲的于瀚這時閃身擋住去路,冷然道:「你打算去哪兒?」

  「連你也支持這狗日的!連你也一點人性都沒有!我沒有你們這種怕死的兄弟!你們怕死是你們家的事,別攔著我……」孰料刀光猛然一閃,海盜刀奔騰而出,直往程正崙項頸砍去。

  誰也沒想到值此關口于瀚會對兄弟拔刀,程正崙一來背負老鄭,二來瞬間被于瀚那股直取人命的殺意所震懾,閃避不及,呆立當場。

  方運辰見刀光閃處,大吃一驚,還沒來得及出口喝阻,事態已然發生。刀芒閃盡,但見刀刃停在程正崙脖子前一指的距離。

  「你以為我不知道你在想什麼,你這樣做就能原諒你自己嗎?」

  耳聽于瀚操著冷得令人發寒的口吻,說出心裡那最深層的聲音,也是最嚴苛的自責。程正崙不願面對,更不願承認他所言正是自己的心聲,心亂如麻,口不擇言道:「別跟我說什麼大道理!如果不是你沒注意,老鄭怎麼會死……」一句方出,便覺後悔。

  自從老鄭去世,已再無任何事物能打擊于瀚,但聽他冷靜如手中之刃,道:「對……你說得對,是我害死老鄭的,我已經害死我的師父,我不能再害死我的兄弟!」說著一把揪住他的衣襟,雙眼堅毅直視:「所以我必須保證你們能活著回來,把老鄭送回故鄉!不然怎麼對得起自己,怎麼對得起老鄭!」

  語態冷然,但言語乃至於雙眼,都表露無比熾熱的意志,一字一句都刺中程正崙的心聲,那誓死同歸的眼神澄澈透明,曾經的迷惘消失無蹤,彷彿正是當下一片黑夜中的月光。

  「把老鄭放下,我們會回來,前提是我們要活著……」

  真正的無畏,莫過於承認生命的有限,無懼的原因,是因為知道自己的生命為何存在。

  一席話彷彿在程正崙眼前開出另一條路,緊抓屍體的雙手已緩緩鬆了開來,他悵然若失的回頭來到一棵梅樹下,動手開始掘土。

  「不能讓老鄭曝屍在外,最少給他一個暫時安息的地方……」

  方運辰正欲開口,卻聽于瀚搶下他的話頭:「時間不多,趕快幫忙吧……」

  三人戰戰兢兢的為恩師做完這人生中最後一件事,深夜已轉變成晨昏前的灰暗,隨著最後一抔土掩蓋老鄭的臉龐,三顆少年的心也隨之埋葬,換來三條因殺伐戰爭而破碎的生命。

  一陣晨風吹來,梅樹颯颯而動,彷彿是給三名年輕人的祝福,三人回頭望它最後一眼,皆知接下來的求生之路將異常崎嶇,對梅樹深深一鞠躬,懷想那曾經擁有的單純,感念那教會他們世間殘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