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事务所二三事 玉玦寄相思,归期未有期(完)
作者:花生小西饼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委托人委托的事情总算办完,三人从国君的后殿出来,一路上由寺人引着出宫,不料半道上遇上个宫人,言明齐姜夫人要见尹晴和苗丹丹二人。

  苗丹丹一脸茫然之色,显然原本对一切都准备不充分的她压根不知道这个齐姜夫人是哪路神仙,忍不住拉了拉尹晴的袖子,悄声问:“怎么办,去还是不去?”

  尹晴没有动,只是眼角余光瞥见秦萧依旧一副淡淡的笑意,不禁垂下眼睑。

  齐姜夫人原是齐国的女公子,据说生的十分貌美,使得重耳这年过半百又一直过着颠沛流离的逃亡生涯的晋国公子一见倾心,甚至忘记了自己胸中的大志,情愿醉死于温柔乡。然而,齐姜却并非没有见识的小女人,她将跑来告密说重耳手下密谋返晋的贴身侍女杀死,并劝告夫君莫要沉迷享乐早日返晋。虽然后来重耳娶了秦国女公子为君夫人,也没忘记把齐姜夫人接回晋国,足见这个女人在他心目中的重要性。

  尹晴猜不透齐姜夫人要见她们的原因,内心深处又隐隐然想去见上一见,不全是因为好奇,而是莫名的觉着,重耳在听到季隗死讯表现出来的态度相当奇怪,或许齐姜夫人会给与她们答案?

  “既然夫人相邀,那么,有劳姑娘引路。”

  齐姜夫人的寝宫并不远,陈设华美,格局巧妙,比之国君住所富丽程度毫不逊色,不仅显出主人在这后寝的地位,也隐然透露出齐姜夫人作为诸侯国中最为富有的齐国女公子的手笔之大。

  尹晴和苗丹丹到的时候,齐姜夫人正立于廊下,侍弄着花苗,乌鸦鸦的青丝在末端拢起,披在身后宛如一川墨色的瀑布,熹微的阳光打在她秀致的侧颜上,更显肤色雪白,颜如舜华。

  她听到脚步声停止了动作,缓缓的转过来,在尹晴她们尚未开口之前意味深长道:“两位姑娘看上去,倒是不像狄人?”

  尹晴微窘,不想这位聪明的齐姜夫人一下子看破了她们两个的伪装,一时竟无言以对。

  “不必紧张,”齐姜夫人微微一笑,带着点安抚的意思,“吾之所以请二位前来,并非为了追究你们女扮男装之事。”

  “那,夫人你是为了什么找我们来呢?”苗丹丹见她真的没有恶意,才讷讷出言。

  “倒也不是什么大事,只是听闻季隗夫人之事,多生感慨,加之从前国君时时提起姐姐,吾有些好奇,二位既然是女子,想必这些年也是姐姐身边极为亲近之人?”齐姜夫人请她们坐下,不急不缓的说着自己的目的。

  “吾等和季隗夫人也不过数面之缘,恐怕所知者不多,夫人若对季隗夫人感兴趣,为何不去问国君呢?”尹晴不动声色,又把皮球踢了回去,她虽然对这齐姜夫人没有恶感,却难说这些古代后寝女子究竟打着什么主意,是以并未多说什么。

  齐姜夫人对她这猜疑的态度不但不恼,反而像是松了口气似的,吩咐侍女拿来两个盒子,再一次开口,却是放了个超级炸弹:“伯由和叔刘二位公子近来可好?”

  尹晴身子微微一僵,苗丹丹脸上的表情却是一瞬间不好看了。

  “夫人怕是不知道,二位公子早已葬身狼腹。”尹晴面上依旧淡定,手却不禁紧握成拳。

  齐姜夫人摇了摇头:“二位难道以为,吾一介后寝妇人,可随意召见士人?”

  尹晴抬眸,恰好撞上齐姜夫人幽深的眼神,鬼使神差般的,想起了重耳之前提起两个儿子满眼的挣扎之色,心底的答案呼之欲出:“夫人的意思是,这句话是国君的意思?”

  “然也。”齐姜夫人打开那两个盒子,里面各放着一块美玉,形状和季隗那块玉玦十分相似,唯一的差别,似乎就在于,这两块是完好的,而那一块,是残破的。

  “姐姐的心愿,国君是打算成全的,”齐姜夫人顿了顿,道,“只是希望你们可以把象征着公子身份之物,送去给他们,无论如何,他们也是国君的儿子。”

  “象征着公子身份?”

  齐姜夫人似乎没听到尹晴这句自言自语,只是望向了某个方向,眸光里隐然有些失落。

  这一回,尹晴她们总算是离开了晋国。

  伯由和叔刘没有接受那象征着晋国公子身份的玉,他们愿意遵从母亲的心愿,在这山野中做一辈子的猎人,对那个在他们年幼之时就远走他乡如今身份显赫的父亲,也没什么可求的。

  季隗的心愿,真正的达成了。

  临走之前,秦萧指着山脚下那片美丽的湖泊说:“这座湖泊在后世有一个名字,叫做相思湖,传言,重耳走后,季隗就日日夜夜站在最高的山顶上望着外面,希望她的夫君早日归来,传说,这相思湖的水,就是季隗流下的眼泪。后人总是喜欢凄美婉转的故事,却不知,真实的事情,只是一种无奈。”

  “可是,大家都喜欢那样的故事,痴心的女子等待丈夫归来,成就霸业的英雄迎回曾经的妻子,他们不知道,这个女子同时也是一位母亲,一位坚强的女性。”尹晴最后看了一眼这原生态的青山碧水,走进秦萧之前用仪器画好的圈子里,三人伸出手围成圈,再一次闭上眼睛。

  刘承看到控制台上一个不少的三人,脸上露出一抹笑容来:“欢迎归来。”

  秦萧多次经历穿越时空,早已司空见惯,走下控制台,端起他半个小时离开泡的茶,慢慢的喝着。

  苗丹丹擦了擦眼睛,看到不远处西装革履朝她竖起手指点赞的袁尚书,竟有些反应不过来,惹的袁尚书嗤笑一声:“哎哎,学妹,回神啦,虽然学长我长得帅,也不用看呆了吗?”

  控制室的人一时间都笑了起来。

  “这一次小晴和丹丹都表现的不错,可圈可点。”秦萧点头肯定了她们这两个实习生的工作能力。

  刘承拍拍手:“那么,从今天开始,小晴和丹丹就是我们事务所的新员工了,按照你们之前的选择,分别进入战略组和技术组!”

  尹晴听到刘承这句话,才算真的松了口气,想着自己可以留下来就算是多了一分找到尹徽的可能,忍不住有些激动:“谢谢秦组长和副局。”

  秦萧依旧温和的朝她点点头,刘承则笑呵呵道:“这么客气做什么,以后都是同事了,今天中午我请客,咱们所里的人一道出去吃一顿!”

  一时间控制室里欢声一片。

  刘承预定的是不远处的海鲜自助,虽然现在不过十一点,因为那边一向生意好,所以众人提前出动了,尹晴走出去的时候,刚好看到已经完成委托并被抹除掉和这里一切相关的记忆的宋瑶以及前来接她的家人。

  她的儿子格外乖巧,举起手中刚刚买的还没来得及吃的冰淇淋给妈妈,让尹晴想起了伯由喂季隗喝药时的眼神。