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武侠任侠记 艟夢(二十九)鬼有人心
作者:老汨的小说      更新:2023-11-28

  那東和兵一聲哀號,撲倒在地,一枝袖箭射中他的小腿,撲倒的瞬間躲過了打他臉面的金棒和一顆子彈。

  但見于瀚舉著海盜槍,凌厲眼神在眾人臉上掃過,眾人看出他那一槍是瞄準士兵的腦袋,明顯是要置他於死地,不敢再多做反抗。因為任誰都知道,被踢下海還有機會存活,彈穿大腦那是穩死的。

  于瀚深明眼下非常時期,必須採取極端手段,但也不願兄弟雙手沾染無辜鮮血,這冷血惡臉不如就由自己承擔。

  哪曉得方運辰一枝袖箭,既成全他當黑臉的用意,同時保住那人的性命,就不知是誰在幫誰承擔。

  正準備繼續「執刑」,就聽程正崙縱上高台,喊道:「東邊有鬼子來啦!」

  方運辰倏然一驚,暗叫不妙,順勢往西方望去,但見數艘巨艦從海平線那方駛來。

  回頭見于瀚閃過一道銳利眼神,隨即平復,舉頭向上喊道:「程猴,你下來一下!」

  程正崙微一錯愕,這時要不撤回洞中;要不衝出拼命,值此緊張時刻,怎麼還突然叫他離開崗位?

  趕忙縱身下來,便看于瀚望著前頭遠方的幾艘巨艦,好像看到甚麼東西,伸手道:「借我一下望遠鏡……」

  程正崙不疑有他,將手中狼牙望遠鏡交在他手上,但見于瀚接過向前探查,忽然一個閃身來到程正崙身後,棒柄敲在他的後腦上。

  程正崙但覺後腦一痛,眼前一陣模糊,昏倒在地。

  方運辰見狀一驚:「你幹甚麼啊!」

  卻見于瀚咬牙切齒,雙手捏得喀喀作響,難掩怒意,將望遠鏡交給他,下八向遠方群艦一點示意:「你自己看……」

  方運辰隨著鏡筒望去,見遠方八艘戰艦中央的一艘上,巨型船桅高高聳立,站在船桅旁的卻是本應燒死在陷阱裡的國賊謝常營!

  兀自奇怪于瀚為何生這麼大的氣,轉眼又見船桅上吊著一人,一身襤褸,下半身潰爛不堪……

  方運辰凝神一看,當即恍然,失聲叫道:「老鄭!!」

  原來那日三人葬下老鄭後,匆忙之間,只將自己行跡抹去,忽略了梅樹下翻土挖掘的痕跡。過不了數日,便有東和巡邏兵發現異狀,立即動土,挖出屍體。

  時過幾日,屍體已然蛀毀難辨,東和兵見老鄭不似島上其他人,墓上有碑,同葬一所,偏偏葬在這荒僻之地,心覺可疑,將其帶回上報,卻被老奸巨猾的謝常營給認了出來。

  于瀚早已遠遠見狀有異,拿起望遠鏡看見恩師死後還被這般糟踐,心中如何不怒,但眼下危機未除,不能衝動行事,深知程正崙性情火爆,見恩師受辱,必然拼命,是以出此下策,將其打昏。

  方運辰不料竟有這般毫無人性的作為,將已逝去之人拖出墓穴,使其死不得安寧,悲怒交併,難以自制。

  隨著巨鯨艦緩緩後移,踢人下船的暴行也隨之停止,因為不能再增強敵軍的人數,只能扣留他們作為人質。

  太陽終於露臉了……

  「船上的人聽著,這裡已經被包圍了!你們絕對沒有機會離開的!限你們一天之內,釋放全部人質,棄械投降出來!不然就別怪我們不客氣了……」

  謝常營賣國求榮的聲音透過擴聲器遠遠的送了過來,于瀚與方運辰將搶來的巨鯨艦停泊在海蝕洞外的沿海處,再把所有人質集中到甲板上,便於看管,兩人共同商議應對之策。

  于瀚說道:「如果現在衝出去,勝算不大,我們有的籌碼,就只剩這些人質了……」

  方運辰憂心道:「但我們只剩下一天時間,況且船要是被他們奪走,不出一個月我們也得餓死在這座島上……」

  「老鄭還在他們手上,要我逃走不可能!那個賣國賊肯定知道我們不會丟下老鄭不管,所以才敢這麼囂張……」

  「就算我們肯走,程猴也一定不肯!」

  「那只能再把他打昏啊……」

  這時轉角處傳來一句:「你以為再把我打昏有這麼簡單嗎……」但見程正崙神色慍怒的走了出來。

  「你都聽到了……」

  程正崙撫著頭說道:「是你說的,我們活著就是為了要把老鄭帶回去,現在老鄭在他們手上,我們不是應該要救他出來嗎?」

  這時就聽海外那骯髒沒品的聲音持續不斷:「老先生啊!你的孩子都不敢出來救你啊!為了你的孩子,可能就要委屈你了……」

  程正崙聞言一驚,搶過望遠鏡看去,就見國賊謝常營手持一根末梢燒紅的鐵圓餅,刺燙老鄭的屍體,甚至用皮鞭抽打,長刀揮砍,只將屍體砍得更加殘破不堪。

  程正崙狂怒而起,連聲咒罵,便欲提棒相救,但隨即一怔,回頭就見于方兩人已經準備動手「打昏」了,知道自己的火爆性子可能壞了大事,強忍怒意,盡量不注意傳來的酸言釁語,殘忍暴行。

