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武侠任侠记 莫保(四)首都元宮
作者:老汨的小说      更新:2023-11-28

  元宮博物館,位於首都凡爾莎市北城

  城市北面群嶺聳立,天然的青水峽灣連接北部百雁關口鎮,建構通行北部碧瑩市的水路交通,山中的快速道路、高架道路以及環貫山脈的鐵路,使得各地商旅貿易更為方便,青水峽灣更是旅客的必遊勝景。

  莫言卿心想既然離展覽日期尚有一段時間,何不藉此放慢腳步,沉澱心思,好擬思對策。於是說走就走,從臨海的碧瑩西城搭上前往東方百雁關口的公車,來到關口鎮後的渡輪碼頭,從水路進入首都。

  但見山遼水綠,波光粼粼,青山夾岸,綠水長遠,時值春季,四週崖壁上怪樹生花,雀鳥逐飛,伴隨激湍泉鳴,一派欣欣向榮。數艘快速渡輪交相來去,為過往商旅呈現精緻自然的峽灣之美。

  莫言卿內襯素白短梯,外披輕便短皮衣,下著工裝戰術褲,揹著簡易旅行背包,卓立船沿,心裡思忖:「元宮博物館的守備嚴謹,他想下手恐怕有困難,最有可能出手的時機點是出展至東和本國的中途,還是不能排除他現在直接下手的可能性……」轉念回憶:「怪了,以往他都自己下手,這次怎麼還先通知我?這意思是不是代表他的目標根本不在文物上?還是……目標不是言氏家書?」

  腦內訊息紊亂,不由得皺起眉頭,心起埋怨:「這傢伙真是搞不清楚事情嚴重性,竟然打國寶的主意,而且還是近期要出借國外的文寶,搞一個出問題,造成政黨的麻煩就算了,還可能把外交搞爛,這傢伙遲早被這愛玩的個性給害死……」

  過沒多久,莫言卿收回飽覽美景的雙眼,看向遠方即將抵達的水岸港埠。但見前方地勢大敞,形成一湖,左方山勢環抱,順應峽灣支流,右方渡輪港埠,提供快速渡輪停泊,港外便是連通凡爾莎北城的街道。

  莫言卿走下渡輪時已是午時剛過,當下一刻不停,依循指示搭上公車直往城中的元宮博物院。

  倚山而建的元宮位於山腳,分西廂的第二展區和長階梯上的第一展區,博物館外型以東方廟宇的型式建成,因應近期國寶出展的風潮,展區雖不算是人山人海,但也算熱鬧非凡。

  莫言卿不急著隨人潮進入,將外頭地理環境摸了清楚,見長梯上的第一展區左右兩旁皆是停車場及公共廁所,西廂第二展區的對面是由兩座小橋連結起的池中亭。

  所有雕棟飛簷,亭台樓榭,小橋流水,玉梯長階,共同組合成和諧的東方建築之美,在莫言卿眼裡看來則是哪裡可以躲藏,哪條路線可以侵入,哪個轉角可以擺脫追逐。既然要阻人偷盜,自然須看清盜者可能侵入逃脫的路線或地點。

  莫言卿看準幾處可供侵入的位置,想來今晚可能得在這裡待上一段時間。摸清地形後便是目標,當即買了票券,進入博物館。

  雖說仍不知道對方的目標到底是什麼,自己一人總不可能看住所有文物,只希望能藉此行得到更多線索。

  學界公認的「言氏家書」為天下第二行墨字帖,是勝朝時期乾貞年間發生「胡祿之亂」時,墨寶大家言真慶聽聞親侄言瑋明開城降敵,痛心疾首,揮寫家書,規勸親姪不可忘卻忠君之道,做人之本。只因行寫時滿心悲痛,對親侄所為不可置信,又回憶與侄子的過往,心中五味雜陳,致使錯誤塗改,筆墨樸拙,全然是真心與筆功的流露。

  莫言卿自然知道此墨寶的背景,信步走入第一展區深處,就見展示「言氏家書」的玻璃櫃中一長形宣紙,色成土黃,儼然年深日久,但紙上筆勁猶在,下方簡介處寫道:

  「維勝源元年,九月下(旬)朔三日,腰青承祿,掌節安州諸軍御檢使,輕軍督統,丹鳳開國侯真慶,以赧羞血筆,告於吾侄左善大夫瑋明:叔曾師之句讀(字讀),知爾幼善文,天性聰慧,嫻熟古意,夫人立於天地,應守一生忠信,誠以正心,戒慎恐懼。(當)理作漢河明珠,(應)外為夜曲白星,和眾威而不屈,義排奸佞讒聽。

  叔六十猶(又)二,聞爾放土門降賊引關,宗廟疾首,同族痛心,何奈與侄兵戎?勿忘配玉之意,勿信身畔邪郎,猶記二四成禮,與侄同消千苦,望侄回(頭)首,猶未時晚,勉之誡之。」

  閱畢,莫言卿忍不住微微冷笑一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