  方運辰腦中計策連閃,當即附耳于瀚,悄悄如此這般一番。

  于瀚聽了皺眉道:「不行……這樣太明顯了,一定會被他們發現……」

  就聽甲板人群中忽然傳來道:「你們絕對沒有機會的,最好趕快投降,也許我們將軍還會看在你們年幼的份上,放你們一條生路。」三人循聲看去,但見說話者一身軍服,跟其他士兵不大一樣,肩膀上掛有軍階,想來官屬指揮級別。

  三人聞言一愕,沒想到一個鬼子居然聽得懂人話,程正崙怒火正熾,吼道:「你給我閉嘴!信不信老子現在就打死你這臭鬼子!!」怒棒上舉,作勢要打。

  那士兵昂然不懼,雙目有神,抬頭看著他道:「打啊!你打死我啊!看我死了對你們有甚麼好處!」

  噹聲巨響,金棒怒揮而下,狠狠砸在那軍官身旁船沿,火星迸現,但見他毫無懼色,雙眼連眨都沒眨一下。

  動作雖狠,但程正崙打從心裡敬佩這名敵手,死到臨頭,仍不改其色,比之旁邊東和鬼子的欺善怕惡或是賣國求利的岷靳村民都好得多。

  于瀚心知眼下情勢不利,外頭強敵環伺,想要活命,就必須付出代價。見此人頗具膽色,一副慷慨赴義的模樣,肅然起敬,伸手擋住狼牙望遠鏡。

  那人見所言似有其效,真切道:「你們都還年輕,不需要打這場根本不會贏的戰爭……我是政戰官,可以向將軍求情,我可以保護你們,請相信我是真的想幫你們……」

  于瀚盯著他的雙眼,在那雙眼中他看不到任何狡詐,只看到真切的關心以及情感,喃喃道:「鬼也有人性,人難無鬼心……」隨即問道:「先生,貴姓啊?」

  「我叫八田孝帶……」

  「八田先生,我欣賞你的骨氣,我也願意相信你……所以我現在放你出去,麻煩告訴你們將軍,如果他明天肯把岷靳村長謝常營的狗頭掛出來,我就舉白旗,把船開出去還你們,要不然……即便是死,我也要外面八艘船陪葬!」

  「我們東和本國不會幫你們殺人……」

  于瀚冷笑一聲,以刀面拍著自己的胸口,說道:「你看我們像甚麼?」

  但見于瀚手拿海盜刀,腰配海盜槍,藍袍背心,黑色長褲略帶襤褸,站在中央,氣度橫霸,宛若船長,只差一頂船長帽;程正崙肩扛金棒望遠鏡,一身灰白布衫,寬敞水手褲,站在左方,幹勁十足,似是領航水手;方運辰活動雙腕,身披破爛短披風,氣質沉穩,像是大副。三人站在一起,就像是橫行海域的海盜。

  八田孝帶將三人從頭看到尾,靈光一閃,恍然大悟。

  「你們可以把他的死推給海盜,因為我們三個海盜他才會死,這樣也不算說謊!」

  八田孝帶驚訝的望著這名年輕人,是什麼讓一名本有大好青春,大好前程的年輕人如此放棄所有的美好,從容赴死?他不明白,明知會輸的一場仗,為何還要去打?他看著三名因飢餓而瘦削的臉龐,身上衣物也因奔波而襤褸不堪,他想幫這三名年輕人,也對他們的遭遇深表同情,但畢竟各為其主,各有立場。但見于瀚面容堅定,毫無轉圜餘地,只能哀嘆一聲,點了點頭,坐上巨鯨艦上的救生艇,獨自來到外頭覆命。

  三人看著開向大海的小艇,臉上呈現整齊劃一的面無表情,也是不約而同的淡然平靜。

  于瀚淡然問了一句:「這樣他們就會降低一點戒心了……方臉!程猴!你們怕死嗎?」

  「不怕!」

  「怕!」

  于瀚和程正崙側頭看向只說出一個字的方運辰,方運辰卻雙眼直視,一點羞赧恐懼也無,于瀚霎時明白,微笑道:「是啊!我也怕……」口中言怕,但眼中也與方運辰一樣,沒有絲毫迷惘。

  程正崙看他倆的對話互動,彷彿知道其中之意,嗤笑道:「被你們一說,我也怕了……」

  「你也要去讀哲學了嘛?」

  在三名同生死共患難的兄弟之間,這應該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也應該有一個整齊劃一的答案,但誰說不同的答案就一定沒有相同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